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18:06:06PC_stella

思考

有時侯我會覺得屬於八十後的我好像與這玩樂主義當道的廿一世紀格格不入似的。社會好像變得崇尚沒有負擔、沒有責任、沒有勞力、沒有負出的人生。更重要的是人們彷彿不再喜歡思想、不再需要思考,只喜歡單一輸入的訊息、只需要方便快捷的反射行為。

 

不知何故,我還是會每隔一段時間就自我沈思,每次都是由思索、心醉、神往,到醒覺、不甘、氣餒。雖然每次都免不了這個不歡的循環,但我還是會不斷的深索自己的人生目標,不是因為我的人生目標有多偉大,也不是因為我的人生目標對我有多重要,而是因為一句經典名言:「我思故我在」。

 

以前在大學上哲學堂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一句 我思故我在。不知怎的,它就牢牢的印了在我的腦袋中。可能是因為我是一個喜歡想東想西的人,所以很喜歡古人如此尊重思想的一句至理名言,這句說話肯定了我那些無聊思考的重要性。

 

無聊的思想、隨性的思維、還是嚴謹的思考,全都是重要的。因為思想的過程使我能真正地與自己獨處、能使我更了解自己、更看清自己、甚至更釋放自己。真希望人們也會在玩樂的人生中找點點時間與自己獨處,花點點努力想東想西,也許這點點的累積會讓人們找到那傳說中的安寧,成就世界的和諧;因為世界上許多的爭鬥、怨恨、暴力、催殘,全都是瞎了的心眼、麻木了的思想所致。我相信人性本善,只要大家願意花點時間自我發掘,總會找到那點點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