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20:19:22檸檬香茅

不是我們的

遛狗時收拾狗屎,是狗主人的基本道德。偶爾早晨由我負責帶狗出去遛時,我也一定備好廣告紙、塑膠袋。

因為經驗豐富,看到三心兩意的狗終於「嗅」定當日的「廁所」方位時,會在恰當的「時機」把廣告紙舖在恰當的位置;等狗心滿意足的站起、刨兩下土做虛擬的掩蓋動作時,便包好、收到塑膠袋裡。

有一天,做好這一貫作業,走開有一段路了,聽到後面一串腳踏車鈴聲,再加一聲,「喂!」回頭看,車上的老先生指指樹邊一堆屎,我不假思索,「那不是我們的。」

他一定認為我沒公德,才臉色不佳的做糾察隊。可我的辯解也好笑,什麼「我們的」!不過,由這樣的反應,也可見我對於狗沒愛到「推己狗及人狗」。

我一個朋友卻因為愛狗,除了寫文章、和環保署清潔隊保持必要的聯繫外,為了避免一般人對流浪狗的憎厭,遛自家的狗時就一路順便收拾別狗的。久而久之,她家的狗們還以為那是「媽媽」愛的,看到狗屎就跑過去,一邊「跺腳」一邊哼哼嘰嘰地叫「媽媽」快來撿「寶」。

朋友這樣廣博的愛著實讓我非常佩服,要知道,媽媽為自己的嬰兒把屎把尿,對於和自己無關的嬰兒的排洩物,可也是避之唯恐不及呢。


畫的是我家的狗,被兒子掛上手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