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19:00:00月光瑤琴

★詠梅 四君子





詠梅 關正傑

雪入梅林 梅傲雪 
風入梅林 梅耐風

韻味適雅士 折在家裡奉 
梅蕊銀瓶幽香送

吐艷華堂人盡(哄) - - - 正確應是「嗅」讀音「控」
身在重重榮譽中

說是詩意重 說是畫意重 
誰料難得百日紅

一朝芬芳散 回想似一夢 
枯枝泣風裡 空言當初勇

最羨同儕 仍耐凍 
果實盈盈 仍耐風

愛極反變害 讚譽不永在 
寧願形態不出眾








梅(學名:Prunusmume)是薔薇科李屬梅亞屬的植物,有時也指其果(梅子)或花(梅花)。梅花原產於中國,後來引種到韓國與日本。

 

梅花,通常在冬春季節開放,與蘭、竹、菊一起列爲四君子,

也與松、竹一起被稱爲歲寒三友。

中華文化有謂「春蘭,夏荷,秋菊,冬梅」,

梅花憑著耐寒的特性,成爲代表冬季的花。


中國有所謂「梅雨」一詞,因為在梅子成熟之際,江南正值雨季。在華人圈為傳統名花,中華民國定之為國花,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將之與牡丹並列為最具競爭力的國花候選花種。另外在民間常用作女子名。摽梅是指女子已到了出嫁的年齡,《詩經·召南·摽有梅》:「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在西方,常把梅、李和杏混淆,常以「plum」一詞翻譯梅,但此字實爲李,其正式名稱多稱作「Japanese apricot」或「ume」,ume是梅在日語中的發音,據傳這是因為梅是從日本介紹到西方的。

此外,梅花與蠟梅是兩種完全沒有關係的植物。梅花屬薔薇科,蠟梅屬蠟梅科。蠟梅高最高僅三米,且花多為黃色。果為瘦紡錘型,這與梅花都是不同的。


落葉喬木;樹高可達56米。樹冠開展,樹幹褐紫色或淡灰色,多縱駁紋。小枝細長,枝端尖,綠色,無毛。單葉互生,葉寬卵形或卵形,邊緣有細鋸齒,先端漸尖或尾尖,基部闊楔形,幼時或在沿葉脉處有短柔毛;葉柄長約1厘米,近頂端有2腺體;具托葉,常早落。

梅花是落葉小喬木,高可達10米,枝常具刺,樹冠呈不正圓頭形。枝幹褐紫色,多縱駁紋,小枝呈綠色或以綠為底色,無毛。葉片廣卵形至卵形,邊緣具細鋸齒。

酸梅

核果近球形,有溝,直徑約13厘米,密被短柔毛,味酸,綠色,46月果熟時多變為黃色或黃綠色亦有品種為紅色和綠色等;可食用,可用來做梅幹、梅醬、話梅、酸梅湯、梅酒等,亦可入藥。梅花酒在日本和韓國廣受歡迎。其味甘甜,有順氣的功能,是優良的果酒。話梅在中國是很受歡迎的食品。話梅是將梅子與糖、鹽、甘草在一起腌制後曬乾而成的。話梅還可以用來做成話梅糖等食品。

梅花的總品種達300多種。適宜觀賞的梅花種類包括大紅梅、台閣梅、照水梅、綠萼梅、龍游梅等品種。

觀賞類梅花多為白色、粉色、紅色、紫色、淺綠色。

中國西南地區12月至次年1月,華中地區23月,華北地區34月開花。初花至盛花4~7日,至終花15~20日。

梅花可分爲真梅系、杏梅系、櫻李梅系等,每節12朵,無梗或具短梗,直徑13厘米,萼筒鍾狀,有短柔毛,裂片卵形;花瓣5枚,原種呈淡粉紅或白色,栽培品種則有紫、紅、彩斑至淡黃等花色;雄蕊多數、雌蕊離生,子房密被柔毛,罕為2-5(離心皮)或缺如,子房上位,花柱長。

梅花屬于長壽花卉,即使是在家盆栽,也經常可以養到十年以上。湖北黃梅縣有株一千六百多歲的晋朝所植梅花,至今仍吐芬芳。

梅花雖對土壤要求並不嚴格,但土質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為佳。幼苗可用園土或腐葉土培植。梅花對水分敏感,雖喜濕潤但怕澇。若盆土長期過濕會導致落葉黃葉。梅花不喜大肥,在生長期只需施少量稀薄肥水。梅花可耐-15度的溫度。梅花以嫁接繁殖爲主,播種、壓條、扡插也可。砧木以實生梅苗或杏、桃為主。梅花通常不易染病,但也有一些病害,如穿孔病、炭疽病、白粉病、枯枝流膠病、幹腐流膠病等。蚜蟲對梅花常有危害。但不可使用樂果殺蟲,其會對梅花産生藥害而導致落葉。此外,還有一種梅花盆景,名為梅樁。

分類

按生長狀態分為野生梅樹(野梅)和家梅;

