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01:02:13月光哈小貓

不知火

不知火(日語:不知火/しらぬい〔しらぬひ〕 Shiranui (Shiranuhi))是日本九州地區傳說中的一種怪火,也是古代日本民間傳說中的一種妖怪。在舊曆七月末日風弱的時候或新月之夜等時間,在八代海和有明海一帶出現。

菊岡沾涼《諸國裏人談》中描繪的「不知火」

距離海岸數千米的地方,開始時出現一個至兩個被稱作「親火」的火光。其左右又分別出現數個同樣的火光,最終數百至數千個相同的火橫向並存著。其距離可達4至8千米。又,退潮最大的淩晨3時及其前後的2個小時的時間為不知火最常出現的時間帶。

不知火可在水面近處看見,其出現的地方從海面至海面之上10米處。此外,從來沒有人能夠靠近不知火,只要走近不知火的地域時,不知火就移到了遠處。從前人認為不知火是龍神的燈火,不知火出現的日子裡,海域附近的漁村都禁止出漁。

根據《日本書紀》、《肥前國風土記》、《肥後國風土記》等記載,景行天皇征討九州南部的熊襲時,到達了熊本八代海一帶,親眼目睹了不知火,並將該地區命名為「火國」。


誰都知道,耶穌是葬在耶路撒冷的聖墓,怎麼會漂洋過海到了日本?按照一本叫做《竹內文書》的日本古籍,有史以來最傳奇的故事是這樣的:

耶穌21歲時第一次來到日本學習神學,也就是所謂的「迷失歲月」(《聖經》中沒有說明的12年)。當時他從西海岸港口登陸,並成為富士山附近一位大師的門徒,學習日語和東方文化。33歲時,他離開日本回到了猶地亞,開始傳授教義。

竹內文書年表

天神代﹝年代不詳﹞

天神第一代 元無極軆主王大御神天地身一大神:宇宙創生。

天神第二代 中未分主大神尊:地球分化。

天神第三代 天地分主尊大神天照日神:天地剖判。

天神第四代 天地分大底主、女大神二神:大陸形成。

天神第五代 天一天柱主大神軆光神天皇:地球地美完成。眾神視察地球。

天神第六代 國萬造主大神身光天皇:文化與祭祀之始。

天神第七代之一 天御光太陽貴王日大光日大神彌賽亞:文明之始,制定曆法、方位、時間。

天神第七代之二 天御光太陰貴王女大神月神身光神:陸地、海上產生生物。黑石與黑人主。

上古代﹝年代不詳﹞

上古第一代 天日豐本葦牙氣皇主身光大神天皇:天孫降臨。﹝移民地球。﹞制定國名。建造天空船、水船。於天越根國飛驒、越中建設天神人祖一神宮。發明神代文字。作成萬國地圖。

上古第二代 造化氣萬男身光天皇:五色人誕生。派遣皇子至世界各地。

上古第三代 天日豐本黃人皇主天皇身光神:天皇巡幸萬國之始。地球激變,天皇與皇子一族,以天空浮船暫且避難。為再建地球而再度降臨。以越中御皇城山為復興據點,再建各地。音樂五樂之始。

上古第四代 天之御中主神身光天皇:地球二度激變。制定萬國政法。改定數字。製造紙墨,編纂歷史書。製造武器,平定賊人、罪人。巡幸萬國。測量萬國國境,制定尺度。

上古第五代 天八下王身光天皇土神:巡幸萬國。傳授世界各地掘井之法與農耕之法。製造土器。

上古第六代 天目降美身光神天皇木神:首位女性天皇。巡幸萬國。遷都草木根安堵峰。

上古第七代 天相合美身光天皇火神:巡幸萬國。遷都速日別國嶋浮岳。地球激變。

上古第八代 天八百足日身光天津日嗣天皇金神:巡幸萬國。製造錦絲、絹絲,傳授製服之法。遷都若狹三圀山。

上古第九代 天八十萬魂身光天津日嗣天皇水神:巡幸萬國。傳授造酒、畜牧、漁業、建築技術。地球激變。

上古第十代 高皇產靈身光天津日嗣天皇:遷都越中鷲羽山。巡幸萬國。遷都越中御皇城神宮。修造以日緋色金葺屋頂之神宮。于神宮四方建造大鳥居。五色人自世界各地集來參拜神宮。

