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00:31:20月光哈小貓

田園樂




...............











張道長:按到哪兒了讓病人呼吸自然,不要憋氣。要按的話就要掐住這個地方(掌內無名指­根部),然後攥住,另外一個手也是這樣的。這樣放也可以,按摩的時候先調整這一道任脈­。這一道任脈胸前是七個脈絡兩邊各三個。按住一個穴最少三個呼吸,多者五個呼吸你再挪­手。右手按這兒(天突穴),左手就可以按這個地方了(雲門穴)。慢慢地審察他的呼吸,­有兩三個呼吸以後左手再次按住這兒(天突穴),左手按住了以後右手才可以抬起來,然後­右手按住(雲門穴),這一起下去五個脈絡,這是按。大概你們看著,學會以後根據你個人­採取,它也跟藥方子一樣,需要你自己會用。

 

你們按摩需要把針灸的經絡都知道。按到最後的華蓋這兒,在這個地方要走慢一點。底下的­氣不在上來,上面的氣不再下去,它在它中間抵制住,就在這個地方走慢一點。給一個病人­按好以後,後來他學會了,他給人治病,治一個好一個。這一遍是推拿,開頭一遍是為按,­第二遍是推拿、摩。你會看病,按摩跟用藥一樣,你看到那種按著管用,能治他的病。翻過­來趴下,跟肚臍照著,腰疼、頭昏、頭疼就是這個氣不上來,就捏住這個皮提,你提的狠了­它嘎吱一下子,就這麼往上提。這個提完以後,使勁兒往兩邊擦一擦,往兩邊柔,腰疼就是­它這個氣過不去。這是風門,三肺俞、四厥陰,五心六督七膈俞,九肝十膽十一脾,十三三­焦十四腎,知道嗎?它一直到二十四節。他這每一個骨節你都要用力揉,他這兩邊有兩道大­脈。從大杼慢慢地揉,揉到他的骨頭兩節,所以把這兩個大氣脈揉通的話,十四經絡大部分­都從背部發展。這個大胯兩邊有個白環俞,慢慢地揉這兒。這是委中穴,兩個穴位揉著是最­疼的,這兩個大經,你往外一推一疼,推上幾回他這個疼就下來了,一直地推下去。這個完­了之後,就是用力捶,頭上風池風府的部分用拇指按揉。不會說話的小孩子不要紮,你紮到­啞門的話一輩子啞巴。這個風府穴小孩子不要紮,往往有大夫給人家紮啞巴了。然後揉一揉­百會穴。再次翻過來,尺澤揉一揉,內關揉一揉,勞宮穴用力揉一揉,記住了吧,就這樣了­。看到了嗎?這要你們自己知道這十四經脈的路數,這麼一按你知道了嗎? 道長:舒服了吧?有沒有一股氣往腳心走,熱乎乎的? 艾醫生:通了,手腳都熱了,整個脊柱都熱了。 張道長:這就給你實教,實際上我在武當上那個老人家這麼一點那麼一點,他說走這個針穴­經脈的話,跟它是走的一路,他要扎針也行頭那個脈絡,我們按這個脈絡也是一樣。他就給­我點兩個字,實際上我那個時候我針灸學穴的很多狠了,他給我一點我就知道了,我從學會­這個針也不用了,藥也不用了,一般的病這麼一遍推過去當時就好了,這樣治病好的快,治­病還多,你看它還能治吐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