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3 22:41:24踏過雪的漂泊旅人

母親

母親
  

母親,我們一生中與我們最親密的人物,她們辛苦的懷胎十個月,歷經幾個小時的分娩過程,將我們生下。有些母親和父親一起扶養我們,有些母親則是一手挑起養育我們的責任,儘管有些母親會狠心扔下小孩而去過沒有負擔的生活。”母親”這個名詞,不知道為什麼,在過去到現在的歷史中,一直是"偉大"的代名詞之一。
  
在每個人有記憶以來,母親基本上都是佔走我們兒時記憶之中最大的一部分,我們常常會記得第一次跟媽媽出去玩的趣事、第一次媽媽陪著一起上學的經驗、第一次跟媽媽一起談內心想法的時候、第一次因為不小心弄壞了花瓶而被媽媽罵,許許多多的第一次,也是跟媽媽在一起時發生的。
  
我的媽媽,她不特別,她只是一個領剛剛好的薪水、工作的有點繁忙的媽媽。因為爸爸和媽媽個性不合,很久以前,媽媽就開始必須工作養活我們這一家人。我的爺爺奶奶都已經老了,他們都沒有力氣在去外面工作,於是,媽媽挑起了所有的責任─挑起了養活一家四口的責任,四口人雖然不算多,但對於一個必須單獨扶養家庭的女人來講,已經算很多了。
  
很小的時候,媽媽因為要天天上班,無法在家顧我,有的時候就把我帶到公司去,從小媽媽就跟我說:"在公司不可以吵到媽媽工作,也不可以吵叔叔阿姨陪你玩.懂嗎?"於是,在尚未讀小學的時候,年紀小小的我已經漸漸懂得乖乖閉嘴以及看人臉色了。人家都稱讚媽媽教的好,我確實在待在媽媽工作的公司時都不吵他們,連玩都不玩,我只是靜靜的看架構完美的童話故事書,靜靜的想像出另外一個有趣且完美的世界,就這樣過完了我還沒上學的階段。
  
上了小學,小時候安安靜靜的特色居然變成交朋友的絆腳石,甚至有人會笑我們單親家庭的小孩,是被爸爸不要或被媽媽拋棄,那些同學的想法,讓我開始自卑自己沒有爸爸,甚至不懂事地恨媽媽為什麼讓我沒有爸爸。看著大家都在快樂地玩的時候,我都在旁邊靜靜的看我最喜歡的故事書。到了國中,這種特色仍然是交朋友的缺點,因為不愛講話而且又在叛逆時期的原因,更沒有人想要靠近這樣有點自閉的小孩子。幸好,童話故事裡的世界,是我最喜歡的遊樂場,讀著一本一本的童話故事,開始會幻想一些美好的景象,幻想如果當初爸爸沒有離開的話,會不會是更美好的世界?但是,說實話,每天看著媽媽早上八點出門直到晚上十點才回到家,這麼地辛苦,讓我即使多想要抱怨學校發生的壞事或者是同學們的嘲笑,都因為不忍心看她更疲憊而忍在心裡。於是,靠著從小讀故事書讀到大的超強想像能力,常常編一堆在學校發生的趣事給媽媽聽,儘管那些事情根本都是虛假的,儘管是再多麼不高興的一天,我都盡量把不高興藏起來,盡量把高興帶給她,當她晚上下班時,說有趣的事情給她聽的時候,她的笑容就是我每天最大的安慰與支持。看到她能夠開開心心的,在學校發生的所有不好的事情,都被媽媽溫暖的微笑給化掉了,"讓媽媽微笑"擠下"想看故事書的欲望"成了我最大的志向。每年生日吹蠟燭時,都偷偷許下"我希望媽媽永遠開開心心"這個小小的願望。而又發現,考試考的好,會讓媽媽更高興,所以我變的努力讀書。成績單發下來時,高興是因為媽媽看到會開心而高興,難過是因為媽媽看到會沮喪而難過。看到媽媽開朗的笑,是促使我更加努力讀書的力量,過去這段時期,我根本不了解"讀書是為自己而讀"這句話的意義。
  
幸好,時代進步的同時,人們的想法也跟著進步了。上了高中以後,單親不再是稀奇的事情,不再成為嘲笑的藉口,"因為單親而自卑"反而變成大家茶餘飯後的笑話。我開始感到驕傲,因為我的媽媽是如此不辭辛勞地養育我、照顧我。她,是我生活的重心,是我們一家人生活的重心,沒有了"媽媽",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溫暖在呢?
  
我的媽媽,儘管她有的時候誤會了我,儘管她有的時候忽略了我需要鼓勵的想法,儘管有的時候工作上不如意對我發脾氣,儘管她不知道,她的一句勉勵或稱讚能讓我有多高興,在我的心目中,她永遠都是最堅強、最完美的榜樣,我因為擁有這個媽媽感到驕傲。現在,我不會幻想如果當初有爸爸的話會有多好,我開始幻想"如果當初沒有媽媽的話會有多糟呢?"
  
看著媽媽的臉龐,漸漸被歲月的力量侵蝕而年老,看著她斑白的頭髮逐漸地增多,想著她對我的期望,想著她為我所做的犧牲和奉獻,想著這麼多她為我做的一切,就越讓我想要更努力讀書,為了將來能有一份好的工作,盡我的一切讓她能有一個安祥的晚年。
  
看著媽媽越來越年老的臉龐,摸著她因為工作和家事而逐漸粗糙的雙手,我終於了解到"母親"這個名詞的背後所帶有的真正的意義。"母親",對我來說不只是偉大的代名詞,更是使我堅強的支柱,"母親"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女性,相信對其他人來說也必定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