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21:49:03月光哈小貓

無住所住

用透明的嬋娟 蓋上一座山 心裂開的瞬間

開出一朵蓮 手軟別拔劍 情厚刺不穿

借城牆半塊磚 墊在我腳尖

我要飛很遠 不著地也不沾天

我要飛遙遠 沒雜念一塵不染

心靜就听得見炊煙

知音其難哉!音實難知,知實難逢,逢其知音,千載其一乎!

夫古來知音,多賤同而思古,所謂「日進前而不御,遙聞聲而相思」也

顯一體,起二用,示三遍,行四德,入五止,起六觀 等六門。

前三門是趣入的觀門。後三門正明觀法。

說到六觀。依前即觀的五止而起即止的六觀:

(一)攝境歸心真空觀,觀三界一切諸法只是一心所造,心外更無一法可得,由此息一切分別,悟平等真空。

(二)從心現境妙有觀,觀從真如體起色心一切諸法,具修萬行,莊嚴佛土,成就報身。

(三)心境秘密圓融觀,觀諸佛證之以成法身的無礙心,與諸佛證之以成凈土的無礙境,即如來報身及所依凈土,或身中現土,或土中現身,依正圓融,無有分齊。

(四)智身影現眾緣觀,觀智體唯一,能鑒照眾緣,猶如日輪照現,逈處虛空,一切眾生無不蒙益。

(五)多身入一鏡像觀,觀毗盧遮那由深定力十身互用,或以一身作多身,或以多身入一身,如鏡現像,無有障礙。

(六)主伴互現帝網觀,如以自為主,望它為伴;或以一法為主,一切法為伴;

或以一身為主,一切身為伴;主伴互現,重重無盡,猶如帝釋天宮所懸的珠網,光光交映,無盡無窮。

上一篇:滄海橫流

下一篇:亂世佳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