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 07:00:00月光哈小貓

永別離




       生別離·永別離

——感於蘇武《留別妻》

原曲:紅布條&李悅君《遠方》
填詞:恨醉
演唱:東籬&清漪
後期:科小夢
念白:
【蘇武】-弦霧妖弦 
【夫人】-清漪 
【丫鬟】-櫻簌

【文案】
蘇武,西漢人,天漢元年(前100年)奉命持節出使匈奴,被扣留。十九年後,即始元六­年(前81年),方獲釋回漢。
蘇武臨走時曾有詩《留別妻》*,詩雲:"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quo­t;
據《漢書》記載,蘇武走時,他的妻子尚年少,市井傳言,待他歸漢時,他的妻子已經改嫁­了。

【蘇武】: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夫人】:我才不稀罕你什麼長相思,若你死了,我便改嫁,非把你氣活不可。
【蘇武】:呵!

【男】西風裏有絲竹低語,渺渺依稀。
【女】我將鄉音付之瑤琴,托西風送予你聽。

【男】別問何時歸期。
【女】遠不過他生裏。
【合】須記取,莫忘記,等你。

【男】也曾年少,怒馬鮮衣。爛醉花間,借月留雲。
【女】那年豆蔻,眉如山迢遞,抱琴問知音。
【男】彼時輕狂,燈如晝裏,低眼望你,白頭輕許。
【女】地老天荒,你我都曾信。
【合】可天涯各一,忽然而已。

【夫人】:待老爺回來,你可別說我死了,就說......就說我改嫁了,省的招他傷心­。
【丫鬟】:夫人......

【男】西風裏有絲竹低語,渺渺依稀。
【女】我將鄉音付之瑤琴,托西風送予你聽。

【男】別問何時歸期。
【女】遠不過他生裏。
【合】須記取,莫忘記,等你。

【男】也曾年少,怒馬鮮衣。爛醉花間,借月留雲。
【女】那年豆蔻,眉如山迢遞,抱琴問知音。
【男】彼時輕狂,燈如晝裏,低眼望你,白頭輕許。
【女】地老天荒,你我都曾信。
【合】可天涯各一,忽然而已。

【男】昨夜夢回,未曾逢你。蠟燭為我,哭到天明。
【女】昨夜風冷,我為你裁衣,恨不知何寄。
【男】他生願作,朝雲暮雨。朝朝暮暮,共你無期。
【女】怕再見你,是青史書裏,那寥寥幾筆。
【合】莫忘相許。

【蘇武】:夫人?夫人呢?
【丫鬟】:夫人......夫人她改嫁了。
【蘇武】:是嗎......呵,生當復來歸?
【夫人】:死當長相思。
————————————————————————————————
*《留別妻》by 蘇武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
征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
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歎,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複來歸,死當長相思。

 


黄泉月聽窗外雨
弱水三千永別離
風花雪月琉璃月
千年星念牽絆你
黄泉月聽窗外雨
弱水三千永別離
風花雪月琉璃月
千年星念牽絆你


 

上一篇:誰聽窗外雨

下一篇:胭脂雪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