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22:12:06自如

親入經藏 時時反省


親入經藏 時時反省

2011年4月17日 慈濟基金會

【證嚴上人4月17日志工早會開示】
「佛法時時在提醒我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今天過去,生命又少一天,每天時間都在接近老……」今日(17日)志工早會上,證嚴上人感嘆時光的無聲流逝,而回顧四十五年的慈濟路,上人期許,要有更多的掘井人,才能加快淨化人心的速度。

時光飛逝影無蹤 大地遭戕近殘破

「不把握時間用功,就是空白人生;就如我們修行,每天要緊緊把握,珍惜生命就是要珍惜時間!」上人說,時間看似無聲無息,但其行蘊不間,人老死病、物壞星移,特別是現今天下災難不斷之時,上人更要我們及時反省。

上人開示,人生不是只有一生一世,而是代代相傳,面對這已飽受戕害的土地,來生來世能如何自處於此,因此人人要能及時省悟。

「慈濟從四十五年前的第一天開始,就是為了拯救世間,而這世間包含了天地之下所有的生靈。如何讓整個天下的生態能淨化?唯有佛法,人心淨化空間大地才能有淨化的時刻,不過還是很感慨,很難……」

「挖心地」湧清泉 啟懺悔淨己心

上人感嘆,四十多年來,地球人口不斷增加,挖井湧泉的速度已來不及淨化人心,人心貪婪破壞環境,因此人人要加快掘井的速度,「我常說,法譬如水,我們不是『挖土地』而是『挖心地』,人人心裡都有用之不盡的清水……」

歷史上的今天,2003年4月17日,上人於早課開始講述《水懺》,「為什麼那時我會開啟《法譬如水》這一部經?因為看到人世間,假如心靈再不洗滌無明,重重的污染將會遮蓋心靈的光明,所以不得不趕快開啟這一法門!」上人回想當時,九一一事件後的國際社會對立情勢與SARS傳染的全球危機,世間人心惶惶不安,而此皆肇因於人心。

法水清淨身口意 五濁惡世從心淨

《水懺》始於悟達國師,一代高僧因一念傲慢心起,而讓累世的業力現前,以人面瘡之苦,讓他深覺發懺悔心的重要,「相信悟達國師是有所感受,才會寫出那麼多很微細的起心動念,這起心動念造成人世間的悲苦與冤冤相報等等惡業苦相;這部經典很豐富,讓我們隨手拈來都是法,隨時可以洗滌我們的心靈,讓我們及時反省。」

上人說,《水懺》就是要我們時時反省,一句話是否有傷害他人,一舉手投足是否有傷害眾生生命,「這都是身口意,水懺就是要淨化我們的身心與口……我從那一天(2003年4月17日)開始,一直到2008年,一共講了535集這一部水懺才完成,到現在已經開始推動入經藏。」

句句法語演繹入心 清流泉源從「素」做起

慈濟人以讀書會的方式讓法入心,並以手語演繹經文,深思經文的意理,讓自我身口意投入經懺中。上人說,這就是慈濟四十五年時,他要弟子們所做的事。

「這麼多年來,大家用愛深入慈濟,我拿什麼回饋大家?希望大家法入心。今年四十五年,希望人人法譬如水,身體力行大懺悔、齋戒,還有很虔誠的推動素食,唯有素食才能打開人人虔誠的身心,唯有素食才能淨化空氣、保護大地!」

上人說,「我吃素六十年了,十幾歲時,為了媽媽的病發願素食,到今年六十年,也是這樣過來。人就是萬物之靈,我們要保護天地萬物共生息、和平相處,要引導人人往正確的方向,才不會造成許許多多的污染!」

出自:證嚴上人

敬祝諸大善菩薩平安健康 福慧曾長

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