上古第十一代 神皇產靈身光天津日嗣天皇:編纂上代歷史。作成世界地圖。遷都京桂山。地球激變。

上古第十二代 宇麻志阿志訶備比古遲身光天津日嗣天皇:遷都野道入彥上毛宮。制定萬國政法。巡幸萬國。於南美為賊所襲,捻指誅之。以日緋色金造刀劍。遷都遠津海駿河不老士富士山。富士王朝之始。

上古第十三代 天之常立男身光天津日嗣天日天皇:派遣皇子皇女於萬國。遷都吉道路國筑父母筑波山。

上古第十四代 國之常立身光天津日嗣天皇:巡幸萬國。傳授製造食器法。臨幸月山,名天皇、皇后入裕處曰湯殿。遷都狹依信濃飛太國位山。地球激變。天皇避難,再降臨越中祖來岳。編纂歷史。名天空浮船飛登行所曰羽根

上古第十五代 豐雲野根身光天日嗣天日天皇:遷都越中吾羽山。派遣萬國觀察使。編纂歷史,以國之常立天皇以前眾神為上代眾神。

上古第十六代 宇比地煮身光天日嗣天皇土神:製造石楠茶。遷都上毛地藏山。以加賀古野カココノ之日緋色金製造神寶。遷都建依那國光山。

上古第十七代 角杭身光天津日嗣天日天皇木神:遷都草木根國高豐峰。地球激變。

上古第十八代 大斗能地王身光天津日嗣天日天皇水神:以日緋色金製造寶劍。遷都越中御皇城山。遷都越後蒲原栗山。巡幸萬國。地球激變。暫時避難,再降臨。

上古第十九代 面足日子身光天津日嗣天日天皇火神:巡幸萬國。改建皇祖皇太神宮於御皇城山。遷都日向國法禮山。

上古第二十代 惶根王身光天津日嗣天日天皇金神:遷都越中吳羽山赤土山。遷都丹波但馬身栗利三國岳。巡幸萬國。

上古第廿一代 伊邪那岐身光天津日嗣天日天皇:伊弉冊皇后為療火傷,歸鄉阿富汗。天皇尾追皇后,至阿富汗。歸國後,遷都筑後御前山。遷都吳羽山赤土山。遷都飛驒乘鞍岳。地球激變。

上古第廿二代 天疎日向津比賣身光天津日嗣天日天皇天照大神:地球激變。天皇再降臨。再建皇祖皇太神宮。以川船自位山大宮沿神通川下川,遷都御皇城山。制定萬國政法。因皇弟速進男尊暴亂狼藉,天皇隱蔽日玉國磐屋,放棄神政。放逐速進男於檀國。群臣神樂、祈禱,上達天聽,天皇開磐戶。速進男歸國後,於出雲打倒山田大蛇,獻其間所取神劍於天皇。天皇恩赦速進男。立速進男與櫛名田姬之子為太子。

上古第廿三代 天之忍穗耳身光天津日嗣天日天皇:遷都御皇城山。遷都肥前神崎。遷都日向國高千穗。

上古第廿四代 天仁仁杵身光天津日嗣天日天皇:自御皇城山遷都高千穗。以天空浮船巡幸萬國。大肆改建越中皇祖皇太神宮。遷都陸奧眉平。於尖山、十和利山等處建造神殿。還幸伊勢二見。火明尊渡往琉球。

上古第廿五代 天津彥火火出見身光天津日嗣天皇:遷都御皇城山。遷都奇日根大隅稻王山。制定探湯祭、鎮火祭。以天空浮船巡幸萬國。遷都道路奧烏帽子山。遷都道路矢大神山。遷都奇日根國高屋山。遷都吳羽赤土山。

鵜草葺不合朝﹝年代不詳,約五萬年前至皇紀前年。﹞

不合第一代 武鵜草葺不合身光天津日嗣天日天皇:遷都能登寶立山、秋津根山城御櫛みくし峠、出雲松江、穴門根長門天乞山、愛媛國千里山、速肥後八代宮、遠津海伊豆天城山、遠津海相模大山、道路奧彥下毛湯岐山、天王田、道路奧岩木山、越中御皇城山等地計十二回。以日緋色金製造十六菊紋。巡幸萬國之際,建天皇旗日之丸、皇后旗三日月。遷都神鳥石下總受イビスイシカソウケ山。遷都道路奧陸中六角牛早池峰甲子。遷都奧赤井岳。遷都武藏津海安房鋸山。遷都草木根紀伊安堵峰。

