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5 20:51:11月光瑤琴

龍船花



龍船花(001).jpg


龍船花




龍船花(002).jpg


龍船花




龍船花(003).jpg


龍船花




龍船花(004).jpg


龍船花




龍船花(005).jpg


龍船花




龍船花(006).jpg


龍船花




龍船花(007).jpg


龍船花




龍船花(008).jpg


龍船花




龍船花(009).jpg


龍船花




龍船花(010).jpg


龍船花




龍船花(011).jpg


龍船花




龍船花(012).jpg


龍船花




龍船花(013).jpg


龍船花




龍船花(014).jpg


龍船花




龍船花(015).jpg


龍船花




龍船花(016).jpg


龍船花




龍船花(017).jpg


龍船花




龍船花(018).jpg


龍船花




龍船花(019).jpg


龍船花




龍船花(020).jpg


龍船花




龍船花(021).jpg


龍船花




龍船花(022).jpg


龍船花




龍船花(023).jpg


龍船花




龍船花(024).jpg


龍船花




龍船花(025).jpg


龍船花




龍船花(026).jpg


龍船花




龍船花(027).jpg


龍船花




龍船花(028).jpg


龍船花




龍船花(029).jpg


龍船花




龍船花(030).jpg


龍船花




龍船花(031).jpg


龍船花




龍船花(032).jpg


龍船花




龍船花(033).jpg


龍船花




龍船花(034).jpg


龍船花




龍船花(035).jpg


龍船花




龍船花(036).jpg


龍船花




龍船花(037).jpg


龍船花




龍船花(038).jpg


龍船花




龍船花(039).jpg


龍船花




龍船花(040).jpg


龍船花




龍船花(041).jpg


龍船花




龍船花(042).jpg


龍船花




龍船花(043).jpg


龍船花




龍船花(044).jpg


龍船花




龍船花(045).jpg


龍船花




龍船花(046).jpg


龍船花




龍船花(047).jpg


龍船花




龍船花(048).jpg


龍船花




龍船花(049).jpg


龍船花




龍船花(050).jpg


龍船花




龍船花(051).jpg


龍船花




龍船花(052).jpg


龍船花




龍船花(053).jpg


龍船花




龍船花(054).jpg


龍船花




龍船花(055).jpg


龍船花




龍船花(056).jpg


龍船花




龍船花(057).jpg


龍船花




龍船花(058).jpg


龍船花




龍船花(059).jpg


龍船花




龍船花(060).jpg


龍船花




龍船花(061).jpg


龍船花




龍船花(062).jpg


龍船花




龍船花(063).jpg


龍船花




龍船花(064).jpg


龍船花




龍船花(065).jpg


龍船花




龍船花(066).jpg


龍船花




龍船花(067).jpg


龍船花






龍船花

別名:紅龍船花、五月花、赤貞花、貞桐花、錐花常山、女貞草、水繡球、山丹花、仙丹花、賣於木、百日紅、狀元花、黃丹花、英丹、瘋婆花、癲婆花、蛇痼花、赬花、鼓子花...

龍船花(IxorachinensisLam.)又名英丹、仙丹花、百日紅,為茜草科、龍船花屬植物。植株低矮,花葉秀美,花色豐富,有紅、橙、黃、白、雙色等。株形美觀,開花密集,花色豐富,是重要的盆栽木本花卉,是緬甸的國花。在中國廣西省南部,人們習慣稱它為水繡球。龍船花花期較長,每年3-12月均可開花。
龍船花原產中國南部地區和馬來西亞。在17世紀末被引種到英國,後傳入歐洲各國。植株低矮,花葉秀美,花色豐富,終年有花可賞,有紅、橙、黃、白、雙色等。在中國南方露地栽植,適合庭院、賓館、風景區佈置,高低錯落,花色鮮麗,景觀效果極佳,是重要的盆栽木本花卉。廣泛用於盆栽觀賞。
中文學名
龍船花
拉丁學名
IxorachinensisLam.
別稱
賣子木、山丹、英丹
二名法
Ixorachinensis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合瓣花亞綱
茜草目
茜草科
亞科
茜草亞科
咖啡族
龍船花屬
龍船花
亞種
分佈區域
中國、馬來西亞、英國、歐洲各國
目錄

