2006-07-07 03:21:5324hrs

超音速復活。


結束了一學期的課,同校唸外文系的L姐約我和同班的死黨Rainbow去用餐,慶祝「劫後餘生」。

L姐長了軒子幾歲,我們三人是在補習班時認識的。

我們一面喝著餐廳裡最有名的桂花紅茶,一面互相傾吐著期末考是怎麼狠狠烤掉我們一層皮。

接著L姐說起她唸外文系的收穫。

「我覺得進修部外文系比起中文系人數少,而且普遍都是學士以上或在國外求學數年又重回校園的年紀較長的學生,不像中文系學生大多是高中職或專科畢的美眉,心不定,坐後排的上課不專心,很容易影響班級情緒,這樣一來,班上就沒有良好的讀書風氣。像妳們兩個我就覺得不錯,很認真,成績也很好,妳們沒考慮唸個輔系嗎?我覺得外文系是很好的選擇,去外面補英文,絕不會有在學校學習的成果好。」

「喔~~可是中文系課業壓力很重,加上工作會負荷不來。」我說。

「如果兩邊都不能兼顧,怕反而兩邊都學不好。」Rainbow也說。

「妳不是在國外唸過語言學校嗎?當初怎麼沒申請唸外文系?」L姐問我。

「學測的時候,我的英文級分數不夠高,中高級英檢也沒過,所以申請不到。」我解釋,「不過反正我的第一志願填的就是中文系,就算能申請到外文系,也是以第一志願為準,我還是會被分發到中文系啊!」

「我們班也有很多人在國外唸過書,他們都申請得到為什麼妳申請不到?而且妳居然連中高級英檢也沒過,妳的英文是不是太爛了?這樣一來,妳浪費那麼多錢到英國去唸語言學校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我愣住,說真的,我從沒想過,因為沒能申請到台大外文系,我去英國遊學就成了一件「浪費錢」的事情。

「如果妳要用這個立場去衡量,那麼,我承認妳沒說錯。」就這樣,我不再為自己辯解什麼。

「我說的當然沒錯!因為妳不知道妳錯過了進入外文系的好機會!」

回家後,我很努力地想著這件事。曾有很多人批評過我選擇了一個高消費的國家去學英文,浪費了太多錢。我只是笑一笑,沒有告訴他們:「因為那一年發生九一一事件,美國雙子星大廈遭到恐怖攻擊,那一陣子很難申請到美簽。」但事實上,我必須承認,我連考慮都沒有考慮過美國。

我只是喜歡英國,喜歡英國歷史,想學英式英語,就這麼簡單。

但是當一位如姐姐般的朋友這樣激烈的駁斥我時,我動搖了。

選擇去英國,錯了嗎?
去了英國,返台後卻沒能考上台大外文,連中高級英檢也沒過,是虛度了嗎?
有多少人和L姐抱著相同的看法?我周遭的朋友也這麼想嗎?

終究,我還是沒把莊子學透。

「笨蛋!妳管她說什麼?我是不認識她,但是,她用這種貶低妳來拉抬自己的行為,根本有問題!」我素來尊敬的K小姐聽完氣憤的說:「我從來就不覺得妳去英國唸書是白費,在那裡妳不是很快樂嗎?妳不是一直想回去嗎?妳不是認識很多朋友認識世界各國不同的文化嗎?妳不也靠著自己把英文從不會到會打下很好的基礎嗎?雖然沒考上外文系,但是如果沒有英文科的成績,妳上得了台大嗎?」

呵,我親愛的K,總是能在當我被人用光速擊垮時,使我用超音速復活。

接著,K小姐很認真很大聲地宣告:

「還有,能罵妳的只有我,誰想欺負妳,先過我這關再說!」

啊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