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00:35:50月光哈小貓

秦時明月~小說家




周穆王是中國歷史上最喜歡到處巡狩遊獵的國王。他周遊天下的事蹟,見於好幾本紀錄古代神話的書,像《穆天子傳》,《竹書紀年》,和《山海經》。穆王的交通工具,是八匹駿馬拉的馬車。這些馬有很酷的名字:赤驥,盜驪,白義,踰輪,山子,渠黃,華騮,綠耳。清代郎世寧作〈八駿圖〉,就是畫的這八匹馬。
周穆王有一年乘了八駿飛馳到西方的崑崙山拜訪天帝之女西王母,送了她玉器,錦組等厚禮,西王母很歡喜穆王。穆王臨別在瑤池設宴回請王母,向她敬酒。王母情不自禁,輕啟朱脣,為穆王歌唱。歌曰:
白雲在天,山陵自出
道里悠遠,山川間之
將子無死,尚能復來
優美的歌聲夾著空山幽人的落寞淒涼。周穆王為之動容,起身答唱道:
予歸東土,和治諸夏
萬民平均,吾顧見汝
比及三年,將復爾野
西王母聽穆王答應要回來看她,自然是開心的,但更增加了離別的不捨。她又唱道:
徂彼西土,爰居其野
虎豹為群,烏鵲與處
嘉命不遷,我惟帝女
彼何世民,又將去子
吹笙鼓簧,中心翔翔
世民之子,唯天之望
這大意是說: 我是天帝的女兒,天帝派我來這西天的荒山野地居住,我不能輕易離開。你為何偏偏是凡間的人呢,才來了,又要走了!這音樂這樣輕快地吹奏,我的一顆心也騰騰欲飛,真想跟著你的八駿一起走了算了呢,但你是國王,天下百姓所仰望,我不能跟你走,也知道是留不住你的。我的心,你知道嗎?穆王聽了,忽然感激,乃攜著王母的手,登上弇玆山頭,在一塊石頭上刻下穆王♥王母等字,置於一棵大槐樹的眉梢。這弇玆山又叫崦嵫山,是傳說中極西日落之處,當時正當黃昏,山上紅灔灔的晚霞,像王母嘴上的胭脂一樣好看。這事見於《穆天子傳》:
天子遂趨升于弇山,乃紀名迹于弇山之石,而樹之槐眉,曰西王母之山。
後來弇玆山盛產紅蘭花,其汁可作胭脂。匈奴人有一首悲歌,歌詞有云:「亡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西王母大概是匈奴人一族。
周穆王離去後,西王母仍舊過著孤單的日子,只有幾隻青鳥相伴。每天黃昏,她總要站在弇玆山頭向東翹望,並唱著哀傷的情歌; 歌聲在山崗迴響,傳遍大地。荏苒三年過去了,穆王究竟沒有回來。西王母仍然每天痴痴地等待,只是歌聲漸漸變得淒厲怨毒,像在咒罵世間無情之人。因為無心理妝,容顏也漸漸憔悴了,身上佈滿了塵土,與她周圍的虎豹沒什麼兩樣。《山海經》之〈西山經〉說:
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
大概就是她這時的形狀。後人那裡知道她原來是那麼漂亮,歌聲又是那麼好聽。其實,〈西山經〉這句話所說的“勝”是一種玉石。西王母憔悴了,亂髮上卻還戴著周穆王當年送她的玉簪。她的心畢竟沒有完全化成灰呢。千古以來,知道西王母的心的,只有唐朝詩人李商隱了。李商隱有一首〈瑤池〉專記其事:
瑤池阿母綺窗開
簧竹歌聲動地哀
八駿日行三萬里
穆王何事不重來
周穆王是負心人嗎?我要為他說幾句公道話。穆王離開西王母後,有一說他回到镐京,西王母真的追來看他,穆王請她住在昭宮,待以上賓之禮。事實是穆王忙著繼續東征西討,南遊北獵。
這一年來到菹臺這個地方圍獵,圍住了一隻漂亮的白鹿,正要捉牠。白鹿忽然一竄,突圍而出。穆王連忙騎著渠黃追去,一箭把牠射殺了。從人把鹿剝了皮,作成肉脯給穆王吃,味道甚是甘美。當天晚上,穆王極為寵愛的盛姬夢見白鹿對著她呦呦鳴泣,起來就告病了。一病不可收拾,乃至就死了。穆王大慟,哀哭不止,為她辦理盛大的喪事,命文武百官,七萃之士都要為她哀哭。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場獨一無二的大喪禮,《穆天子傳》六卷中有一卷專記其事。我算了一下,薄薄幾頁書之中,“哭”字出現了三十幾次。穆王哀慟之餘,諡盛姬為“哀淑人”。喪禮後他繼續征伐,仍常思念盛姬。有一天來到兩棵大柏樹下,想起了盛姬,又悲從中來:
天子永念傷心,乃思淑人盛姬,於是流涕。七萃之士葽豫上諫於天子曰:“自古有死有生,豈獨淑人?天子不樂,出於永思;永思有益,莫忘其新。” 天子哀之,乃又流涕。
看來穆王對盛姬的感情是十分深厚真摯的;他不是無情之人。也許他只是對西王母愛的不夠深吧?其實,穆王赴崑崙山作客是帶著盛姬一齊去的。根據《列子》的記載,他在回東土的路上,有一樁科幻奇遇。有一位叫偃師的科學家,帶了一個機器人來獻給穆王,穆王帶著盛姬一同觀看。那機器人栩栩如生,會表演各種才藝。看到盛姬漂亮,還對她眨了一眼。沒想到穆王吃醋了,大怒,要把偃師和機器人殺掉。幸虧偃師急忙剖開機器人的肚子,證明它不是真人,穆王才轉怒為喜。這件事反映穆王是深愛盛姬的,才容不得機器人看她一眼。
《穆天子傳》記西王母和盛姬之事,前後大約在四五年之間。我們不確定盛姬死在三年之約前還是三年之約後。如果在前,或許周穆王因思念盛姬至於“忘其新”而不去赴西王母之約?倘是在後,那麼盛姬之死,就有可能是西王母的厲氣咒怨所致了!這三角關係,千古以來,令人遐想不已。




上一篇:秦時明月~墨子

下一篇:秦時明月~醫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