1形態特徵

2生長習性

3分佈情況

4繁殖方法
▪扡插
▪播種
▪壓條

5栽培技術
▪土壤
▪移栽
▪水肥

6病蟲防治
▪葉斑病
▪炭疽病
▪介殼蟲
▪蚜蟲

7主要價值
▪藥用
▪觀賞

8植物文化

1形態特徵
灌木,高0.8-2米,無毛;小枝初時深褐色,有光澤,老時呈灰色,具線條。葉對生,有時由於

龍船花
龍船花(2張)
節間距離極短幾成4枚輪生,披針形、長圓狀披針形至長圓狀倒披針形,長6-13cm,寬3-4cm,頂端鈍或圓形,基部短尖或圓形;中脈在上面扁平成略凹入,在下面凸起,側脈每邊7-8條,纖細,明顯,近葉緣處彼此連結,橫脈鬆散,明顯;葉柄極短而粗或無;托葉長5-7mm,基部闊,合生成鞘形,頂端長漸尖,漸尖部分成錐形,比鞘長。花序頂生,多花,具短總花梗;總花梗長5-15mm,與分枝均呈紅色,罕有被粉狀柔毛,基部常有小型葉2枚承托;苞片和小苞片微小,生於花托基部的成對;花有花梗或無;萼管長1.5-2mm,萼簷4裂,裂片極短,長0.8mm,短尖或鈍;花冠紅色或紅黃色,盛開時長2.5-3cm,頂部4裂,裂片倒卵形或近圓形,擴展或外反,長5-7mm,寬4-5mm,頂端鈍或圓形;花絲極短,花藥長圓形,長約2mm,基部2裂;花柱短伸出冠管外,柱頭2,初時靠合,盛開時叉開,略下彎。果近球形,雙生,中間有1溝,成熟時紅黑色;種子長、寬4-4.5mm,上面凸,下面凹。花期5-7月。
植物形態
中國植物圖像庫(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提供並參與

龍船花全株
龍船花全株(5張)
龍船花枝葉
龍船花枝葉(3張)
龍船花花果
龍船花花果(15張)

2生長習性
溫度、光照:龍船花較適合高溫及日照充足的環境,喜濕潤炎熱

龍船花圖片集
龍船花圖片集(16張)
的氣候,不耐低溫。生長適溫在23~32℃,當氣溫低於20℃度後,其長勢減弱,開花明顯減少,但若日照充足,仍有一定數量的花苞;當溫度低於10℃後,其生理活性降低,生長緩慢;當溫度低於0℃時,會產生凍害。
土壤:龍船花喜酸性土壤,最適合的土壤pH值為5~5.5。排水良好,保肥性能好的土壤即可生長良好,最佳的栽培土質是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或腐殖質壤土。如土壤偏鹼性,龍船花則生長受阻,發育不良。
3分佈情況
龍船花原產於中國、緬甸和馬來西亞。中國主要分佈于福建、廣東、香港、廣西。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熱帶地區也有。
4繁殖方法
龍船花繁殖用播種、壓條、扡插均可,但一般多用扡插法。
扡插
以6~7月進行為好。選取半成熟枝條,長10~15cm,插入沙床,適溫為24~30℃,插後40~
龍船花

龍船花
50天生根。插條用0.5%吲哚丁酸溶液浸泡3~5秒,可縮短生根期。
1、影響生根的環境因素
扡穗發根的適宜床溫為25~35℃,氣溫比床溫稍低,約23~35℃;扡插時間在春未和夏季最佳,一般情況下,自然光照能基本滿足插穗發根的需要,但處在熱帶夏季高溫期間,由於插穗容易萎蔫,最好使用噴霧育苗,且扡插數日內要採取遮光處理,由開始50%~60%的遮光率,漸漸降到40%~50%,發根後要除去遮光物。
2、插條的剪取
插穗的質量不僅會影響到幼苗的質量,而且會影響其後的長勢。對於優良插穗的要求,
龍船花

龍船花
嫩枝插穗是在春夏季剪取,此時植株抽發很多嫩條,待長到8~12cm且未著花時剪取,時間以睛天的傍晚為好,選擇長勢健壯無病,插穗大小整齊的枝條;插穗一般是鮮重為3~5克,長度10~14cm,插穗直徑為3mm以上,剪取部位為半硬化的枝條,一般是剪取側枝或結合強修剪時剪下的主枝。
3、插條的處理
龍船花因品種不同而發根的易難度也不同,一般是小葉的矮品種屬於發根容易的種類,插條不須處理也能很好很快的發根;而對於大葉的高品種一般屬於發根較難的品種,扡插前採用吲哚丁酸(IBA)或奈乙酸(NAA)等生長激素類物質處理可以顯著地促進發根。處理時可以採用低濃度生根促進劑進行長時間浸泡或高濃度瞬間浸泡的方法。
龍船花

