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13:56:46月光哈小貓

畫聖 吳道子





吳道子(約680-759年),漢族人,玄宗賜名道玄。是中國唐代第一大畫家,被後世(唐宣宗847年)尊稱爲“畫聖”,被民間畫工尊爲祖師。畫史尊稱吳生。河南陽翟(今河南省禹州)人,少孤,相傳曾學書于張旭、賀知章,未成,乃改習繪畫。曾在韋嗣立幕中當大吏,做過兖州暇丘(今山東兖州)縣尉。漫遊洛陽時,唐玄宗聞其名,任以內教博士官,並官至甯王府友,改名道玄,在宮廷作畫。開元年間,玄宗知其名,召入宮中,讓其教內宮子弟學畫,因封內教博士;後又教玄宗的哥哥甯王學畫,遂晉升爲甯王友,從五品。道教中人更呼之爲“吳道真君”、“吳真人”。蘇東坡在《書吳道子畫後》一文中說:“詩至于杜子美(杜甫),文之于韓退之(韓愈),書至于顔魯公(顔真卿),畫至于吳道子,而古今之變,天下能事畢矣!”一代宗師,千古流傳。



曆千年之久而依然光彩照人、價值連城的唐代名畫吳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卷》,此圖:292cm×30cm,絹本水墨,是中國古代著名的白描人物長卷,爲一代畫聖吳道子的冠世巨作,也是吳道子現世僅存的一部白描絹本。因場面之宏大,人物比例結構之精確,神情之華妙,構圖之宏偉壯麗,線條之圓潤勁健,而被曆代畫家藝術家奉爲圭臬。《八十七神仙卷》長卷代表了我國唐代白描繪畫的最高水平,《八十七神仙卷》被列爲中國三大名家藏畫之一





傳說> 神來之筆《盧氏雜記》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吳道子去拜訪一位僧人,並想討杯茶水喝,但是僧人對他很不禮貌,吳道子非常生氣,臨走時在僧人房裏的牆上畫了一頭驢。到了晚上,牆上的驢居然活了,甚至還抬起驢蹄子把僧人的房間踩了個稀巴爛。僧人知道這是吳道子畫的驢,就去哀求吳道子把驢擦掉,這才相安無事。



吳道子是一位全能畫家,其所作佛道、神鬼、人物、山水、鳥獸、草木、樓閣等都冠絕一時,並尤精於佛道、人物,長於壁畫創作,據載他曾於長安、洛陽兩地寺觀中繪製壁畫多達300餘堵,畫中神怪人物千奇百怪,情狀各異,無有雷同,其中尤以《地獄變相》聞名於時。


早期吳道子特別專心在畫山水 動物 鳥獸 

有一次在畫馬.一直抓不出要如何將馬生動面畫呈現出來.

畫了又畫還是不行.後來就在床上模擬馬的生活方式..

想像著馬是如何生活.馬是如何.四腳朝天..

所以吳道子也在床上學著馬的樣子傳神做畫.

後來這時夫人一進門.嚇了一跳..

怎麼床上會有一匹馬四腳朝天..一個回神才知道是他老公在做畫..

又有一次吳道子在畫老虎..也用一樣方法..躺在床上模擬老虎..

夫人這一次進門後~以為是一隻老虎在床上.

因為驚嚇過度後來生病了好幾天..



有一位得道師父前來提醒吳道子..

你這麼會畫馬.愛馬.能與馬一樣以心相印..

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師父: 如果有一天你死亡後.生前你那麼喜歡馬..

死後你會不會還想著馬..

會的

師父: 那你來生要想投胎當馬? 因為你心就隨願力走

那怎麼辦呢?

師父: 如果你改畫佛呢

後來吳道子驚醒了..感謝師父後..我懂了..


吳道子就開始畫佛了.....吳道子後來成為畫仙...




在佛法中也有一種心相印法門..如吳道子做畫時

解脫的投入一行三昧..此法自然成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8-03-24 17: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