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0 15:51:341分

*開工大吉*


【招財貓】

招財貓的由來挺多的,我所知道的是奈知未佐子畫的故事︰貓兒為了替主人祈求財富,以自己的身體交換得來金幣,最後終於消失,主人也終於改過向上,很是感人,尤其是小玉(貓名)說︰「拿走一些手吧!拿走一些腳吧!給我一些金幣吧!」。
比較普遍的傳說是貓兒招手引主角追牠,主角因此躲過劫難;主角感佩,便鑄像立寺來供養,演變成如今有趨吉避凶意義的招財貓。另外還看到一個說法是中國唐人段成式所著《酉陽雜俎》中有「貓洗面過耳則客至」,即是日本招財貓的源頭。我私自揣想,舊時說貓洗臉表示將下雨,下雨時行人避雨入商店,當然是客至,挺有理的,何況貓洗臉的動作有時不就像招手嘛!

--------------------------------------------------------------------------------------------------------------

前些日子回高雄,發現家裡放了一隻招財貓,就是一般店家門口或櫃台上放著的那種金閃閃、右手不斷往前揮動的日本招財貓。

「阿娘,我們家又不做生意,幹嘛買招財貓?」
「啊就看牠古錐嘛,菜市場賣的一隻才100元。」

在開始做個自由工作者時,無論手上有沒有案子,仍處在小緊張的狀況。目前算是有一份穩定的案子配合著,還未過著三餐不濟的自由業日子,大概是心中常常念著那隻揮動著手臂,外觀有點俗又有力的招財貓吧!

「那就來開工吧!」我終於想到我還有身為台長的……責任。
利用招財貓的執念(每天招啊招),再寫一些字和畫一些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