龍船花
4、扡插用土
正確選用扡插用土對插穗的發根率,出圃率關係極大。扡插用土的標準是保水、通透性強、潔淨等。目前,用於龍船花扡插的基質有珍珠岩、蛭石、河沙等,以上材料可單用也可混用河沙通透性好,但保水性差,一般跟珍珠岩混用,如單用,其適用於間隙噴霧扡插。單一珍珠岩在乾旱和強日照的夏季適用。在海南地區最好是以河沙和珍珠岩混合使用,比例是1:1,或以河沙墊底,沙面上鋪一層2~3cm厚的珍珠岩。
播種
冬季採種,春季播種。發芽適溫為22~24℃,播後20~25天發芽,長出3~4對真葉時可移苗於8cm盆。
壓條
分枝多而密集的植株,在離頂端20cm處行環狀剝皮,用泥炭和薄膜包紮,2個多月可癒合生根。
5栽培技術
土壤
龍船花的栽培土質以排水良好的、偏酸性的、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或腐殖壤土為佳。移栽前將土層進行深翻,打碎大土團,根據土壤結構,摻上河沙和有機肥土充分拌均、達到適宜龍船花生長的土質條件;盆裁或袋苗的營養土,則以園土1份、河沙1份,有機肥土1份充分混合,或是以塘泥、河沙、椰糠以1:1:0.5比例配製。
移栽
插穗發根後要進行移植,一般根長在2cm以內就要移離扡插苗床,如果根系長於2cm,
龍船花

龍船花
取苗時容易斷根,影響幼苗緩根和初期生長。龍船花盆裁常用10~20cm直徑的盆,根據種苗的大小和裁植株數而定,盆裁植株必須整齊,花色一致。盆裁每1~2年換盆1次,並整形修剪,剪除病枝、弱枝。不管是盆裁還是地裁,都要選擇陽光充足的地方,龍船花地裁為了成形塊,見效快,一般選擇1~3年的盆苗或袋苗,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植于土層深厚的地方。龍船花冬季室內盆裁時,必須保持15℃以上,可繼續生長,若溫度過低,會引起落葉現象。
水肥
龍船花喜濕怕幹,莖葉生長期需充足水分,保持盆土濕潤,有利於枝梢萌發和葉片生長。但長期過於濕潤,容易引起部分根系腐爛,影響生長和開花。如土壤過於乾燥或時幹時濕,水份供給不及時,會產生落葉現象。
春、夏、秋季為龍船花生長開花期,應加強水肥管理,約每30~40天施肥1次,各種有機肥料或無機複合肥均理想。北方地區種植,每半月施用“卉友”21-7-7酸肥1次,如發現葉片淡綠、變溥且缺乏光澤,開花少,花色較淺,則是光照不足,並非缺肥水。
6病蟲防治
葉斑病
該病是由鐮刀菌引起,病原菌在病花上或隨病葉落在土壤中越冬,第二年借風雨或淋水傳播。
防治方法:
(1)園藝防治:滿足龍船花喜光,溫暖、濕潤氣候,以及疏鬆、肥沃的酸性土壤的生長條件。
(2)藥劑防治,發病初期開始噴藥,藥劑可選用50%甲基硫菌靈•硫磺懸浮劑8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10%抗菌劑401醋酸1000倍液噴灑。
炭疽病
該病主要危害葉片,病原菌在病部或病葉殘體上越冬,條件適宜時借風雨傳播,從傷口侵入,進行初侵染。
防治方法:
(1)園藝防治:清除病葉,減少侵染源。花盆或植株間距適當,保證通風透光良好。
(2)藥劑防治:發病前噴藥,藥劑可選用1:1:200倍式波爾多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加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25%炭特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上述藥劑隔10天左右噴1次,連續防治3~4次。
介殼蟲
介殼蟲一但發生,危害很大,主要以預防為主,一但發現介殼蟲,應及時防治,不能拖延,介殼蟲不但能讓植株生長受阻,引發其他病害,還影響其觀賞價值。
防治方法:
(1)園藝防治:禁止帶蟲苗木帶入或帶出,適時增施有機肥和複合肥以增強苗勢,提高抗蟲力。
(2)藥物防治:根施內吸性顆粒劑,如3%呋喃丹顆粒劑等,藥量為直徑20cm內花盆埋0.5~1克,大盆酌加,藥效期可達40~60天。在卵孵化盛期及時噴藥,藥劑可選用40%氧化樂果乳油1500倍液加50%滅蚜松乳油1000~1500倍液。
蚜蟲
發生蚜蟲危害幼嫩莖葉時,用2.5%魚藤精乳油1200倍液噴殺。
7主要價值
藥用
功能主治
散瘀止血,調經,降壓。
根、莖:清熱涼血;活血止痛。主咳嗽;咯血;風濕關節痛;胃痛;婦女閉經;瘡瘍腫痛;跌打損傷。
花:月經不調,閉經,高血壓。
注意:孕婦忌服。
化學成分:葉含酚類、氨基酸、有機酸和糖類。
用法用量:根、莖25-50克,花15-25克。
附方
1、治諸毒瘡及濕疥,去死肉,生新肉:龍船花葉二、三十塊做一疊,用銀簪刺數十孔,好醋一缽,將葉放醋內同蒸,俟冷後,取一葉貼毒上,將幹即換。(《嶺南采藥錄》)
2、治跌打損傷,瘓血疼痛,瘡癤癰腫:龍船花莖葉搗爛外敷,或全株曬乾研粉,用水調敷患處。(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
觀賞
龍船花在園林中用途很多,少量品種可用於切花;很多品種適合盆栽,應用於賓館換擺、會場布
龍船花

