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6 10:16:30Elif

土耳其的親親

不曉得去過土耳其的朋友,有沒有注意到土耳其人的打招呼的方式呢?!

當初我和我老公交往的時候,第一次看到我老公和他的同鄉在打招呼時,Oh!My God,我差點昏倒了,各位看倌可以想像一下嗎?兩個大男生,先握手(嗯!很正常嘛!)然後再右臉頰貼對方的右臉頰,左臉頰再貼對方的左臉頰(咦!好像有些怪怪的),當場我就楞住了,因為一時反應不過來,為什麼打招呼一定要這麼慎重!而且還要有肌膚之親呢!後來,經過幾次之後,我也漸漸的學會了土耳其式的打招呼方式,只是,有時候會搞錯了臉頰的方向順序,就會發生臉頰相撞的慘劇了。

去年八月,我要和我老公回土耳其與家裏的長輩相見,所以,又趕緊學習了另一種的打招呼方式,上述所提的打招呼方式,是用在平輩對平輩,或是對晚輩的時候,但是如果是要和長輩打招呼的話,則又是另外一種方式了。

首先,你要主動執起長輩的手,然後,以額頭輕碰長輩的手背,再以下巴輕觸長輩的手背,最後,才是以臉頰碰臉頰的方式來結束這一個打招呼的儀式。

所以囉!此次我光是在初次和我老公家裏的長輩碰面時候,我就已經被這個儀式弄的暈頭轉向了,最後,甚至發生了和同一位長輩連續打兩次招呼的狀況呢!

另一個情況是和小朋友打招呼時,那就更有趣了。因為我是小朋友們的嬸嬸,所以,每位小朋友都必需要以晚輩對長輩的方式和我打招呼,但是,小朋友通常都很天真的會執起妳的手,用額頭輕觸一下妳的手背,再很用力的用他的小嘴親妳的手背,嗯!當然就會有一些口水留在妳的手上了。感覺是不是很窩心呢!

走筆至此,相信各位看倌,已經等不及要試試看看“土耳其的親親”了,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