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 10:54:26chichibaby

兩個時空相同溫柔

無眠*

/曲:青峰  演唱:蘇打綠

 

今夜的月光超載太重

照著我一夜哄不成夢

每根頭髮都失眠

 

天空他究竟在思念誰

是不是都和我一樣

揮不去昨日甜美的細節

才讓今天又淪陷

 

你現在想著誰 有沒有和我相同的感覺

固執等著誰 卻驚覺已無法倒退

曾經想一起飛 在自己心中蓋了座花園

把你的一切 都種在這個地點

卻像魚 守在裡面

(卻是魚 守在裡面)

(像條魚 守在裡面 守著幻影 葬在裡面)

 

不管要多少時間 多少眼淚多少落空來等待

不管你是不是會回來

其實我也不明白 為什麼如此傻傻地期盼

你是我僅有的愛

---------------------------------------------------------------------------------------------------------------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台語版的,

後來偶然聽到了國語版的歌詞,

心中又油然而生了一份不同的溫柔和感動。

台語版的*無眠*,彷彿在腦海中勾勒出4050年代的人們和背景。

一位阿嬤從年輕到年老,日日守在木造的屋子門口,

不敢出遠門、對於親朋好友的勸說無動於衷,

用盡一生的情感來相信、來等待,

那樣的年代似乎只能用含情脈脈來形容,多說一句承諾都嫌太重,

而所有的畫面都是泛黃的、甚至是黑白的,卻可以用深情來著色;

而國語的版本漸漸將情感延伸、轉換到現代,

一樣的情感,區隔了兩個不同年代的時空。

 

讓我想到了在《星月無盡》中,

星君姊姊對年輕時那段青澀戀情的無邊等待,

獨自在金門和一份堅定相信的深情廝守著,

即便最後這份情感由她的妹妹星君,代替她追尋,

如此的牽絆也使我深深動容。

 

 

上一篇:烏龜慢走*

下一篇:cheer* from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