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4 20:57:25月光哈小貓

七色寶物 # 2 尋牛

寂寞人間 紅塵遇見驚鴻那一眼

如何情起你眸中繾綣

將我宿命溫柔渲染 動魄的絕豔

落款是今生的眷戀

 

一念情動 一念癡纏一念心相牽

只為守護你眸中繾綣

以我宿命溫柔渲染 動魄的絕豔

執手寫今生的眷戀


 




李白 /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順治皇帝詩云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矇矓又是誰?

當發現這種現象?

我們繼續前往尋牛
禪宗「十牛圖」 十牛圖為宋代廓庵師遠所著是把所有的修行過程到行菩薩道之間以十個圖解說出來,所以尋仙者沒有不知這十牛圖的道理,但要了解這十牛圖的每一圖之間真正的含意與意義,除非已是過來人,不然很難去理解所言為何?

廓庵和尚十牛圖頌

一• 尋牛
茫茫拔草去追尋,水闊山遙路轉深。
力盡神疲無覓處,但聞楓樹晚蟬吟。

二• 見跡
水邊林下跡偏多,芳草離披見也麼?
縱是深山更深處,遼天鼻孔怎藏他? 

三• 見牛
黃鶯枝上一聲聲,日暖風和岸柳青。
只此更無回避處,森森頭角畫難成。 

四• 得牛
竭盡精神獲得渠,心強力壯卒難除。
有時才到高原上,又入煙雲深處居。 

五• 牧牛
鞭索時時不離身,恐伊縱步入埃塵。
相將牧得純和也,羈鎖無拘自逐人。 

六• 騎牛歸家
騎牛迤邐欲還家,羌笛聲聲送晚霞。
一拍一歌無限意,知音何必鼓唇牙。 

七• 忘牛存人
騎牛已得到家山,牛也空空人也閑。
紅日三更猶作夢,索鞭空頓草堂間。 

八• 人牛俱忘
鞭索人牛盡屬空,碧天遼闊信難通。
紅爐焰上爭容雪,到此方知合祖宗。

九• 返本還源
返本還源已費功,爭如直下似盲聾。
庵中不見庵前物,水自茫茫花自紅。

十• 入廛垂手
露胸跣足入廛來,抹土圖灰笑滿腮。
不用神仙真秘訣,直教枯木放花開。

 



牧牛之道,須「允執厥中」,無過不及,恰到好處。急不得,急則成執;忘不得,忘則走失。放下不得。拴上不得。總之,必須堅持「秒秒盯牢,步步中道」,牛方易於調伏。否則,一存姑息,牛乃難制矣。

迴首者,時時思憶來時路,迥非昔日舊行履之謂也。若不迴首,如何出塵?其悟後迷者,蓋緣渾忘本來,昧卻初因之過耳。


 牛牧我?我牧牛?牛即我,我即牛。彼此相忘泯行迹,「雲在青天水在瓶」。相契既深,心心相印,因相融而相忘矣。

無人無我亦無牛,無心無事亦何求?從此不向繩頭弄,自在遨遊樂無愁。

參禪者而言,一般在未悟道之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悟道以後,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經過保任之後,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

清音隨世流,紛爭何時休。誰能破名利,太虛任遨遊

破三關

「初關」指的是「明心見性」
「重關」指的是「生死自在」
「牢關」則是「知去處無礙」



( 藥山禪師 )

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閨閣中物捨不得,便為滲漏。


媽祖經曰

三寶足。一氣歸。四大假。還大虛。六四卦。
結靈體。得此法。上天梯。出陽神。亦頗奇。

 陰符經曰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天有五賊,見之者昌。
五賊在心,施行於天,宇宙在乎手,萬物生乎身。

 
 所謂「牧牛」,乃明心見性後之「保任」工夫。
此「牛」亦即「六祖告眾曰:「我有一物,無頭無尾,
無名無字,無背無面,諸人還識否?」



我們要繼續往下找尋人體七大能量場。
風路 水路 火路 流注十二經。奇經八脈。
二十五陰陽。轉法輪,上三關。叩九竅。
找到了三腳蛙,獨腳金雞。夜明珠。
仙路 ,真心的人,牛兒 羊咩 明心見性,春生時上漕溪上天梯。上十二樓,鵲橋牛郎織女
真心相見。

