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9 16:45:37ㄚ振

雜記:騎驢找馬

1

自從看了電影「見鬼」,每次經過燒臘店,我就會想起店老闆死去的亡妻,帶著孩子回燒臘店,站在吊滿燒臘的玻璃櫃前伸長舌頭,舔吃她愛吃的燒臘的畫面。
開玩笑來說,這叫做死性不改吧—連亡生了,都還惦記著生前愛吃的燒臘。

住的公寓樓下,正好有間燒臘店,儘管常跟老闆打招呼,但從沒進去捧場過,他們大概認為我很不懂做人的道理吧。真是百般無奈阿。燒臘店的合夥人一共三個,剛開始室負責送便當和處裡會計的咪眼胖子先生先認識我的,後來再認識的就是穿廚師白袍的平頭先生和一位女士,大概是廚師的副手,總是站在廚師旁邊。

廚師一開始的微笑算是直接動人,一個星期過後,微笑就恢復為職業性的微笑,一張笑臉的後半段會緊急煞車,轉彎後又變成若無其事的臉,再一個星期過後,就只以同一號表情老神在在的點頭了。

有一天中午,又是午餐時間,我在樓下的seven-eleven買了40圓的便當和報紙,經過燒臘店之前,為了避免尷尬,就把便當藏在對折的報紙中間,正準備快速通過危險區時,送燒臘便當的咪眼胖子先生眼光很利,一眼看穿我的伎倆,我只好吱吱吱的叫,說這便宜啦,假裝吃不起燒臘店的餐飲。沒想到為人慷慨的咪眼先生,還是笑咪咪的跟我說,出外來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要每天吃微波的便當,這樣會不健康,然後就問,工作找到了沒,沒找到沒關係,有句話不是說騎驢找馬嗎。

2
在工作之前,二房東說,絕不做業務。不過呢,現在的他做的就是業務。他說之前投了五六十封履歷。剛開始頭履歷時,我跟二房東說,我按照聯考模式,只投了兩封履歷。他說,你最好踩到狗屎啦。本人的國高中聯考都只考一次,沒中就算了,態度敷延。我本來也以為會很狗屎運的,不過並沒有。於是我又一陣猛攻,散彈打鳥一番,兩個月來,很不幸的,挫敗連連,還悟出了一個道理來,失敗是我的三餐,挫折就是我的點心,將來應該可以寫一本都市漂流之類的恐怖小說。

對此,桃園來的大學同學老周說,現在的你不是零就是一。鬼氣森森,聽起來像是電腦當機。還在警察局服替代役的同學算命師則開玩笑的說,沒關係,才兩個月而已,鴨子和小黃都找了三個月,打狗菜已經在台北混了一年了,他才是你的榜樣。小黃說,打狗菜本來有機會的,不過那天他想去唱ktv,很像廣告標語,錯過這次,再等一輩子之類的。
2-1
算命師同學蠻有意思的,他說在警局服務的業務之一是找贓車,一天一台,但他績效不彰,一個月只找到七台。他說豪邁最常被偷,贓車的椅背上通常有一層灰塵,一副好幾天沒有人騎過的德行。他說台北的警察是有業績壓力的,對於違法的攤販,警方照三餐抓,讓我想起花蓮插花界的大胖,他說花蓮的某攤販可以跟警方協議,一個月固定開兩張,大家心照不宣,省得麻煩。兩地對照,花蓮果然比較悠哉點。

2-2
在八卦雜誌工作的鴨子說,現在的工作大約一半都是靠關係才進去的,像他的下一份工作就是同事幫忙推薦的,面試的時候也用不著帶履歷。有見識的贓車同學說,他看過商業週刊說這叫贏者圈。鴨子同學說,除非你真得很厲害,否則面試大都靠運氣,對方通常只看一點來決定,像他之前在channal v面試,錄取的原因是因為他服海軍陸戰隊—耐操。像是在挑舞男。像是豐盛的辦桌,客人只吃了一口。像是情人眼裡出西施。

鴨子最近又要換工作了,他說是工作壓力大,而且不想在那裡和。他說新來的原本有五六個,一個星期走一個,他是最後一個走掉的,總編輯知道後嚇了一跳。這公司很像很遲鈍很討人厭大家又很怕他的傢伙。老周說畢業後換了三份工作,第二份工作是在三立電視台,那電視台升遷比較慢,他等不下去就跳行了。目前這份工作,老闆很外行,沒有方向,他們公司溝通障礙大,很多工作都卡在第一步,沒有所謂的工作流程,做起事來很累,他也想閃了。這公司聽起來很像無頭蒼蠅。聽說小朱也是,攝影助理待了五個月,都是打雜,沒什麼好學,就閃了。

鴨子說,目前擔任攝影助理的喬揚打算熬兩年爭取攝影師的職務。相對之下,喬揚的態度穩定多了。小黃說,他想學電腦程式,目前在八德路某門市賣手提電腦,最近硬體已經學光了,他也想閃了,因為他想學的是軟體。關於手提電腦的行銷業務,小黃說,如果一個月沒有賣超過一百萬元,就只能領底薪。一店手提電腦大概四萬元,每天差不多得賣一台,看來他的業績只比算命師同學的贓車業績好一點。不過都沒差,一個只是服役階段的業務需求,一個只是騎驢找馬。



阿振輸入0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