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21:48:44月光哈小貓

笑傲江湖


----------------------------------------------------------------------

 

《笑傲江湖》中「清心普善咒」一共出現兩次。第一次是在洛陽,“婆婆”(任盈盈)細問原由後,彈奏了一曲「清心普善咒」。這曲子“柔和之至,宛如一人輕輕嘆息,又似是朝露暗潤花瓣,曉風低拂柳梢”。

後來在五霸崗上,令狐衝再次受傷,任盈盈又為他彈奏了一曲「清心普善咒」:“只聽得草棚內琴聲輕輕響起,宛如一股清泉在身上緩緩流過,又緩緩注入了四肢百骸,令狐衝全身輕飄飄地,更無半分著力處,便似飄上了雲端,置身於棉絮般的白雲之上。過了良久,琴聲越來越低,終於細不可聞而止。

 

 

 

 

 

 

然而這武林「正」、「邪」之間的鬥爭,江湖實際並不如表面上的黑白分明。令狐沖和任盈盈情投意合,攜手行走江湖。逐漸發現「正派」中人左冷禪、余滄海等的各種奪權陰謀,以及劣跡惡行。機緣巧合下,令狐沖成為了恆山派掌門,並與少林寺方證大師、武當派沖虛道長兩位「正派」領袖達成默契,合力抑制左冷禪的野心,以追求武林的太平。岳不羣偷練辟邪劍法,擊敗左冷禪,成為五嶽劍派領袖。林平之卻為了復仇,殺了岳靈珊並將青城派滅門。

 

令狐沖不僅從中學會了五嶽劍派的劍招,還不自覺地學上了日月教長老的招式,更得風清揚傳授了石破天驚的「獨孤九劍」。助任我行奪回日月神教教主之位,卻洞悉任氏野心,不願助紂為虐;所幸任我行突然暴斃,江湖上僥倖免去一場腥風血雨。他又終使武林暫時恢復安寧。最後令狐沖與任盈盈共諧連理,從此退出江湖。

 

 





姓名 任盈盈

綽號 聖姑、任大小姐

門派 日月神教教主 武功

絕技 魚腸劍法

兵器 長短雙劍

  

 

 ----------------------------------------------------------------------

 

江湖會在哪 ? 出處自《莊子》多篇,〈內篇·逍遙遊〉曰:「今子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為大樽而浮乎江湖,而憂其瓠落而無所容?」〈內篇·大宗師〉〈外篇·天運〉曰:「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內篇·大宗師〉又曰:「魚相忘於江湖,人相忘於道術。」〈外篇·至樂〉〈外篇·達生〉曰:「夫以鳥養鳥者,宜棲之深林,游之壇陸,浮之江湖。」

 

在莊子的多篇論述中~可以看出真正的江湖不在心外面。而是在人心裡面的起心變化。

真正的笑傲江湖,每個人都有一個初心,就是人最初的心,初心空空如也,人的起心動念。不受各種習慣的羈絆,就像我們談戀愛,一開始是感覺對方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可以為對方付出一切,努力向對方展示自己的優點,珍惜在一起的每時每刻。初心其實從來沒有改變,那是開放的心,是一種積極進取的狀態。因為沒有了封閉,心就不會有失去。隨時準備敞開笑傲江湖去,去接受,去改變,就像一個空杯子,隨時可以接受任何新事物。簡單的心就是自然的道。

清心自然的心,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深刻描述出了許多人在追尋愛情過程中歷經考驗,伊人若即若離、可望而不可及的感受。然而在這首詩中被苦苦追尋的「伊人」究竟是誰呢?

  

陰陽魚2.jpg

 

道本自然本空無正邪。太極裡的陰陽魚不就是莊子在大宗師所說的魚相忘於江湖,人相忘於道術。一陰一陽自然轉動的根本。靜者可以養性。動者可以鍊命。陽靜。清之源。陰動。濁之本。安爐立鼎。不離五德。採藥鍊丹。不離五行。塵根能靜則心安。心安則無妄想。情緣能除則性明。性明則無幻夢。自然陰陽調和。水火相濟。心者有形之物。萬物皆空。性者無形之體。諸根清靜。鍊道貴在修心。心若動則性浮。不能至靜。鍊丹貴在養性。性若動則心亂。不能至虛。立言立功立德。心如明鏡。鍊精鍊氣鍊神。性似浮雲。丹道成。可以返本還原。禪功就。可以證聖超凡。自然身體有病者。可以無藥回春。無疾者。益見精神煥發。參鍊悠久。血氣調和。寒暑不怕。百病不侵也。

伊人溯回最初之心。溯回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

 

 

  

 在《天龍八部》這個網絡遊戲裡面峨嵋派在第七本心法達到45級的時候可以學習一個技能,也叫清心普善咒

【簡介】清靈之聲,使人心情舒緩,有回春之功效。使用之後可以大量恢復附近隊友的血。

【描述詳細】使用該技能可以按照目標人物血量的百分比恢復血量;且修煉等級越高,恢復血量的比例越高。

 

 

 


 

 

