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2 19:50:36蠟筆小新

讀書計劃

讀書計劃
班級:高55姓名:宋欣潔 座號:13 (大眾傳播系)
壹、 就讀動機

從小到大,電視簡直就是保母,伴隨著我長大,當伊伊阿阿學說話時,電視也已成為我當時的休閒娛樂消遣之一,一直以來,始終如一,但是隨著經濟的發展,電視節目已不再固定,為了滿足各式各樣的需求,追求社會的進步,而呈現了五花八門的型態,所以現今電視已經是家家戶戶都擁有的東西,也成為每個人生活的一部份,記得俗語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電視除了扮演著啟迪民智的角色,也是人們能第一時間接收消息的重要來源,背後都有人付出不少的心血,我也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位傳播人士,除了能夠體驗他們的辛苦,也能在社會中做個有用的人。

所以我以大眾傳播系為第一志願,相信在貴系的教導、帶領之下,我必定能獲益良多,除此之外,我會不斷地增進自我技能和擴充自我知識,一定會努力向上學習、虛心求教,日後為自己奠下良好的基礎。

貳、入學後的規劃(大一~大四)

開學前我會增加自己對電腦一些程式的認識和技能,也會加強我中英打的能力,不僅如此還會多去書店看看有關大眾傳播的書籍,當然也會趁這段時間使自己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更上一層樓,除此之外,無論在身心上,我都會做好最佳的準備。

一、大一階段

1. 主要著重在學習大眾傳播所需要的教材,將一些入門的知識和技巧學習好,為日後奠定根生蒂固的基礎。
2. 開始選擇有關大眾傳播的社團,藉由社團活動與一些志趣相同的人彼此互相切磋指教,也可以增進自己所欠缺的技能。
3. 多利用圖書館的資源,例如:多閱讀有關大傳、英文、電腦的書籍資料,使這些技能能夠更進一步,而以便生活上學以致用。
4. 利用假日時間多去參觀一些展覽,例如:多觀摩一些藝文影片、攝影展覽、文物等等,來增加自我的經驗。

二、大二階段

1. 多觀看一些訪談性的節目,看主持人如何與來賓相談甚歡,將一些具備的條件銘記在心,作為自己未來與人交談間的一種借鏡。
2. 多聽廣播節目,互相比較,了解時下現代人的喜好之外,更知一個好的節目品質應該擁有哪些內容,和廣播人應有的臨場反應。
3. 學習如何做出成功的行銷,讓大眾傳播更為人注意和接受。

三、大三階段

1.多出去走走,觀察時代的趨勢,對當下的流行應該具備一定的認識。
2.多閱讀各家報紙,分辨出各家報業的優缺點,以及關於一件事該如何報導?才能達到公平公正,使讀者能簡單明瞭,而不至於一頭霧水。
3.多看電視新聞,明瞭如何當一個稱職的主播和盡責的記者,而且如何做出好的新聞品質。
4.學習一個好的電視節目,應該如何企劃和製作,才能身受大家支持。

四、大四階段

1.學習有關大眾傳播媒介應當具有的法律知識。
2.積極爭取校外實習的機會,除了從中揣摩學習,也能知道自己的缺點而加以改進修正,增加自我親身經驗。
3.開始著手設計一個好的作品,來參加畢業展,將四年所學的學以致用。
4.學習如何管理大眾媒介,以免流於濫用。

參、未來規劃

我想繼續進修,來使自己的知識與技能能夠更加的完善,除此之外,希望能夠爭取到電視台工作的機會,因此能夠跟一些前輩學習,也藉由前輩指點,使自我所欠缺的通通補足,使自我的缺點通通加以改進,也能累積自我經驗,增加學習機會,也能對大眾傳播有更深一刻的認識,相信日後一定能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傳播人,發展出自我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