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6 07:12:16詹姆士蘇利文

糖果屋

以前,很喜歡糖果屋這本童話。
覺得很真實,比較貼近真實人生的自己,
現在長大了,已經忘記了當初看這本童話書的真正感覺,
我想,長大老是會讓自己忘記太多太多的事情,
包括為何會來到這個世界上,還有現在還活在這個世界上種種諸如此類的問題,
我稱這種問題為太假設,就是回答太多太假設的問題之後,
人們說的答案就會一瞬之間變為音符,因為重覆性過多的問題,
就會變成一種流行病毒,然後悄悄地被散播在每個人的心裡,
所以大家的心裡,對於太假設的問題與答案,都有一種很制式的反應。

後來長大之後才知道,童話故事不只是寫給小朋友看而已,
有的大人也很習慣用這種東西來提醒自己不過是一個形體變大的小孩,
只是這類的小孩很害羞,害羞於表達喜怒哀樂,更害怕丟臉與出糗,
所以很多這類的小孩,組織了一種東西叫社會,社會這裡所收容的正是這類的小孩,
不善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好像上帝忘記了給他們表情那樣,
臉上永遠掛著一號表情,永遠說著自己好忙好忙,永遠說自己沒時間睡覺好累好累,
這類的小孩,永遠不知足,對於快樂總是欲求不滿,
這樣的小孩,連其它那些快樂小孩都拿他們沒轍,
因為他們有著很大的體型,讓人心生畏懼,
但很可笑的是,在那些快樂小孩的眼裡,
他們也不過是個小孩,區別只不過他們看卡通不會笑,
他們還天真的覺得自己真了不起。

我想,迷失在童年裡,
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長大了,我該感覺很快樂嗎?
還是覺得,出糗了?

我不想知道正確答案,
因為那與我無關,
我只知道,糖果屋很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