龍船花
景、窗臺、陽臺和各種客室擺設;熱帶地區龍船花特別適宜露地栽植,應用在庭院、賓館小區,道跟旁及各風景區的植物選景,在園林中應用廣泛、孤植、叢植、列植、片植都各有特色。
片植組成帶狀大色塊
龍船花繁花時節,紅似火、橙如霞,花浮於葉面上,且花期長,花色豐富,有紅、黃、橙、白等,因而在園林中常大面積片植成帶狀,在道路旁或車道中間的隔離帶,地植成大色塊,非常有氣勢、非常狀觀,隨著季節和花色的不同,呈現給人們的是彩色花帶。適宜作花帶的品種有矮龍船花系列。在空曠和平坦的地段,片植成跳躍式大色塊,是園林綠化中常用的手法。
龍船花觀賞種植

龍船花觀賞種植
列植作花蘺
龍船花中植株細密的品種,生長慢,不必常修剪,屬於低維護性優良灌木,在園林中常列植修剪成條狀,開花時節為花蘺,不開花時為綠蘺,加上不同花色,非常婀娜多姿,富於變化。此種綠化用法常見在階梯兩旁、牆邊、沿路、草地邊緣等,既有美化環境的功能,又有導向功能,還可以作綠蘺,防止人跨越,踐踏草皮。
修剪造型構成圖案
在空曠的草坪和街頭綠地,為打破草坪單一格調,常在草坪上配植許多矮蘺,結合修剪,形成各式各樣的圖型,圖案,矮細葉龍船花類很適合作造型圖案。在許多景區綠化中,常見到用龍船花構畫
龍船花

龍船花
出富有流線型的、幾何圖型的優美圖案。
單植、叢植、群植
株型較高大,枝條相對疏鬆的龍船花品種,如大王龍船花、白龍船花等,它們一般花朵碩大,美豔無比,單植、叢植或群植都自成一景,3或5叢成群,既相對獨立,又渾然一體。或與其他花木配植,增加空間變化和層次感。
8植物文化
龍船花

龍船花
歷史溯源
在17世紀被引種到英國,後傳人歐洲各國。廣泛應用於盆栽觀賞,目前,荷蘭、美國和日本栽培較多。
中國栽培龍船花應在16世紀末,作為南方庭院觀賞栽培。17世紀末,臺灣省從廣東首次引人龍船花。到20世紀20年代,廣東和臺灣省從新加坡引進新的栽培種,80年代開始,從歐美引進雜交新品種,使中國龍船花的栽培品種更加豐富,並從南方的庭院觀賞更多地轉向盆栽觀賞。
賽龍舟:賽龍奪錦的時節,一種“花形”略似紅色繡球的“龍船花”也燦爛盛開。由於它是木本植物,有些地方稱它為木繡球。
花語:爭先恐後。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