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9 13:47:18翡冷翠的夜

魏君子手 記之《我也過過演員癮》

我也過過演員癮——關於幾位愛做演員的港片導演

美國大導演希區柯克有一習慣,愛在自己影片中客串個小角色。其實這並不希奇,很多電影導演在拍片之餘,都愛演個小角色什麽的,過過演員癮嘛。可是要論最愛過這個癮的導演群體,那就得屬香港的那些電影導演了。
1、徐克
這位怪才導演可不象希區柯克那樣只客串個小角色,很多時候他還要演個很重要的配角哩。比如《我愛夜來香》中的日本特派員,《打工皇帝》中的打工仔等。因他本身就長得奇形怪狀的,所以倒給人印象頗深。另外,他還在舊《蜀山》中演了個只露一面的小兵和《英雄本色》中的一個音樂評委。
2、吳宇森
我一共看他露過兩次面,都是在他自己導演的電影中。一是《英雄本色》中的那個偵探,另一個是《辣手神探》中周潤發的朋友。戲不算少,也不算多。如果要談吳宇森的表演的話,我只能說,換別人演一樣可以。
3、高志森
他和希區柯克差不多,總愛自己的影片中演個小角色,都是串場的、說幾句搞笑或噁心的話就完了。參演的影片有《富貴逼人》《不文騷》《花田喜事》《家有喜事》等,總之很多。
4、王晶
角色無論大小,能演就演。《千王之王2000》演過一號大反派,《賭聖3無名小子》《絕橋智多星》《靚女差館》演過第二男主角,《賭俠》《整蠱專家》《倩女幽魂》《新少林五祖》《絕色神偷》中也客串過極小的角色,總之是既當了導演,又在銀幕上混了個臉熟。不過,我現在挺煩他的。
5、李力持和穀德昭
這兩人演戲有癮!在自己導演的片子中演嫌不過癮,還要上別人的片子去客串,有時還能演個重要角色什麽的。看人家穀德昭,以前也就演個飯店的夥計(《破壞之王》)或者和唐伯虎對詩的師爺等小角色,可後來竟在《食神》中演大反派唐牛了,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啊。李力持呢,自己的《破壞之王》《十兄弟》演不夠,別人的《娛樂之王》《回魂夜》也跑去演。和星爺合導《少林足球》時他也曾向星爺(人家是老闆哪!)要求客串個足球評論員。結果星爺就沒讓他上,真沒面子。
6、劉鎮偉和王家衛
劉鎮偉我們最熟悉的角色是《大話西遊》中的菩提老祖,其他還有《賭聖》《賭霸》中的臺灣賭王等,最新上映的《天下無雙》他還客串了個小角色。王家衛演的戲我只看過一部,就是在老友劉鎮偉的《猛鬼差館》中演一個醫生,僅露了一面而已。
7、《雙龍會》
說香港導演愛演戲,就不能不提到一部影片,那就是徐克、林嶺東導演,成龍、張曼玉主演的《雙龍會》。因爲該片是香港導演協會拍攝的,所以幾乎當時所有在香港小有名氣的導演都在影片中露了面。可惜我看的時候只認出10幾個,象什麽楚原、劉家良、王晶、許鞍華、高志森、徐克等等,而大部分隻聞其名未見其面的名導演就是露面,我也不認得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