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9 10:27:33Ray

故人入我夢?

故人入我夢?     .           

 

428星期六凌晨三點左右,亂夢中醒來,自語:去探訪陳千武先生。下午遇見好友,談起此事,問我多久沒見到先生。該有一年了吧。去年4月,還在一場小型討論會以〈台灣新詩史的明燈――陳千武先生給予台灣詩界的啟示〉為題,進行報告;當時,他似乎在場。隨後,5月初的「現代詩選」課,講解了他的幾首詩。今年同樣的課就在51星期二。

    友以為我夢見他,勸我去台中。其實,我想找伴同去,獨自行動,有點唐突。內心仍有個問號,為什麼閃現這個念頭?似乎不是夢中情境的推衍。

    倒是,近日,或者到頂樓,只要晴朗天氣,望向西北的淡水河畔觀音山,清晰的稜線輪廓,就會想到陳先生的詩句:「曉明的山峰溢出輝煌的光芒」。或者,沿大漢溪的機車道南行,見到右手邊明朗的山巒,也會不自覺地朗吟同樣詩句。

    51黃昏上完課,打開手機,有幾通未接訊息。跟玉芳聯繫,她說明台通知他父親於昨日走了。瞬間,心低沉低沉

坐在北上返家的客運車右側,窗外夕陽通紅,餘暉暈染群雲,不同層次的紅霞,使得黃昏仍然白亮,不似前段日子的陰霾暗昏,白日漸漸長了。餘暉?不就是先生的詩嗎?「太陽……離開白晝的時候╱依依不捨地╱放射愛的餘暉」。

 

曉明的山峰」、「愛的餘暉」。詩句竟是這麼貼近,與其靈魂併存地在周邊的氛圍。故人真的入我夢?

                                                        2012.05.02

                       ── 刊登《中國時報‧教育人專題7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