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7 16:41:43月光哈小貓

靈界科學






「我一步一步地把它弄清楚,開始了解這些神奇的東西原來背後是有更大的世界在運作;因為你不知道,所以覺得它特異;一旦知道以後它會變成科學的一環,你就可以接受它、利用它,我們的文明就會往前躍進一大步。」──李嗣涔博士






李嗣涔(1952年8月13日-),臺灣高雄縣岡山鎮(今高雄市岡山區)出生,原籍河南濟源,電機工程學學者,主要研究半導體領域,為臺灣早期研究非晶矽的學者,亦為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會士(IEEEFellow),在該領域有一定聲望。後來應臺灣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陳履安等人的邀請轉入氣功、特異功能方面的研究,而使其學術地位充滿爭議性。
李嗣涔為國立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先後成為臺大星艦學院(現為臺大星艦學院科幻社)、臺大特異功能社、臺大賽斯思想研究社的指導老師。在臺大校務行政方面,其於1996年到2002年間擔任國立臺灣大學教務長,2005年6月10通過中華民國教育部遴選,6月22日就任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於2013年6月21日任期屆滿後卸任。
2012年11月15日臺大84周年校慶,李嗣涔在會場中期許創校百年前臺大能出現本土諾貝爾獎得主,會場外請員警進入校園,與反迫遷紹興南村的聲援學生以及紹興南村居民對峙,校方打破不讓軍警進入校園的不成文慣例。


1974年國立臺灣大學電機系學士,1977年及1980年於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系分別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主要研GaAs/AlGaAs異質接面元件的研究。
1980年到1982年間於EnergyConversionDevicesInc.工作,從事非晶矽太陽電池的開發,李嗣涔先生於1982年返臺,於臺大電機系擔任副教授。
專長領域

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AlGaAs/InGaAs/GaAs/InAs材料生長及元件製作
非晶矽氫薄膜電晶體及類神經網路偵測器
奈米矽線場效電晶體
週期金屬孔洞電漿子熱輻射源(可發出中心波長位於極低頻區且頻寬極窄的單頻光光源,如紅外光發射器)
非晶矽及多晶矽太陽能電池
量子點量子環光偵測器
人體身心靈科學
半導體方面的研究
探討非晶矽氫(氘)及氮(氧)化矽之材料,pin太陽電池、X-光偵測器、類神經網路偵測器及多晶矽薄膜電晶體(thinfilmtransistor)之特性,發展準分子雷射退火技術及金屬快速誘導多晶矽的製程,提供液晶顯示器(LCD)及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更好的驅動電晶體及電路。
研製Si/Ge,Si,Ge,GaAs奈米粒子及製作Si/Ge量子點紅外線偵測器。
研製矽奈米線場效電晶體。
研究InAs/(Al)GaAs量子點及量子環紅外線偵測器,具有接近室溫操作的特性。
量子點偵測器,可以操作在接近室溫的紅外線(2~30μm)偵測特性。
量子環偵測器,具有可以提供THz(~300μm)偵測波段的特性。
電漿子熱輻射光源研製紅外線光激二極體、雷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