不合第二代 日高日子身光天日天皇輕島彥尊:遷都御皇城山。遷都豐日別豐後萬年山。

不合第三代 皇弟真白玉真輝彥天日天皇:遷都越中吾羽赤土山。天皇壽命短縮。巡幸萬國。巡視全國。制定祭日、祭法。取決房事次數。

不合第四代 玉嚙彥天津日嗣天日天皇:地球激變。巡幸萬國。造營大神宮分社於霧島。

不合第五代 天地明成赤珠彥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天筑喜瑪拉雅山。遷都筑前國島浮シマウキ岳。

不合第六代 石鉾齒並執楯天日身光彥天皇:鑲十六菊紋於羽衣,以為天皇守護。

不合第七代 櫛豐媛天日身光媛天皇:巡幸萬國,至澳大利亞洲。

不合第八代 光徹笑勢媛天日身光媛天皇:崩于丹波別天橋立大宮。

不合第九代 千種媛天日身光媛天皇:巡幸萬國。

不合第十代 千足媛天日身光萬國棟梁天皇:巡幸萬國,至歐羅巴洲。行幸國內溫泉。製造貨幣。遷都光池上鶴城。遷都松島金王山。遷都日根別大隅桑原大田。

不合第十一代 禍斬劍彥天日身光萬國棟梁天皇:巡幸萬國,至阿非利加洲、柴拉。祭月陰明神於月山。

不合第十二代 彌廣殿作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南惠比須國ヒナタイビロス。建設日來神宮ヒラミット于國中廣島、葦嶽山等四處。遷都速日別肥後阿蘇。山祭八柱藥師神於越中新屋國野ニイヤクニノ。遷都越中吳羽安念アンネン山。

不合第十三代 豐明國押彥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埃及イジフト。遷都富士西富士。

不合第十四代 火之進奇猿媛天日身光天皇:於富士大宮行即位式。再建富士淺間神社。巡幸萬國,至澳大利亞オイストラリア、天竺麻六甲マラツカ。遷都越中王津魚津天神。遷都御皇城山。遷都狹依信濃彥國駒山與高日山。

不合第十五代 臼杵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震旦黑龍江、北惠比須國ヒウケイビロス。遷都愛媛伊予三津濱著九萬。

不合第十六代 產門真幸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黃泉歐羅巴州。遷都淡海根近江淺三國山。

不合第十七代 表照明媛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天竺、阿拉伯。遷都蝦夷國祖彌山。遷都道路奧陸上鳥星山。遷都越中諸辰モロタツ山。遷都豐日豐後大分星岳。

不合第十八代 皇妹依細里媛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震旦貝加爾。遷都武藏津海明羽。於岩槻掛紀乃カケキノ山退治大蛇。遷都岩槻。天越根國大地震。

不合第十九代 皇弟少名形男彥天日身光天皇:遷都御皇城山、鶴城。巡幸萬國。 遷都常陸造羽野ツクリハノ山。 遷都豐日別豐後直入宮城。

不合第二十代 天津明少名大汝彥天日身光天皇:世界各地大地震。巡幸萬國,至阿非利加洲、蘇格蘭ガラランド、亞細亞洲。遷都加賀國安宅水門山代。遷都秋津根河內千早剛果コンゴ山。遷都常陸信太奧津宮阿波宮。

不合第廿一代 天饒明立天日身光天皇:遷都河內古市宮。巡幸萬國,至南惠比須國。遷都日向速日岳。

不合第廿二代 天押開神魂彥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震旦唐久仁耶牟須玖クニヤムスク、天竺加露加里カルカリ。遷都遠津海伊豆田方天照山天城山。

不合第廿三代 天饒國饒狹真都國足天日身光天皇:賜名神宮神主為竹內。巡幸萬國,至北惠比須國、黃泉國。遷都道路奧陸前物狩野モノカノ郡神立山大刈田岳。

不合第廿四代 天饒國饒黑濱彥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天竺、天夫利アフリ國。遷都加賀野國野水郡安宅。

不合第廿五代 富秋足中置天日身光天皇:遷都越根中日見日高見鶴城。傳授神代文字於萬國。遷都越中吾服宮、富士入山。

不合第廿六代 種淅彥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亞細亞沿岸、魯津ロツ阿國、亞細亞止留アジアトル。遷都道路奧矢大臣山。遷都吉道路下毛鹿子宮。遷都越中吳服宮。