 清心普善咒真正的曲名叫《普庵咒》,是南北朝時候的普庵禪師作的曲子。《普庵咒》描寫的是古剎聞禪,莊嚴肅穆的法曲。普庵禪師是禪宗「臨濟」法系第十三代法嗣,是一位大徹大悟的大禪師,以度黎民百姓為主。其開示與神蹟,廣行於教界民間。其所傳之《普庵咒》更可消災解厄,令蟲、鼠、蚊、蟻遠離,凶神惡煞走避!常予持誦可令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繁殖、萬事如意。

《普庵咒》是由許多單音參差組合,構成一個自然的旋律,猶如天地人相互的交融,令人自然進入清淨空靈的境界,並能與普庵禪師有求必應的菩薩精神感應道交,念誦起來非常靈驗。此咒可普安十方、驅除蟲蟻、蚊蚋不生、消災解厄、鎮煞安胎、驅邪除穢、逢凶化吉。

普庵咒之譜於琴上非常普遍。從明朝萬曆至民初共有四十多部古琴譜集刊載。由於有些琴譜或題為〈釋談章〉,或題為〈普庵咒〉;而譜式也各有差異。因此引起人們不少的猜疑。究竟它們是同名異曲?同曲異名?或異曲異名?其實,大部分琴譜集的〈釋談章〉或〈普庵咒〉皆源於普庵禪師咒語,是能伴配辭咒的琴歌。在近四百年的傳習過程中,由歷代琴人或加工,或縮減,或變奏,因而演變成今日三種普庵咒琴曲:可配以辭咒誦唱的廿一段〈釋談章〉;可配以辭咒誦唱的十三段〈普庵咒〉;以及純器樂化的琴曲〈普庵咒〉。

這裡須要釐清一個概念:琴曲〈釋談章〉的標題是源自普庵禪師咒語原題目:“普庵大德禪師釋談章”,所以大部分琴譜皆以此為名。至於琴譜上常出現的附註:“即普庵咒”,應該是指琴曲的內容,即附辭乃是普庵禪師咒語。並不是另有一曲題為“普庵咒”。

 

 


 

 

《普庵咒》,出自《禪門日誦》,是佛教咒語,也是中國古琴著名曲目。《普庵咒》是由許多單音參差組合,構成一個自然的旋律,猶如天地人相互交融,令人自然進入清淨空的境界,並能與普庵禪師有求必應的菩薩精神感應道交,念誦起來非常靈驗。此咒可普安十方、驅除蟲蟻、蚊蚋不生、消災解厄、鎮煞安胎、驅邪除穢、逢凶化吉。常予持誦可令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繁殖、萬事如意。

 

 

清心普善咒全文經文 

 

  南無佛馱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普庵祖師菩薩.

  南無百萬火首金剛王菩薩

  唵迦迦迦研界.遮遮遮神惹.

  吒吒吒怛那.多多多檀那.

  波波波梵摩.摩梵波波波.

  那檀多多多.那怛吒吒吒.

  惹神遮遮遮界研迦迦迦.

  迦迦迦研界

  迦迦雞雞俱俱雞.

  俱雞俱.兼喬雞.喬雞兼.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遮遮支支朱朱支.

  朱支朱.佔昭支.昭支佔.

  惹神遮遮遮.遮遮遮神惹

  吒吒知知都都知.

  都知都.擔多知.多知擔.

  那怛吒吒吒.吒吒吒怛那

  多多諦諦多多諦.

  多諦多.談多諦.多諦談.

  那檀多多多.多多多檀那

  波波悲悲波波悲.

  波悲波.梵波悲.波悲梵.

  摩梵波波波.波波波梵摩

  摩梵波波波.那檀多多多.

  那怛吒吒吒.惹神遮遮遮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迦迦雞雞俱俱雞喬兼.兼兼兼兼兼.

  驗堯倪.堯倪驗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遮遮支支朱朱支昭佔.佔佔佔佔佔.

  驗堯倪.堯倪驗

  惹神遮遮遮.遮遮遮神惹

  吒吒知知都都知多擔.擔擔擔擔擔.

  喃那呢.那呢喃

  那怛吒吒吒.吒吒吒怛那

  多多諦諦多多諦多談.談談談談談.

  喃那呢.那呢喃

  那檀多多多.多多多檀那

  波波悲悲波波悲波梵.梵梵梵梵梵.

  梵摩迷.摩迷梵

  摩梵波波波.波波波梵摩

  摩梵波波波.那檀多多多.

  那怛吒吒吒.惹神遮遮遮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迦迦雞雞俱俱耶.喻喻喻喻喻喻喻喻喻.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遮遮支支朱朱耶.喻喻喻喻喻喻喻喻喻.

  惹神遮遮遮.遮遮遮神惹

  吒吒知知都都耶.奴奴奴奴奴奴奴奴奴.

  那怛吒吒吒.吒吒吒怛那

  多多諦諦多多耶.奴奴奴奴奴奴奴奴奴.

  那檀多多多.多多多檀那

  波波悲悲波波耶.母母母母母母母母母.

  摩梵波波波.波波波梵摩

  摩梵波波波.那檀多多多.

  那怛吒吒吒.惹神遮遮遮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唵波多吒遮迦耶夜蘭阿阿瑟吒薩海吒呼嚧呼嚧吒遮迦耶娑婆訶

  無數天龍八部百萬火首金剛咋日方隅今朝佛地普庵到此百無禁忌

  南無普庵祖師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