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 16:57:37在下輝覺

山查子




    慎獨

心猶未別離,思若無煩惱。
思念舊時人,心感年華老。

空虛學坐忘,寂寞尋真道。
愈不愛孤單,愈覺孤單好。


 


  山查子  顧隨 [近代]

身如入定僧。心似隨風草。
心自甚時愁,身比年時老。

空悲眼界高。敢怨人間小。
越不愛人間,越覺人間好。


 


後記: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是莊子說的『獨與天地精神往來』,是確定生命與宇宙間的對話,已經到了最完美的狀態。當你被孤獨感驅使着去尋找遠離孤獨的方法時,會處於一種非常可怕的狀態;因為無法和自己相處的人,也很難和別人相處,無法和別人相處會讓你感覺到巨大的虛無感,會讓你告訴自己:「我是孤獨的,我是孤獨的,我必須去打破這種孤獨。」你忘記了,想要快速打破孤獨的動作,正是造成巨大孤獨感的原因。

因為人們已經沒有機會面對自己,祇是一再地被刺激,要把心中的話丟出去,卻無法和自己對談。生命裏第一個戀愛的對象應該是自己,寫詩給自己,與自己對話,在一個空間裡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跳呼吸。作為一個不思考的社會裏的一個思考者,他的心靈是最寂寞的、最孤獨的。......思考者,要有能力承擔孤獨。

孤獨是一種沉澱,而孤獨沉澱後的思維是清明。不管在身體裏面或外面,雜質一定存在,我們沒辦法讓雜質消失,可以讓它沉澱。靜坐或者冥想有助於找回清明的心,也就是莊子所說的「坐忘」。------蔣勳《孤獨六講》





存在主義非常喜歡談「荒謬」這個字,處於荒謬的情境中,就是人們思變的時機。

如果你獨處時感到寂寞,這說明你沒有和你自己成為好朋友。
------沙特

在書店閒逛的時候看到這一本《孤獨六講》,心想:孤獨還可以講到六講,到底有甚麼可以講的?書面上列出這六講包括:情慾、語言、革命、思維、倫理及暴力,最下面寫着:「孤獨沒有甚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翻開內頁的自序,其中有一句話寫着:「我試圖用各種語言與人溝通,但我也同時知道,語言的終極祇是更大的孤獨。」正是我在長久以來無法說出的心事與成長歷程。腦海中不斷浮現自己曾經的經歷,也出現許多朋友的生活,許多的疑問與疲累似乎在作者導引的文字中逐漸獲得了"紓解"。就像作者在文中所提到:「思考者,要有能力承擔孤獨。」如果要有那麼精彩的人生,你就要有能力面對強大的孤獨。原來孤獨是強大的力量也是精彩人生的養料。蔣勳總是有着「人人意中所有,人人筆下所無」的功力,從此我的人生便開始更加豐富。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不同的經歷,但是我們或多或少應該有相同的經驗與人格以及基本的人性,所面對人生課題也可能有重疊之處,所以希望對他人有點幫助那就值得了。

上一篇:百字令

下一篇:瀟湘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