不合第廿七代 建玉天日身光天皇:遷都信濃立桑山。

不合第廿八代 天之海童噱樂之雄天日身光天皇:制定婚儀。遷都高千穗。

不合第廿九代 神豐實媛天日身光天皇:遷都吉道路下毛三本遺鹿子甲子山。

不合第三十代 圓脊之男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天竺、天夫利國。遷都霧島山。遷都能登高國山。

不合第卅一代 橘媛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澳大利亞洲。遷都高千穗。遷都加賀寶達山。

不合第卅二代 花撰媛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歐羅巴洲。遷都越中八王八尾。遷都日見日高見平鶴城。

不合第卅三代 清之宮媛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伊田奈イダナ、北惠比須國。遷都攝津住吉、逢坂ヲイサカ。祭乘馬術之神。

不合第卅四代 八千尾龜之男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南惠比須國。以天空浮船遷都豐日別君鍬キミスミ山。遷都建日別薩摩朝日岳。

不合第卅五代 花媛天日身光天皇:遷都速日別肥後多良岳タラダケ山。遷都越中鶴城山。

不合第卅六代 皇弟若照彥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震旦、黃泉。遷都阿蘇山。遷都上毛赤城山。

不合第卅七代 松照彥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南惠比須國。建造天空浮船二六艘。遷都道路奧戶來山。

不合第卅八代 天津太祝詞子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北惠比須國。遷都野道路彥上毛竿國馳尾サホクニチヲ山。

不合第卅九代 神足伊足彥天日身光天皇:制定冠位。巡幸萬國,至天竺加露加里、伊田奈鹿江シカエ國。遷都陸前竿山。

不合第四十代 神楯媛天日身光天皇:記天照大神開岩戶由來。

不合第卌一代 神楯廣幡八十足彥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黃泉歐羅巴州,於義大利建十六菊紋日丸旗,至澳大利亞洲。遷都肥後菊地皇山。遷都出雲大木山、三瓶山。

不合第卌二代 鶴舞媛天日身光天皇:派遣皇子六十四人於萬國。傳授神代文字與製紙法。

不合第卌三代 豐足大御中天日身光天皇:巡幸萬國,至北惠比須國。遷都空門根別長門栗野、天乞山。

不合第卌四代 大炊氣吹天日身光天皇:天皇不祭神,不食石楠不老茶。即位七年即讓位。

不合第卌五代 皇弟空津爭鳥天日身光天皇:遷都江尻山。不立后。與女官百八十人遊興。不祭神,不飲石楠花茶。

不合第卌六代 皇弟鳥言足清男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天夫利、南惠比須國。遷都越前高須山。

不合第卌七代 大庭足媛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震旦西藏、天夫利。遷都蝦夷糸良イトヨイ山。

不合第卌八代 豐津神足別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北惠比須國、守恒アジチ唐井田イダ國。臨幸豐日別豐後久住。

不合第卌九代 豐足彥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守恒國、天夫利須伊田牟久加スイダンクカ國。臨幸豐日別豐後久住。

不合第五十代 神足別國押之媛天日嗣天皇:遷都武藏海別武藏所澤。

不合第五十一代 國押別神足日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南惠比須國。遷都豐後御越宮。遷都越中仁伊耶ニイヤ五百石。

不合第五十二代 天津紅之枝玉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黃泉國。遷都豐後久任宮。遷都草木根別紀伊大雲取山。

不合第五十三代 天開明知國束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守恒國。遷都常陸角嶋山。

不合第五十四代 高天原輝徹國知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守恒國。遷都日見日高鶴城山。

不合第五十五代 天津玉柏彥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北惠比須國。遷都丹波天野二井宮。

不合第五十六代 天津成瀨男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天夫利須伊田牟スイタン國、雄伊須止オイスト國。遷都越中三日市天神宮。遷都越中高岡守山宮。遷都御皇城山。

不合第五十七代 天津照雄之男天日嗣天皇:天地激變。巡幸萬國,至歐羅巴州、守恒國奉天。遷都磐城赤井山。

不合第五十八代 御中主幸玉天日嗣天皇:伏羲氏、神農氏訪日。遷都遠津海駿河富士山。

不合第五十九代 天地明玉主照天日嗣天皇:天皇蔭諸神政統治。制定十八級官位。巡幸萬國,至天竺。臨幸陸奧烏帽子山。遷都越中湊宮。

不合第六十代 天照櫛豐媛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南惠比須國、天夫利國。遷都筑波山。

