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7 23:43:59odili

垃圾該往哪倒?

我常常在想,人的外在和人的內在,大部分是相同的;但是兩者之間,卻有一個最根本的不同,那就是「具象」的差別。

我今天用碗吃飯,吃完了,碗必需洗乾淨;我穿衣服外出,回家來,要把衣服洗乾淨;我感冒,用衛生紙清鼻子,然後把衛生紙丟到垃圾桶裡。這些事都很理所當然,我們會這麼做,是誰都會,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或是勤勞與懶惰的問題,當不整潔的情況到了自己可以忍耐的極限時,就會動手開始清理。

或是晚上時間到了,垃圾車的時間到了,就會打包好那一堆垃圾,把它丟掉。

但是心裡呢?是不是也同樣收納了許多灰塵、不乾淨或是沒有意義的東西,堆在心的角落裡。有的時候是別人不好聽的話、或是壓力、或是自己的沮喪,各種不愉快的點滴,在心上慢慢的累積。日常生活時,除非有某種巨大的壞情緒入侵,否則我沒有辦法很明確地意識到自己心裡的不適或說明不適是什麼;然而,沒什麼大事並不代表沒事,人只要正常地運轉著,就無法阻止呼吸;只要呼吸就不免收到壞空氣。那種累積的情況或快或慢,不是那麼具體,但會使我變得麻木,就像是我們每天操著滑鼠滾來滾去,而滾輪也會因積了灰塵而變得不靈敏,甚至是不能使用。

心裡的垃圾長什麼樣子,我真不知道?只是一些純白的結晶體,還是塊有血有肉的瘤,或是有眼睛有鼻子的人面瘡。沒有形體的東西真是難拿捏,又那麼調皮;只是有時在夢境中出來露個臉,卻又可以無限變身,變成任何一種可能的形體,或者是熟悉的人。第二天早上醒來,總不能氣呼呼地親自到昨晚夢境出現的那傢伙面前,大罵:「你你你...你就是我的惡夢。」

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麻木,像是心裡的我被那些髒東西墊高而踩不到地,想要清掃時麻煩又來了,心裡又開始盤算著什麼時候才是該洗滌的時候?什麼時候才是把垃圾丟出去的好時機?垃圾車什麼時候才會來?會準時來嗎?倒垃圾的週期該是什麼?刷洗時該用那種清潔劑才好?這沒形沒象的東西真是太麻煩。

想來想去想不通,只能一事無成,說到了底,我不過是個「庸人」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