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08:46:49自如

自我祝福 樂在布施

自我祝福 樂在布施 

◎證嚴上人講/編輯組恭錄

因為有付出,就會有體會,心中自然生起甘願與歡喜。只要付出一點愛,人生這條路,步步走來都是溫馨與美好。我對慈濟人說: “辛苦了!”慈濟人常回道: “幸福啊!”這就是自我祝福;大家口說好話,內心發好念,手腳做好事,即為布施。

 

付出無所求是一件最輕安自在、最快樂的事,只要曾經親身布施、幫助別人,便能體會這種貼切的快樂和真正的歡喜。

磨刀、修傘,胡老先生成就災區孩子的希望

從大愛電視新聞報導中,看到已經七十多歲的胡定芳老先生,以幫人磨刀、修傘、補皮鞋維生。他每天騎著一輛中古摩托車,四處招徠生意,有時候一天賺不到兩個便當的錢,還要養育三個孩子,所以一家子的生活僅能糊口。

雖然辛苦,但是胡老先生發了一個願--湊足十萬元,捐給慈濟九二一希望工程。現在的人東西用壞了就丟掉了,還會拿去修嗎?而且修一支雨傘只收一、二十元,十萬元要湊到什麼時候呢?

胡老先生說:“我已經沒有東西了,唯有手上這隻戒指,到時候如果不夠,再把戒指賣掉湊數。”這戒指本來是要給兒子將來結婚用的,現在他覺得希望工程比結婚重要,所以,他願意將僅有的東西捨出來。我聽了,好感動!這就是發心,也叫做修行。

還有一件事最令我敬佩,就是他寧願辛苦,也決不貪圖別人的幫助。有一位慈濟志工覺得老先生維持一家人的生活很辛苦,因此想要讓他的孩子增廣見聞,就偷偷幫他訂了三年份的《經典》雜誌。老先生說無功不受祿,他很感恩,但還是要歸還,就把三年的訂費捐出來。

一個人真正受人尊敬的,不在於他的社會地位,而是“節”與“志”;人人如果都能守節和守志,品格自然就會提高,可愛的人生比比皆是。

愛人、人愛,小朋友的街頭智慧

我聽到一位兒童班班媽媽分享她去年與兩個女兒為土耳其震災上街勸募的心得。大女兒捧著愛心箱喊著口號,一位婦女經過時說:“好可憐,這些小孩子被騙了。”班媽媽擔心孩子會有挫折感,便安慰她說:“你心裏會難過嗎?”大女兒說:“不會啊!靜思語說,我們‘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而且因為她不了解我們在做什麼,我們能‘原諒別人是美德’!”

一天的勸募結束後,小女兒說:“有人摸我的頭,說我好可愛;還有位阿姨問我她要投多少錢?我說你放多少我就收多少。阿姨翻了錢包後,把一大疊鈔票投進我的愛心箱。”媽媽問她:“你今天有沒有很歡喜?”小女兒回答:“有啊!今天我心裏多了很多愛!靜思語說‘心中有愛,人見人愛’,這就是付出多少愛,就有多少人來愛你。”

因為有付出,就會有體會,心中自然生起甘願和歡喜。只要每個人時時刻刻付出心中的一點愛、用愛鋪路,人生這一條路,步步走來都是充滿溫馨與美好。請大家多用心啊!
(二OOO年三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四月五日講於靜思精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