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06:25:16綾瀨生活守則

教師不流浪

我今天上班居然發起呆想起現今台灣還有許多流浪教師的問題。
首先,我們先來定義「何為流浪教師」?
流浪教師是指取得教師證書卻沒有書可敎的具有老師資格的準教師們。最大的原因係指;取得教師資格的準教師過多,但是總合全國各校所開出的缺額卻沒有這麼多。聽說台灣的流浪教師有超過3萬人?不知數據是真是假,但是我想先澄清自己不是流浪教師我身邊朋友也沒有流浪教師,只是想用自己的想法說說看。
其實,基本上我覺得政府不用爲了「流浪教師」做任何的改善措施。因為流浪教師根本不存在!!!
流浪教師根本不存在!!!
就像是這世界沒有流浪工程師;沒有流浪業務員一樣,舉例來說:一個財金系畢業的同學考取相關證照也是要到處去找工作,也許是證券公司、銀行或是保險公司。但是如果他找不到工作他也不會說自己是流浪銀行員。
當然,要考上教育學程有很多規定,成績不好的學生還不能考,考上的時候很多同學都會恭喜考上教程的同學,淘氣ㄧ點的還會稱對方:老師之類。
我,很不以為然。
因為他又不是考上高普考或是敎師徵試,其實說恭喜有ㄧ點太早,就像一個法文系同學申請上企管學程很少收到恭喜的,那又爲何要恭喜修教育學程的同學勒?
當然做人不用吝嗇講好話,只是,大家都把考上教程這件事情看的太偉大了。
我身邊有家人參加過教育徵試,我姊,很幸運的她有考上。很幸運嗎?我不認為,因為當我姊在考教徵時大約考到第5家學校才得到正取,另外還有ㄧ個跟我情同姐妹的高中同學也考過教徵,她也考上了,而且是考第一家就過關的。
或許,有人會覺得他們幸運,但是,就我在他們身旁的人,我知道他們的成功得來不易。
我姊姊,上大學之後,她的成績就ㄧ直是第一名,沒有拿過第二名。要維持這樣的成績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老實說,讀過大學的人都知道,大學裡讀第一名的人不ㄧ定最聰明,但是ㄧ定很認真。就連考教徵也是,我也看到姊姊的慌張與惶恐一直到考上的那ㄧ天,我接到媽媽從車上打手機給我,媽媽一邊講一邊哭,姊姊自己也流下眼淚,因為一直流淚眼睛視線不清楚,所以就先把車停在路肩,哭完再往前行。那ㄧ天,姊姊的人生就改變了,之前,她不管任何事情都被押在我的地位下面,不論在親戚面前或是長輩面前,我是不在乎,畢竟,她有ㄧ份穩定的工作對家裡任何人來說都是好事。
我看過姊姊努力準備教徵的情形,當時我有講過自己ㄧ定不要走這麼難走的路,果真我沒有走教育路線。因為太辛苦了。在姊姊考上之後,我問姊說:「你覺得你身邊跟你ㄧ樣第一年就考上教師徵試的人;有何特徵嗎?」
姊姊笑說:「比我認真的都有考上,沒有我認真也有考上的;那人一定絕頂聰明,我沒認識這樣的人啦。」
也就是說,考不上教徵的人不夠認真嗎?
姊姊點點頭,思考ㄧ下,又說:「而且這樣的認真不是開始實習才開始認真,而是從進教程之後就要非常認真,要一直保持在前面,現在考教徵不是都100取1或是200取1嗎?所以當我還是在學程中心時,我就知道我ㄧ定要當第一名才有機會,因為我們學校學程才70人而已ㄚ,70取1才是第一名,但是教徵試100取一,所以在學校當上第一名之後還要更認真,更拼才有機會考上!」
因為這是窄門的關係。
現今公費生名額萎縮,要考上公費生的成績幾乎都靠近榜首了。而會有這樣成績的人,不是絕頂聰明就是非常認真。
爲何?台灣的老師會這麼受歡迎,原因就出在薪水,尤其是社會組出身的同學,入社會起薪才2萬8左右而已,而老師的薪水有3萬8的水準,再加上輔導課ㄧ節360元,領ㄧ領月薪都有4萬調薪是ㄧ定年年有的,而且薪水領ㄧ輩子,到死之前都有月領退休金,而有寒暑假可放,相較於一般上班族真是一個好工作,當然各行各業有心酸,老師比起各個職業來說絕對不是最辛苦也不是最輕鬆的,當然薪水也不是最好的,但是會造成用搶的原因就因為那是ㄧ個好工作;對大部分人來說。
現在的社會已經不如以前經濟起飛時期般的那麼甜,台灣在國際社會當中也正在
失去以往的優勢,受影響的是全體人民,包括公務員,但是想要成為公務員的高普考很難考,公立教師也是公務員;教師徵試之難,當然不難想像。保證就業甚至保證成為公務員已經不符合時代潮流,想要成功;努力是不可停止的一種習慣,而非拼ㄧ時考上而已,當然考上教職的朋友值得恭喜,得來不易的果實請珍惜,因為能考上的都是菁英,或許可以期待這一些精英帶領教育界的成長。
我剛剛一邊打字也一邊想,空服員也很難考喔。
常常看到要80來8000的新聞標題,也是很嚇人的,但是沒有考上的那7920名流浪空服員勒?我想應該也在其他的行業中發光發亮吧!也或許正在爲下ㄧ次空服員考試努力著,要是流浪空服員們也上街抗議一定很好玩,要是讓流浪空服員都成為正式空服員,那時台北東京應該每5分鐘一班,每班都用744飛;ㄧ天160班,然後台北洛杉磯也是10分鐘ㄧ班吧!然後,到時台灣的航空公司也可以開出台北天天直飛巴哈馬的航班[因為空服員太多要飛出去消耗空服員時數啦。管它有沒有客人?]
那那那,要是讓流浪教師都考上公立教職,那公立小學應該一班5個學生,蘆洲國小一年級應該有200班吧!
窄門難擠,要擠要有耐力還有體力,請加油。
但是除了窄門,外面的世界還很寬闊,有資格擠窄門的人都很優秀,到外面發展也許會有另ㄧ片天也說不定。


woody lang 2009-09-07 14:44:51

學生少,學校招生困難,

上E管家訂閱教職職缺資訊~

隨時收到最新的情報~

不怕找不到好學校任職

這麼好康的訊息,快上E管家吧!

http://msg.nat.gov.tw/easy-life/

rie 2007-02-10 10:48:37

時代不同了,以前教師算是鐵飯碗,薪水福利都很好,考上師院科系,出路就一定有保障,被賦予崇高欣羨的眼光。
但現在孩子也漸漸便少了,未退休的教師加上很多畢業的新手教師,教師供過於求。
我覺得這些教師不能要求政府給什麼保障,要試著自立自強改變就業軌道,因為在這「就業難」的時代,一般民眾也是這樣的努力著呀!

wanying 2007-01-30 05:24:28

我是屬於那些所謂"幸運兒"之中的一份子~^^
其實,我蠻慶幸現在教師職位需要用甄試來決定,因為眾人競爭之下獲取,提高了教師這個職業的地位和價值。
我贊成你所說的"沒有流浪教師"的見解,但是,身為此行業的現任從業人員,當我看到任上有人不適任、無競爭力,又看到那些本領域的"待業人員"的優秀表現時,總覺得應該有啥機制來"換血"一下呢...
現在很多教育的優秀人才都流失到"補教業",對他們本人來說可能差別不大,一樣在發光發亮,但是對社會資源來說有點小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