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8 18:41:49Ray

詩魂還鄉──題贈土耳其詩人「逆風行者」希克梅特

                    詩魂還鄉                      莫  渝                   

                                    ──題贈土耳其詩人「逆風行者」希克梅特

 

戰爭終止軍士解甲

流浪詩人遭迫害

繼續流亡

 

政治的黑手遮掩良知

落籍異域本非所願

但求暫時棲身,不得不的奔走

 

家,在夢境

鄉,哪堪追憶

國,回不去

 

誰的怒火還在延燒

誰的爭鬥不曾停歇

經歷一甲子的幻滅與新生

終究要偃旗息鼓

 

一尊「逆風行者」的瘦黑影子

鏤刻時代的晃動

見證詩容顏的不渝光影

 

漂泊異國的詩魂

終究要還歸故里,才得安息

                         2009.03.

 

【附記】

希克梅特(納京‧喜可曼,Nazin Hikmet .19021963)是土耳其20世紀最傑出的詩人之一。他於19021120日出生在奧斯曼帝國統治下現今希臘第二大城市薩洛尼卡。196363,因心臟病突發病逝莫斯科,享年62歲。遺體安葬在莫斯科新聖女公墓,黑色花崗岩墓碑上鏤刻著他逆風行進的身影。

希克梅特是土耳其自由詩體的第一位拓耕者。他的作品具有直觸社會現實的鮮明思想性、豐富而誇張的意象、感染力強烈的抒情韻律,巧妙融詞語、音調、節奏自由變幻和傳統音律於一體,在土耳其現代詩歌史上獨樹一幟。

他一生創作了大量的詩歌、戲劇和小說。他的作品多次獲獎,其中包括獲得列寧國際和平獎金。他的作品被翻譯成數十種文字,土耳其國內外一些著名作曲家為其中許多詩譜了曲。

         希克梅特的作品,曾長期遭受當時執政者封殺。2000年,在他百年誕辰前夕才出現解凍跡象。土耳其前總統德米雷爾在一次國際會議上引用了他的詩句;50萬土耳其人簽名請願要求恢復他的國籍。2001年在英國舉辦了紀念性研討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2002年為「希克梅特年」。200915,土耳其政府作出決定,廢除1951725關於開除詩人希克梅特土耳其國籍的政府決定。這位享譽世界的已故詩人終於在58年後恢復土耳其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