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3 21:15:1920003688

語言遲緩就醫過程

我發現兒子的語言好像不及同儕的孩子,於是,在兩歲兩個月時,來到台中榮總做評估,因為兒子小,所以只好由我來填寫孩子在家的情況,與發音的字句有哪些,就這樣,語療師確定他是語緩兒,語言停頓在七個月大,霎那間,心痛的感覺湧上心頭。

收起心痛的感覺,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開始振作精神,尋求解決之路最切要了。

緩緩心情,想著要從哪著手,用筆記寫下了方向,開始,第一步,坐在電腦上面,搜詢著(語言遲緩)四個字,出現所有相關的資料,坐了一天開始看搜詢的文章,受用文章開始節取做系統分類。

分類:
壹、首先得確認身體的構造上有無問題;
一、醫學上需做的檢查有哪些:
(1)聽力檢查:在台中市世鴻耳鼻喉科診所檢查下是ok
(2)喉嚨的構造()
(3)隱藏性顎裂的問題;要釐清兒子是否有隱藏性顎裂問題,來到了台北長庚醫院,找到唇顎裂權威醫師來判定(陳國鼎醫師)排到第1位,因是初診,馬上以專業檢查,檢查出兒子沒有此問題,還告訴我目測及手觸的方式,讓我感受一下,拿出構造圖釐清我的疑問。

貳、釐清是否還有伴隨別的障礙;
一、學習障礙:有
二、情緒障礙:有
三、溝通障礙:有
四、構音障礙:有 

參、尋找各師院的特教指導老師
一、寫信詢求幫助;結論
(1)跟孩子做口腔運動遊戲
(2)每天定時唸故事書給孩子聽
(3)多與孩子溝通對話
(4)不主動幫孩子拿他要的物品
(5)生活物品的認知
(6)讓孩子玩直線與0的畫法

二、找尋個案及結案資料。

肆、求助醫療院所;
一、掛復健科:何志香醫師
(1)釐清兒子學習障礙、情緒障礙,是否有過動的情形。
結論是:兒子不到三歲,醫學上不能論定此名詞,所以也無法給藥,但醫師認為有高功能的自閉症,可是全不像啊!因為兒子的精細動作上很利害,能用頭髮綁東西。
(2)確定是否有感覺統合失調問題:有
   指令動作:無
   不會手部運作:不會畫圈、也不會畫直線。
(3)確定語言是否遲緩:有

  二、安排課程
(1)感覺統合:一週三次
(2)語療課程:一週兩次

91年9月評估,這個月滿三歲了,再次來到台中榮總做語言評估;;;

評估流程:
一、掛遲景上醫師門診
遲醫師做一些確認動作,膝蓋的反應,單腳跳及雙腳跳的動作,直線走路的平衡。
二、李秀芳醫師會診。
三、蔡森蔚醫師檢查腳部的反應(之前是行為遲緩兒,所以,必需再確定大動作是否ok)。
四、安排精神科評估:確定日期到填寫問答題共120題,填寫完畢,醫師詢問兒子智商是否有落後,我告知有,因他有學障問題,醫師告訴我,語障=智障的說法,頓間讓我不相信!
(((兩週後)))
五、由青少年心智科診-陳展航醫師解讀精神科那邊的報告。
後來我詢問陳醫師:語障是否等於智障,陳醫師說(不等於),但古早人就會認為說不會講話就是智障這項說法。
(((一個月後)))
 六、接到台中榮總兒童部說要做腦波檢查
   在預約日期中來到醫院,幫兒子灌睡,兒子超難睡的,結果灌了第二次,原因是,我讓他睡午覺,造成兒子睡不著藥效加重的問題,結果還是做了,(孩子灌睡要醒的時後,會掙扎,所以,要注退藥時,孩子不要讓他跌倒)
七、語言評估:   終於到了評估日了,總共來了六位相關人員。
  遲景上醫師,李秀芳醫師,莊憶惠老師(語療師)、職能師,復健師各一名。

八、評估項目:
(1)請兒子操作顏色歸類 
  (2)顏色配對     
  (3)套彩色圈圈    
  (4)畫畫,要求畫圈圈跟直線 
  (5)指出所說的圖片     
  (6)爬階梯軟墊       
(7)請兒子金雞獨立     
(8)穿線         
(9)跟老師唸1~10    
(10)自己唸1~10
(11)雙手伸直握老師的手  

答案如下;實際年齡3歲

語言停留再兩音節上的0y~1y,有構音問題。
肌張力輕度。
學習障礙輕度。
過動兒無。
自閉兒無。
理解能力4y。
認知能力4y5m
行為能力自主期3y5m
協調能力0y~1y
手部肌肉手眼協調方面3y5m
孩子配對能力3y5m~4y。

評估後發現兒子語言上並沒有進步,開始檢討是不是方向錯誤了,於是做檢討後開始重新來過!!


求助:
台中啟聰語療師。
告訴她,我一整年的教育方式,發現有誤,重新導正
有誤是:
◎我講話語調過快,包括講故事
◎我容易屈服要求,如;
※兒子要喝奶,一哭我就去泡,我應正確給兒子說出任何一句話。
※兒子要什麼,我會馬上送到手中
※我完全沒有讓他有講話的權利

於是我慢慢學習傾聽、我講話放慢。

我開始送兒子去上學,來到『台中市大墩七街的勁寶兒學園』,老師每個都對兒很好,兒子坐不住,容易去巡課室,但老師仍耐心的給予教導,上了半年課程效果不佳,來到了『劉氏基金會』上半天的課程,上了兩個多月,效果不好停掉,讓兒子上『三德潛能開發課程』,又因情緒不穩,怕干擾而停課,再密集的安排語療課程,在
「宏恩」上語療2/週、感統2/週
「家安」上感統2/週
「林新」語療2/週,感統3/週
家中語療1300元/1小時=2堂
到湯姆龍玩一週兩次
正音課程
捏土課程
特殊教育學校半天
幼稚園一週去兩天,因有些下午有安排醫院的診療

後來經人介紹,來到中山醫院掛了(蘇本華)醫師的門診,蘇醫師重新幫兒子做了抽血檢查,檢查了生長激素,及安排MRI核磁造影,要幫我抓出是否腦部有問題,於是做了檢查,報告也在兩週後出來,發現沒有腦部問題,於是轉診看了(黃淑琦)醫師 ,蘇醫師想讓我由黃醫生論定兒子是否需要動用到,利他能來克制情緒,後來黃醫師也認為不用,於是安排了李英齊醫師,幫我兒轉排語療,所以,在中安安排了 「中山」語療1/週  同時蘇醫師也開了維它命的藥,讓我兒服用,服用至今四個月了,發現兒子越來越會記東西了,情緒也緩和很多了,兒子也願意學東西了。
美國黑金 2019-12-23 11:38:5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greengreat 2018-04-25 11:34:06

彼此加油

Hsinlun 2015-09-18 02:57:17

謝謝版媽詳細的紀錄這個過程,我女兒目前一歲八個月也有語言方面的問題,看完妳的文章我發現我也有做不對的地方要努力,謝謝!

版主回應
不客氣一起加油 2016-05-02 17: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