按用途可分為食用梅和觀賞用梅;

梅按譜系分類分真梅系與杏梅系;

依枝幹的形態特徵分爲直枝梅、垂枝梅、幹梅和龍游梅等。

 

梅原產於中國。《詩經》有:「摽有梅,其實七兮」的記載。1975年在河南安陽殷代墓葬中出土的銅鼎裏,發現了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梅核。



《本草綱目》引陶弘景的《名醫別錄》記載:「梅實生漢中山谷」,而「襄漢川蜀江湖淮嶺皆有之」。現有的資料顯示,野梅在中國西南海拔1300-2600米的山區廣有分布,尤其是滇、川兩省;在東延至鄂西地區的低海拔山地(300-1000米),西延至西藏的被密、通麥等地(海拔2100-3300米)一帶也有野梅的分布,這是中國的野梅分布中心。此外在沿鄂南、贛北、皖南、浙西的山區一帶分布的野梅,可以稱爲野梅分布的次中心。另外廣東,福建、以及台灣中部及北部的山區,也發現有野梅。

家梅,尤其是觀賞用梅在中國各地廣有分布。真梅系直枝梅是最常見且品種最多的一類。

在中國以外,主要分布在東亞地區。其中說日本共有近三百不同變種的梅,有野生型,紫花變種,豐後變種等。其中由梅和杏雜交而成的豐後變種是高級梅子的來源樹種。而紫花變種因花成粉紅色或深紅色而主要做為賞花樹種。野生樹種做爲生物資源被保留了下來。

Ume(梅)是亞洲梅樹(薔薇科李屬)的日本名稱。樹種自古代中國傳入日本及韓國。作爲賞花樹種被廣泛種植,果實可以食用。雖然被稱為梅,但實際上在分類上更接近於杏屬。還有一種日本梅被稱做sumomo

在日本,梅的花期在晚冬,也就是一月下旬及二月份,先花後葉。花五瓣,直徑1~3厘米。花野生型為白色,有玫瑰紅及深紅等人工變種。葉在花落之後很快抽出。葉橢圓型,葉尖箭形。果實於初夏成熟,也就是日本的六月。因為果實成熟時期恰逢中國江南雨季,所以這種時期又被稱為梅雨季節。果實圓形,自柄至尖部有一道淺槽。果皮綠色,采摘後逐漸轉黃,幷可能呈現紅色,此時表明果實已經成熟。果肉呈黃色。

日本:4世紀伴隨中國文化傳入日本,在日本廣有種植

西方:除紐西蘭略有分布外,歐美少有種植

臺灣:以台南市楠西區梅嶺風景區、南投縣信義鄉最多。

藥用

夏季果實將熟時採下,用火炕焙23晝夜,再悶23天至色變黑,就成了中藥裏的烏梅,其味酸澀。

中醫學認為它長於收斂,能斂肺止咳,可治肺虛久咳不止,又能澀腸止瀉,治療脾虛久瀉。中醫學認為烏梅可安蛔止痛,蛔蟲病多見於小兒,蟲多時,常扭結成團,阻塞腸道,這時患兒腹中劇痛難忍,彎腰屈膝,輾轉不安,嚴重的還可引發腸梗阻。然而,蛔蟲有「遇酸則伏」(指暫時安伏下來)的特性,而烏梅酸味篤重,實爲安蛔的良藥,故遇到小兒腹痛欲絕,以前又有便蛔、吐蛔者,可急投烏梅煎成濃湯候溫服,往往能爲家長、醫生和病兒贏得寶貴的治療時間。

烏梅生津止渴的功效是人所共知的,消渴(糖尿病)病人口燥咽乾、煩渴多飲者,中醫學認爲可用烏梅、淡豆豉各10克,煎湯代茶飲用,可起到生津潤燥的效果。

 

 

另外,中醫學認為將烏梅炒炭,還可以止血。

 

中醫以梅芳香怡人、酸澀平和的特性,用于疏肝和胃、調暢氣機,治療因肝胃氣滯引起的胃脘疼痛、腹脹、納食不香等。平日在羹湯中加入幾朵梅花,可開胃醒脾,理氣消食。






 
梅嶺地區則可看到難得一見的「火洞群」地景奇蹟。

火洞群景觀區因地層蘊涵天然氣,整片火燄在燃燒,是梅嶺最特殊的景點。這處全臺最大的天然地火,面積有十二平方公尺,噴火高度曾高達一點八公尺,據當地民眾指出,在二十多年前,即曾目睹地火,但微量火光如同一般蠟燭,如今的火燄強度,比從前高出許多。

在群山環抱的山谷裏,數條溪流匯集處的溪谷旁,有一大片的天然氣源源不絕的冒出來,而終年不滅的神秘火光,點亮沉寂的黑夜,讓夜晚來尋幽攬勝的遊客讚嘆驚奇不已,是梅嶺最神奇的自然景觀。