打開抗老化的秘密之鑰。





















桃樹村裡有個姑娘叫桃花,長長的辮子,紅紅的臉蛋,漂亮賽過春天開放的桃花。她人能幹,性情又好,附近的小伙子都想把桃花姑娘娶回家,年輕的來寶自然也不例外。但是沒有爹娘,也沒有家產,只能憑一雙手在田裡耕作,到山上打獵。他雖然心裡喜歡桃花姑娘,卻不敢說出來。
  這年桃花開的時候,來寶心想:「如果事情只擺在心裡,不去試試看,永遠不會有結果的。」來寶於是鼓起勇氣,到桃花姑娘家裡求親。
  桃花姑娘的爸爸看了看他,心裡想:「這窮小子怎麼配得上我的女兒呢?」便故意說:「要娶我的女兒可以,但是你得先去找三件寶物給我,我才能答應你。這三件寶物就是一顆夜明珠、一隻三腳青蛙和一隻獨腳的金雞。」
  來寶回到家裡,想來想去,想到母親生前曾告訴過他,遇到任何困難,住在西方崑崙山的西王母都有辦法解決。來寶就決定去求西王母,問她哪裡可以找到夜明珠、三腳青蛙和獨腳的金雞。
  第二天一大早,來寶就動身往西方去了。走呀走,穿過樹林和城鎮,來到一個農家。主人留他過夜,並問來寶要去哪裡。來寶說:「我要去崑崙山問王母娘娘一個問題。」
  「太好了,請你也幫我問一個問題好嗎?——為什麼我滿滿一穀倉的白米,會忽然在一晚上全不見了,一粒也不剩呢?」主人傷心的說。
  來寶答應了主人,又上路往西方走。走呀走,走過原野和荒山,來到山邊一個老婆婆家。老婆婆好心的留他吃頓飯,又問了他要去的地方,老婆婆皺巴巴的臉便笑開了:「年輕人啊,請你幫我一個忙,問問王母娘娘,為什麼我每天傍晚辛辛苦苦從河邊挑來水,倒滿一水缸,一到早上就光了,一滴水也不剩呢?水缸上明明一條裂痕也沒有啊!」
  來寶說:「好心的老婆婆,您放心,我一定會替您問的。」然後他就繼續往西方走。走呀走,走到一條大河邊,來寶看見河中的大波大浪,一個高過一個,正在發愁怎麼渡河,忽然水花四濺,一條威武的大龍分開水波,游到來寶面前對他說:「小伙子,你要上哪兒去呀?」
  「我有問題要去問王母娘娘。」來寶很害怕的一邊望著大龍凶猛的樣子,一邊回答。
  大龍很高興的搖擺著尾巴說:「好極了,請你順便幫我問問王母娘娘,就說我大龍在這條河裡規規矩矩住了五百年,從沒害過人,怎麼還不能成精上天呢?」
  「好的,我一定幫你問。現在請你帶我過河好嗎?」來寶說。
  大龍轉過身,讓來寶跨上背,就把他安安穩穩的送到河的對岸。
  來寶繼續往前走,走呀走,終於來到山頂鋪著白雪的崑崙山。他努力爬上山,看見一個亮晶晶的小湖,他曉得這就是傳說中的瑤池了。瑤池旁邊有一座雪亮的、十二層高的白玉樓,來寶在悠揚的仙樂中走進去。在仙女環繞中,坐著位美麗的婦人,便是王母娘娘,她慈祥的對來寶說:「好孩子,我知道你有一些問題要問我,但是我只能回答你三個問題。」
  來寶在心裡盤算了一下,自己和旁人的問題加起來不止三個。但是想到傷心的農夫、好心的老婆婆和送他過河的大龍,真不忍心讓他們失望。於是就把他們的問題提出來,擱下自己的問題。
  西王母娘娘微笑著說:「農夫穀倉裡躲了一個愛吃白米的小傢伙,把它抓走就沒事了。老婆婆水缸裡躲了一個愛喝水的小東西,把它抓走就成了。大龍雖然很乖,但他有樣寶貝不捨得丟掉,就不能上天。你已經問了三個問題,可以走了。」
  來寶謝了西王母,就下山往回走。他先來到大河邊,只見河水分開,大龍又游向前來。聽了來寶的話,大龍才知道自己原來還有貪心的念頭,所以不能上天。大龍點點頭,把來寶送到河對岸後,就張開嘴巴,立刻吐出一顆閃閃發亮的大珠子。大龍說:這顆夜明珠送給你。謝謝你啊,小伙子。」
  大龍一吐出夜明珠,身體就輕飄飄的飛上天了。來寶很高興的捧著珠子往前走,他又來到荒山邊老婆婆的家。把西王母的話告訴老婆婆後,來寶幫她揭開水缸蓋,果然在水缸角落裡抓到一個呱呱叫的小東西,是隻三腳青蛙呢!來寶就跟老婆婆討了這隻三腳青蛙。
  走到農夫家,來寶又幫農夫去抓穀倉裡的小傢伙。終於他們發現在屋樑上躲了一隻渾身披著金色羽毛的大公雞,這隻大公雞只有一隻腳,不正是桃花姑娘的爸爸要的獨腳金雞嗎?沒等來寶開口要,農夫就一把抓了獨腳金雞,塞到他的懷裡說:「給你,給你!」
  滿心歡喜的來寶謝了農夫,上路回家。
  桃花姑娘的爸爸看見來寶竟然真的帶回夜明珠、三腳青蛙和獨腳金雞,又聽來寶說出一路經過,心裡非常感動,就對來寶說:「你真是一個勇敢、能吃苦、又為別人著想的好青年,我很放心把桃花嫁給你。」
  於是,來寶就和桃花姑娘成了親,他們過了一輩子快樂幸福的生活。








上一篇:七色寶物

下一篇:七色寶物 # 3 初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