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19:28:32在下輝覺

瑤華



    答謝
  承蒙文友鴻魚篆刻“顧影隨緣”印章,贈與在下,吾兄品性傍素波、干青雲,高誼隆情,不勝感激,破例執筆,賦詞致謝。

當年互勉,共賞文章,遂賦詞曾記。
吾兄才學,以意氣、談論人生真諦。
揮刀一快,刻煙火、風雲天地。
莫費心,虛妄名利,故紙堆中無幾。

深宵默默裁工,有靈感源源,細琢佳句。
精誠所致,都勝卻、水月鏡花思緒。
不凡造詣,大手筆、孤高塵世。
信諾言,恪守交情,志向完全雄起。


  瑤華慢    鴻魚尺素賦於2008年2月20日
    歲在戊子孟春端月、答文友輝覺所贈詞闋《瑤華慢》回以同調詞作。

星輝夢覺。塵世浮生,斷魂迷蝴蝶。
飛花點翠,多少恨,離合悲歡更迭。
與君際會,不意間,金蘭如契。
詩賦詞,文墨風流,羽扇醉談瓊月。

今聞顧影隨緣,集思作成章,紀略才學。
刀雕玉石,攻篆刻,鵲印表揭誠謁。
夜長燭晃,盡破鏤,終成心頁。
僅贈此,陋技填書,上善之交飛腳。


詞譜依照周密,調見《夢窗詞》,一名《瑤華慢》。
雙調一百二字,前段九句五仄韻,後段九句四仄韻。


  瑤華    周密 [南宋]

朱鈿寶玦。天上飛瓊。比人間春別。
江南江北。曾未見、漫擬梨雲梅雪。
淮山春晚。問誰識、芳心高潔。
消幾番、花落花開。老了玉關豪傑。

金壺剪送瓊枝。看一騎紅塵。香度瑤闕。
韶華正好。應自喜、初識長安蜂蝶。
杜郎老矣。想舊事、花須能說。
記少年、一夢揚州。二十四橋明月。


  七言絕詩
    顧影隨緣稿集付梓本意

顧影隨緣決絕詞,家山故國寄愁思。
風情月夢藏天際,道盡滄桑作別離。


後記:在下目前仍然調整心態,並計劃不久將來籌備出版一本名為“顧影隨緣稿集”的書籍,主要記載自己十四年以來創作的兩百闕詞、八套元曲、四十首七言絕詩、十首七言律詩、兩首五言律詩、兩首五言絕詩及四首樂府古詩,其他文體不加刊行。迄今為止正在整理,預計一年時間付梓,詞是精粹部份,反映的都是此詩本意,以自述懷。

上一篇:飛雪滿群山

下一篇:秋夜雨

芷凝 2008-03-22 09:24:06

想來你最在乎紅顏知己
也挺擔心她的
至於女朋友嘛
我是能同情啦
但是她與你可能在文采思想境界上
不能成為你心靈上的最佳伴侶
還有你們兩個的個性和價值觀已經歧見太大太多
只不過她很包容這點我很敬佩
你不要太自責
感情的發生沒有絕對的對錯
而你已經盡力安撫
別再困在情擾中
我也曾經寫信給一個我欣賞的作家很多年
花了很多錢買信封信紙
還去聽他演講
但是仍就沒有結果
一月的時候我又去見他
他看到我仍是高興的微笑
我卻不好意思
而事隔多年
他已經結婚生子
我自己能從他身上解困
完全依靠宗教信仰的力量
我知道這一點對你沒用
只是聊表分享耳
我想紅顏知己的不穩定情緒
你還是要擔代些
而女朋友部分
你有沒有她熟悉的朋友
透過朋友勸慰
弟三者的效果會好一點
這是前輩給我的忠告

版主回應
芷凝,因為紅顏知己與在下生肖相同,彼此性情相近及深知對方所需所想,可以說是情投意合,還有的是她很在乎在下,並懂得欣賞在下賦詩填詞方面的事情,大家在心靈上關係密切,正是一對契合的精神伴侶。毋庸置疑,的確在下最愛的是她。在下曾經真心誠意問她,將來會否記得在下,她直截了當答覆,不會忘記在下,這是最感欣慰的得着。

畢竟女朋友與在下一起七年有多,共同走過的日子既不短促也不輕易,但兩人志趣相差很大,多是遷就她已成為習慣,但她對在下很好,這是事實。她也知道在下愛的人是誰,而且也答應在下可以與紅顏知己每星期兩次聯繫,也可以互相來往,本來曾幾何時自己決絕分開,但她仍然堅持證明些甚麼似的,不想這樣放棄,要責怪的,錯全都是在下。女朋友都曾與不少知心朋友傾訴,她蠻愛電話聯繫別人的,她的無奈情感有所宣洩,沒有先前那麼憂傷了。

在下已沒有資格選擇甚麼啦,祇想冷靜一段日子盡快解決吧。感謝你的安慰!請勿擔心,自己會盡最大努力好好處理的。
2008-03-23 16:28:40
芷凝 2008-03-20 15:20:44

再看一次
覺得你們三人都好可憐
好事不能成雙
取捨最是磨人
辛苦了老友

版主回應
芷凝,在下最活該,錯、罪、罰都由自己承擔吧!其實是有點拖了紅頻知己下水,她曾說過沒有在下也可活下去,卻又訴說有時想找個了結自己最直截了當的自殺方法,在下苦苦勸慰才作罷,以往堅強的她如今已不太堅強了。

女朋友覺得在下自作多情,但有誰會了解紅顏知己與在下推心置腹的傾蓋愛慕情懷?紅顏知己不覺得自己可憐,她很有多次表現出偉大的成全,也表示自己至今都沒有遺憾。三人之中,反而女朋友可憐,她原本有機會抓到幸福卻一下子成為泡影,難怪她會如此情緒激動,可想而知心中莫大的悲傷打擊。

在下已怕了她們兩人的眼淚,那股女子悲從中來的脆弱無力感及令到男生無可奈何的殺傷力,刻骨銘心。

自己會處理好啦,請放心,感謝你的理解及安慰!
2008-03-20 16:31:35
芷凝 2008-03-20 12:09:32

如果這兩位女子都對有對你死心的態度和想法
那你就比較無愧於心吧
畢竟讓對方情執淡化
需要時間跟想通
我想他們兩位姑娘不要像以前你說的
通通要自我了結或人間蒸發
事情就好辦了
總之你婉轉化解應該傷害會降到最低
我衷心的祝福你逢凶化吉
腳傷和工作都順心平安
謝謝你信任我告訴我這麼多
許多文友想必也會默默祝福支持你的
加油!

版主回應
芷凝,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很是感觸......

猶記得紅顏知己對在下表示她很喜歡動用也許、或者、應該及說不定,今天哪知明天事,藉以反映她的不確定性的心思。但有一點肯定的是她坦誠地表白了將來不會忘記在下。

女朋友訴苦對她不公平,深深知道她很痛苦,她努力維持現狀,但其實是不得法。在下希望盡可能補償,然而她覺得也沒有甚麼意義了。
2008-03-20 15: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