梅嶺地區還有處水火洞奇觀,位於福來梅子雞餐廳旁的梅園區內,在一水塘畔的巨石縫隙,自然湧出天然氣,經點火後,形成水火同源的景觀。

梅嶺既然是梅子的故鄉,在一八八號公路沿途,設有不少餐廳商家,可品嚐道地「梅子餐」鄉土美食,其中以梅子雞最為著名,裏頭加上高麗菜,甘甜美味,是到梅嶺必吃的佳餚。除招牌菜「梅子雞」外,還有梅汁排骨、梅醬蝦球等田園美味。戶外是梅花揚芬,室內則是梅雞傳香,讓遊客飽足眼福與口福。在飽餐美食之餘,還有不少天然梅子加工生產出來的多樣化產品,包括脆梅、紫蘇梅、梅醋、梅粉、梅露、蜜梅、梅精等,是饋贈親友的最佳伴手禮。 



梅嶺



【梅子雞】 

【材料】
土雞︰1/2隻
醃清紫蘇梅︰1/2碗
老薑片︰1/2碗
當歸︰2片
青耆︰8~10片
川芎︰3~4片
熟地︰1小塊
高麗菜︰隨意 

【調味料】
調味料:
鹽︰適量
糖︰少許
沾醬:
辣豆瓣醬︰適量
醬油︰適量 

【梅子雞食譜/菜譜做法】 
(1)雞肉切好,以沸水汆燙去血水。
(2)準備一鍋水,燒開後,放入藥材與薑片繼續燜煮10分鐘,然後加入梅子與雞肉,煮開調味後,就可以取出食用,吃的時候,還可以繼續加入高麗菜熬煮,湯汁會更美味。  
 


梅子雞.gif





◆ 梅花詩 邵雍  千年預言詩

1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山河雖好非完璧.不信黃金是禍胎.

2湖山一夢事全非.再見雲龍向北飛.三百年來終一日.長天碧水歎瀰瀰.

3天地相乘數一原.忽逢甲子又興元.年華二八乾坤改.看盡殘花總不言.

4畢竟英雄起布衣.朱門不是舊皇畿.飛來燕子尋常事.開到李花春已非

5胡兒騎馬走長安.開闢中原海境寬.洪水乍平洪水起.清光宜向漢中看.

6漫天一白漢江秋.憔悴黃花總帶愁.古曜半升箕斗隱.金烏起滅海山頭.

7雲霧蒼茫各一天.可憐西北起烽煙.東來暴客西來盜.還有胡兒在眼前

8如棋世事局初殘.共濟和衷卻大難.豹死猶留皮一襲.最佳秋色在長安.

9火龍蟄起燕門秋.原璧應難趙氏收.一院奇花春有主.連宵風雨不須愁.

10數點梅花天地春.欲將剝復問前因.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為家孰主賓.



第一首詩預言北宋靖康事變。事情發生在邵雍死後第50年(公元1126):

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

山河雖好非完璧,不信黃金是禍胎。

第二首詩預言南宋興廢事:

湖山一夢事全非,再見雲龍向北飛。

三百年來終一日,長天碧水嘆彌彌。

第三首預言元朝史事。

天地相乘數一原,忽逢甲子又興元。

年華二八乾坤改,看盡殘花總不言。

第四首預言明朝史事。

畢竟英雄起布衣,朱門不是舊黃畿。

飛來燕子尋常事,開到李花春已非。

第五首 預言清朝事

胡兒騎馬走長安,開闢中原海境寬。

洪水乍平洪水起,清光宜向漢中看。(清朝亡于2洪洪秀全黎元洪,漢中武漢三鎮辛亥革命)

第六首 預言國共抗日的事(國共與日本)(預言日本的僞國滿清國)

漢天一白漢江秋,憔悴黃花總帶愁。

吉曜半升箕斗隱,金烏起滅海山頭。 (吉曜:指晴天白日旗 金烏:栖于扶桑,指日本侵華)

第七首 預言國民黨

雲霧蒼茫各一天,可憐西北起烽烟。 (國民黨和共産黨,西北烽烟指中共)

東來暴客西來盜,還有胡兒在眼前。(胡兒指中共,中共是蘇聯傳播得來的,所以稱爲胡兒)

第八首 中共(當下)

如棋世事局初殘,共濟和衷却大難。

豹死猶留皮一襲,最佳秋色在長安。

第九首 未來的王朝(時代)

火龍蟄起燕門秋,原璧應難趙氏收。

一院奇花春有主,連宵風雨不須愁.

第十節 未來的王朝(時代)

數點梅花天地春,欲將剝複問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爲家孰主賓。






創作 練習 //  梅花詩  ( 永梅俏妙 雪白君花 )

永春曉,輕風飄,月娥勾影玉馨香

梅雨濛,玉花容,倚樓聽語嬈心旁

俏姿聚,百花墜,傲骨冰肌透凝霜

妙華紗,浴粉妝,沉魚閉月醉花鄉














雪白君花  永梅俏妙 
雲舒霞卷  蝶雪心香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4-04-23 18:47:10
(悄悄話) 2014-04-22 21: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