不合第六十一代 豐足日明媛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守恒國。歸國後因病崩御,葬常陸角嶋山。

不合第六十二代 天豐足別彥天日嗣天皇:以皇祖皇太神宮為一宮,丹波伊勢岩家神宮為二宮。日向高千穗二上神社為三宮,並以皇子為神主。

不合第六十三代 事代國守高彥天日嗣天皇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黃泉國。遷都吳羽山。

不合第六十四代 豐日豐足彥日嗣天皇:派遣教官於萬國,傳授神代文字。巡幸萬國,至守恒國。遷都越中新屋ニイヤ水門付近。

不合第六十五代 勝勝雄之男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守恒雄瀨阿オセア國。遷都常陸太祖大塚。

不合第六十六代 皇弟豐柏木幸手男彥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遷都秋津根大和二畝ニムネ日山。

不合第六十七代 春建日媛天日嗣天皇:遷都日向高千穗。

不合第六十八代 天津日高日子宗像彥天日嗣天皇:巡幸萬國,至守恒國。遷都越中吳羽山。

不合第六十九代 神足別豐鋤天日嗣天皇:地球激變。巡幸萬國,至守恒國、黃泉歐羅巴洲。遷都御皇城山。遷都奇日根大隅文元山。摩西訪日,娶大室姬命。姆ミヨイ、雷姆利亞タミアラ大陸沉没。

不合第七十代 神心傳物部建天日嗣天皇:遷都日向高千穗。釋迦摩尼訪日。

不合第七十一代 天照國照日子百日臼杵天日嗣天皇:日本列島大地震。巡幸萬國,至黃泉國。遷都秋津根別大和生駒。

不合第七十二代 彥五瀨天日嗣天皇:即位三十五年而崩御。

不合第七十三代 狹野尊天日嗣天皇神武天皇:建設皇祖皇太神宮分宮於畝傍山。開創神倭朝。

神倭朝﹝皇紀元年以降。﹞

神倭第一代 神日本磐余彥尊神武天皇:奉納日緋色金十六菊紋等神寶。作新片假名。促進輸入。老子訪日。

神倭第二代 神渟淳名川耳尊綏靖天皇

神倭第三代 磯城津彥玉手看尊安寧天皇:孔子訪日。

神倭第四代 大日本彥耜友尊懿德天皇

神倭第五代 觀松彥香殖稻尊孝昭天皇

神倭第六代 大日本足彥國押人尊孝安天皇:孟子訪日。

神倭第七代 大日本根子彥太仁尊孝靈天皇:秦始皇使徐福來日。富士山噴火。

神倭第八代 日本根子彥國牽尊孝元天皇:大陸文化開始流入。

神倭第九代 稚日本根子彥大日日尊開化天皇:白木造神殿之始。

神倭第十代 御間城入彥五十仁殖尊崇神天皇:稱天疎日向津比賣天皇為天照大神。

神倭第十一代 活目入彥五十茅尊垂仁天皇:耶穌基督訪日。祭天疎日向津比賣天皇之御神骨、御神體於伊勢五十鈴川上流。稱伊勢太神宮作天照皇太神宮。

神倭第十二代 大足彥忍代別尊景行天皇:武內宿禰以天空浮船巡幸萬國。耶穌基督死於青森。日緋色金原料用罄。

神倭第十三代 稚足彥尊成務天皇

神倭第十四代 足仲彥尊仲哀天皇

神倭第十五代 息長帶媛天皇神功皇后:唐人大舉流入。

神倭第十六代 譽田別尊應神天皇

神倭第十七代 大鷦鷯尊仁德天皇:武內宿禰薨逝。

神倭第十八代 大足去來穗別尊履中天皇

神倭第十九代 丹比瑞齒別尊反正天皇

神倭第二十代 雄朝津明稚子宿禰尊允恭天皇

神倭第廿一代 穴穗尊安康天皇

神倭第廿二代 大泊瀨幼武尊雄略天皇:敕許書寫上古第四代以降神代史之拔粹,是為其後古事記編纂之根幹。

神倭第廿三代 白髮武廣國押稚日本根子尊清寧天皇

神倭第廿四代 袁祁石巢別尊顯宗天皇:指示保護三種神器等神寶。

神倭第廿五代 意富祁尊仁賢天皇

神倭第廿六代 小泊瀨稚鷦鷯尊武烈天皇:奉為護持神代史與神寶,派遣平群真鳥於越中。

參考底本:布施泰和『竹内文書の謎を解く』

----------------------------------------------------------------------

(神話中的三神器 ) 

