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5 11:18:40Awaji

不要當個被「空氣」支配的應聲蟲吧!

前陣子看了一本由新井一二三這位作者所寫的『偽東京』。首先要驚訝的是今天才翻到前頁看到作者原來是位女性啊?(這本書因為內容是由許多單元話題結合而成的,我是想看時就隨意翻幾頁來閱讀,所以一開始沒看到首頁前,以為新井一二三她是位男性作者,真是誤會大了啊!XD

 

今天我要講的是其中讓我很有感觸的一篇文章,它的標題是:「被『空氣』支配的日本人」。一看到這樣的標題,我想很多人都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吧?什麼叫做被『空氣』支配呢?源由來自於在2007年日本媒體挑選出來的流行語大獎,候補名單裡其中的一個新詞「KY」,它在日本語中的意思就是「Kuuki ga Yomenai(不會讀空氣)」的簡寫,簡單來說呢?就像是應聲蟲那樣的意思,也就是對眾人之說隨聲附和,一旦有個不同的聲音出現時,就成為大家躂伐對象,也就會被回應「KY」來警告,嚴格說來你們是在違反主流,好大膽子啊!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應聲蟲這樣的人才是非常可憐的人,如果你所要應聲的是對的事,那沒話講。但是人往往都不知在遵循什麼奇怪的規定,最好是越傳統的越不可能去破戒去改變。你們真的有時都不會覺得有些事實在很不合理嗎?但是礙於大家都是這樣說,都是這樣照做,所以你也乖乖去做,打個安全牌出去就好了,一輩子當個應聲蟲,都不要有其它想法就是對的嗎??

 

舉個例來說:大家最會碰到的問題,就是從小很多家長就嚴逼要求小孩唸書方面要什麼前三名的,前三名後要你考上第一志願,然後出社會進大公司,接著你就要準備結婚生子,也就是什麼時期到了該做什麼樣的事,大家按步就班去達成自然沒事。不然就等著被問東問西,為什麼你不好好唸書?為什麼你還不結婚?為什麼結婚了還不生小孩?一人問,兩人問,大家問,變成這好像就是人生應該非要去完成的事一樣。

 

可是你們有沒有人想過: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遵循這個由大眾「心想的無形規定」吧?很多人為了怕父母挨罵挨打,明明不是唸書的料,但還是得硬著頭皮去苦唸,明明興趣不在醫科,也要為了得到什麼莫名的光環,放棄自己想要的學習其它技能的機會,明明就沒對象,到了適婚年齡又怕被人異樣眼光掃到,於是隨便嫁娶也沒多去考慮。反正結果好的是揀到了,結果不好就算你倒楣吧!

 

再來就是你的頂頭上司說穿了…他不過就是個上司罷了!你們以為每個上司做人處世都很值得尊敬嗎?其實未必啦!有些說不定他的思維及做事風格很「機車」,但是大家還是要忍氣吞聲的聽他指令,大家不敢吭聲嘔在心裡也就罷了,在某些場合有的甚至還要猛拍馬屁的吆喝大家一起對決策者歌頌一番,熱烈拍拍手吧!!歡聲雷動,你不跟著這麼做就會被異樣眼光再度掃到,明明你就不覺得上司是好的啊!為什麼也要跟著人群在那拍手叫好?

現在街頭打扮奇怪或刺青者也比比皆是,我從來都不會想以異樣眼光看待這些人。知道為什麼嗎?簡單來說就是每人有每人的型,那是個人的自由,只要他們出現的場合還算OK,譬如在參加喪禮時,不是穿著像角色扮演的布袋戲人物服裝之類的,那就不該被說是「KY」,我反而會用欣賞的角度來看他們,覺得他們敢突破一般傳統做自己,這是很酷的事啊!比起那些總是別人穿什麼你就穿什麼,別人有什麼你就也想跟著有什麼,不適合自己的名牌包也跟著敗,這樣毫無自己主見,連這個那個都要學著大家一個樣才會安心的人,他們顯得強太多了。

 

又如同很多同性戀者不敢說自己是同性戀,一說出口就被大家以為會有什麼傳染病還是覺得這個人真是好變態的樣子,有這樣想法的人,你們的腦袋才應該去洗一洗了吧?同性戀顧名思義的也就是他們只是喜歡同性者,這麼簡單的想法而已啊?為什麼要被列為怪胎或變態之類的一群?反而很多同性戀者不會去傷害別人的感情,心地也是十分善良,他們除了喜歡同性外,其它條件不會輸給一般大家所謂的「正常人」,雖然很多人還是不能理解他們,但以我的個性,其實何必要別人來理解你呢?只要沒妨礙到別人,要怎麼做自己就怎麼做自己,至少我盡力去忠於自己的想法,說我想說的事,別人看不懂那是別人的事了…..對吧?

 

不用事事都要附和大眾,你是自己的主人,就算你真的不夠勇敢去做什麼你很想做的大突破,偶爾也傾聽一下自己的心意如何?雖說出頭鳥十之八九會成為炮轟最佳目標,那又怎樣呢?凡事都要在意別人想法,你們真的會很快樂嗎?

 

 

 

 

旅人 2011-06-22 06:47:06

早安安

版主回應
晚來的回應:旅大人早安安啊!XD 2011-07-08 16:28:38
小雞 2011-06-01 21:04:46

你這麼一說,我越覺得去年炒老闆魷魚的決定是對的。。。XDD

版主回應
當然囉!!有時也要相信自己的判斷啊~^^ 2011-07-08 16:28:09
三季 2011-05-29 20:49:51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有時不得化身應聲蟲
連路旁的狗狗我都得屈服避開
何況....哎!厭氣拉

哇!終於回來了
你真是混太兇了拉
超想你的!!!
別說對不起拉...
不太習慣你這麼誠懇說...哈!

版主回應
又要被格格罵了!!
我又混到現在才回來日出日落拔雜草
夏天好熱啊....更無動力了我.....一 0 一
2011-07-08 16: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