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2 12:48:09子貞/莊子

兒童樂園

假期一天,帶著兒子,頂著酷熱的炎日,走進一片清涼世界,來到沙田的香港歷史博物館,欣賞《兒童樂園》的專題展覽。面對著色彩斑斕的熟悉畫面,勾起我小學時看《兒童樂園》的快樂記憶,站在原件畫作之前,我記起當年就讀的山村小學,窮得連一間簡陋的圖書館也沒有,高小那年,老師倡導成立圖書閣,家境較好,在上水石湖墟經營百貨公司的藍靜雯,總是按期帶來一期又一期的《兒童樂園》,我坐在她旁邊,總是近水樓台先得「書」,小圓圓、叮噹,這些《兒童樂園》的主角,漸漸成為我的兒時良伴,版頭的「播音台」專欄,圖文佈道世界趣聞大事,是幼小心靈一雙閃亮的眼睛,連同過去跟同學爭看漫畫的種種情境,也隨著眼前繁華似夢的重彩畫作,一一浮現面前。看畫也看人,看著跟我年紀相約的父親們,一臉忘我神迷,大概也是沉緬在過去,物質簡單,相對容易快樂的年代,如今也帶著自己的子女,一同分享兒時的種種喜樂悲歡《兒童樂園》出版接近半世紀,陪伴一代人成長,絕對是香港的文化瑰寶。觀展當天,我還意外見到《兒童樂園》的主筆羅冠樵先生,看著年近九十的他在展品之前,樂此不疲向識與不識者講解,不禁想起一段往事,當年宣告停刊消息刊在「播音台」傳出之後,各方惋惜文章、慰問音信不斷,教羅冠樵先生感動得老淚縱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