三神器是指日本創世神話故事中,源自天照大神,並在其後代日本天皇手中代代流傳的三件神器。目前仍然有一些日本人認為三神器是代表天皇的正統象徵,在日本的地位類似中國的傳國璽與朝鮮半島的天符印。

三神器(劍、鏡、玉)的想像外觀

最初神器由忌部氏保管,後在持統天皇時由中臣氏提出三神器,包括:

1八咫鏡(やた の かがみ):一柄鏡子。相傳如今供奉於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

2天叢雲劍(あまのむらくも の つるぎ):又名「草薙劍」,源於創世神話中素戔嗚尊的寶劍,他斬殺八岐大蛇後從其尾部取得。相傳如今供奉於名古屋市熱田區的熱田神宮。

3八尺瓊勾玉(やさかに の まがたま):又稱「八阪瓊曲玉」,一顆尖辣椒形狀的玉墜(也有實際上是兩顆,但一顆已佚失的傳說)。相傳如今供奉於東京的皇居。

日本神話中,天叢雲劍是素戔嗚尊斬殺八岐大蛇而得。有一說指出,1185年日本兩大武士集團平氏和源氏在壇之浦海域決戰,源氏獲勝,而平氏所立的安德天皇帶著天叢雲劍葬身海底;另有一說指出,日本武尊帶著此劍在海底長眠。今日熱田神宮所供的是否為上古的天叢雲劍,已不得而知。

三神器皆在日本「記紀神話」(即《古事記》和《日本書紀》)內和天照大神有關的故事中被提及。其中的劍和鏡與日本神道教有關。而「八咫」與「八尺」是以當時的長度單位形容神器的尺寸相當大,後來衍變成專屬名稱。

在日本歷史上,三神器通常是上任天皇傳給下任天皇,偶爾也有通過各種手段爭奪的時候,如:南北朝時期,北朝後小松天皇用下任天皇繼承權做交換,誘騙南朝後龜山天皇交出所保有的三神器,南朝天皇在交出三神器後退位,然而皇統則是後小松天皇的兒子稱光天皇繼承,至此日本南北朝的分裂合而為一。相傳如今皇居保有八尺瓊勾玉的原物以及其他兩件神器的形代之物(複製品)。

天叢雲劍和八尺瓊勾玉合稱劍璽,皇居內有劍璽之間,一般認為供奉八尺瓊勾玉的原物和天叢雲劍的形代,同為皇居內的賢所供奉八咫鏡的形代。

日本江戶儒學家林羅山在其《神道傳授》一文中將儒家提倡之王道與三神器合而為一:鏡代表智,玉代表仁,劍代表勇。智仁勇三德是王道的思想意涵,王者若以此三德治理國家,則王道即是神道,就如同鏡擬為日,玉擬為月,劍擬為星,三者俱備後天地皆明。

在日本外的紀錄

當時為滿洲國皇帝的溥儀在1940年6月抵日時,被要求向日皇迎接三神器的仿製品回國供奉天照大神,而他心裏對三神器是不以為然的。 在他的回憶錄《我的前半生》寫道:「裕仁站起來,指著桌子上的三樣東西,即一把劍、一面銅鏡和一塊勾玉,所謂代表天照大神的三件神器,向我講解了一遍。我心裡想:聽說在北京琉璃廠,這種玩藝很多,太監從紫禁城裡偷出去的零碎,哪一件也比這個值錢,這就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大神嗎?這就是祖宗嗎?在歸途的車上,我突然忍不住哭了起來……」

1989年3月「劍璽等承繼之儀」

據說沒有人親眼見過三神器,同時上文所提的「神宮」與「皇居」也無法對外界提供照片或是任何可證實的資料來證明所謂的三神器確實存在,關於三神器的傳說始終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

2014年3月25日,明仁夫婦搭乘新幹線前往前一年進行式年遷宮之後的伊勢神宮參拜,宮內廳人員手捧兩只箱子隨行,據稱箱內裝有「劍璽」,即皇居內的天叢雲劍(複製品)和八尺瓊勾玉。

2019年4月17日,明仁夫婦以天皇、皇后身分進行最後一次地方訪問前往伊勢神宮參拜,在時任首相安倍晉三目送下,相隔五年再度從皇居帶出「劍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2-04-07 16:07:0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