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02:54:06何紫苑

【隻字片語】流光之戀

11月23日晚上9:00,我在宜蘭社區大學出席女性影展巡迴,包包裡的手機震動著,我自忖手邊的事情都處理好了,應該沒有人會有急事找我,所以絲毫沒有理會。

放映結束後,我走出會場上完廁所,開始聽留言。留言者是一個以前工作認識的朋友,現在是影劇記者:「你認識『她』嗎?有消息出來說她好像出車禍過世了,方便的話請回我電話...」

生平第一次,我了解到「腦子裡『轟』的一聲巨響」並不是形容詞,而是真實狀態的描述。

我顫抖地打了幾個電話,確定了這個消息,叫了計程車一路哭回台北。

23日傍晚,拍攝短片期間,她在自埔里返回台北的高速公路上車禍死亡。

*********************************************************************

我們叫她小姜,她和我的生活開始有連結,是在2006年。

她是小我六屆的學妹,事實上在學校時我們連認識都談不上,只在去她跟的一部影片探班時見過一面,也只耳聞她是個很有音樂才華的人;另外,我和她畢業製作的演員在其他場合認識熟稔,所以也因此重複聽說過她的名字,僅此而已。相較之下,我和她們班其他學弟妹,還多些來往。

2006年,她寫了一個劇本《流光之戀》,想要拍劇情長片。她劇本的指導老師,當年也是我劇本的指導老師,告訴她我的電話,要她來找我幫忙,當她的製片,我答應了。

此後,這個原本和我不熟悉的女孩,突然在我的生活中佔了很大的一部分。

她是一個聲音很輕柔的女孩子,常常讓大家聽不清楚她在說什麼,即使生氣,甚至是罵髒話,都還是輕聲細語;她非常善良,每次麻煩別人都覺得不好意思,說著抱歉頭低低的臉上盡是讓人心疼的無辜;她很天真,不太懂別人話裡的暗示,對一切抱持著正面的態度與希望;她看似柔弱,卻充滿衝勁,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情非常果決。

她毫無理由地信任我、依賴我,我們一起修劇本、去提案,每天都會接到她的電話報告進度、說她對劇本新的想法,但因為我當時有正職,無法全心幫忙,沒能幫她事先看過送新聞局輔導金的企劃案,最後因為企劃過於簡陋,被評審暗示「明年再來」。除此之外,她也請我幫忙她短片《髮妻》的拍攝工作。

再後來,我離開了正職工作,成為到處接案子做的SOHO族,沒想到更忙了。因為忙碌,加上幾次想勸她先拍短片練練自己說故事的功力,她卻一心想拍長片,我便開始迂迴地拒絕再幫忙,也少了聯絡。這一年來《流光之戀》劇本獲得電影公司的賞識開始試拍、以及最近這部短片開拍,我都替她高興,前兩個禮拜才和她說好要去探班......

其實我一直認為,她適合當音樂人、作家,多過當導演。她如音樂或詩般行雲流水的幾部短片,並不符合主流電影敘事。她喜歡非常極致的情感表現:死亡、亂倫、同性戀,一直是她劇本中的要素,複雜交織的愛情與親情,則是她劇本中不變的主題。

無論如何,我只希望她活著,只希望她一直維持著她對生命與電影的執著與熱情。

*********************************************************************

《流光之戀》劇本中,女主角小時後耳朵有問題,所以長大後對聲音特別敏感。她曾告訴我,這多多少少是她人生的反射。

我只是深切地希望,也相信,她有限短暫的生命,是一段燦爛無悔的流光歲月。

*********************************************************************

因為妳有雙翅膀
我相信妳屬於天堂

因為妳有雙翅膀
笑容裡還透著光
適合飛翔



※圖片為《髮妻》劇照
何紫苑 2007-11-24 15:31:43

反覆看著一篇篇車禍相關的新聞報導
那些對她或正確或錯誤的形容與描述
讓我覺得很不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