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3 19:20:04小幺

李宇春——生命里的氧气

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我对电视节目已完全没有了亲切感,而如今,我所熟悉的生活方式被打乱,我好象发了疯似的每周守候在电视旁边,或许显得有些昏慵吧!《超级女生》这个节目似乎成了我的生命线,而看宇春的表演就是这延续生命的氧气。
  真正开始对《超级女生》这个节目的关注是从成都赛区的7进5开始,那时候我真的很喜欢靓颖,她的声音美得如此动人心魄,不知不觉叹息着自己已很久没有倾听过如此的美丽。7进5淘汰了张丽我很遗憾,在《朋友别哭》中,我曾看到话筒在无数次的滑落,在相互拥抱的距离内,她们所表现出的深情比任何时候都强烈,我最后几乎只能听见她们情绪失控的哭泣。
  没有多少盼望和等待,随之而来的就是成都赛区的5进3,我没有多少文艺细胞,所以也无法真知灼见地评价这场比赛的每个细节,只是被宇春20w的人气短信所征服,默叹一句“成都人真有钱呀!”。
  到全国总决赛了,我很关注那个被誉为“拯救歌坛”的ZBC,希望自己能用儒家人的伦理道德来审核,顺着这一思想脉络,我观注着她的每个细节,我想:虽然动听,却也不至于拯救歌坛吧!笔迷心目中的那个歌坛壁炉可能也只是一种理想,一个梦!
  我好似一只懒猫,躺在沙发上,无助地掠过匆匆的比赛,在冠军帮帮唱中,我想必然会有许多人会为宇春向靓颖伸手所散发出的魅力而征服,那魅力立即能感觉到,而她为朋友仗义舍己的行为就如同一坛酒曲,不断的发酵,渐渐地,她成了这场比赛中一种挥之不去的影像。喜欢上她就是从这时开始,而且不断蔓延着,瞬间弥漫着我整个空间。
  总决赛第一场结束了,我不断地和朋友发着短信,聊着电话,回味着那影像中的伟大。
  这么真诚的勇敢,这么洒脱的情怀,没有机会,也没有裁判,就这么寂然无声突然冒出来的奇迹,就让这个世界大吃一惊。
  多了好多期盼和等待,我象发了疯似的开始短信投票,从网上下载了所有关于宇春的视频,回味着她的每一首歌,每一个动作,仔细看她的每一次专访,在这种情况下,她不是一种走向乖巧听话的心理调整,而是一种极其诚恳的自我剖析,目的就是想做一个真正的自己,他说过“其实靓颖的声音比我好听,可能是大家喜欢的我卡通形象吧!”她在无情地剥除自己身上与生惧增的魅力,哪怕这些成分会为她失掉不少短信,他回归于清纯和真诚。
  仔细听了她所有的歌(包括抒情歌曲:蓝天),其实宇春的唱功不差,而且乐感超强,她所唱的歌其实很难(加上跳就更难了),只是她的声线天生就是一个女中音,象潘美辰一样很多人不喜欢,她的成功就在于她不靠鲜花取悦于人,她以极其自然的原滋原味去散发她的魅力,也使她的艺术才情获得了一次升华,她以一种不理会庸俗的微笑,不会察颜观色的从容,一种无须声张的实力,一种从不夸张的幽默来酝酿着自己的未来。
  成都三甲在长沙已经汇聚、溶化成了一个独立的大家,患难见真情,这实在是给我们最大的恩惠,与其它地区的相比,她们略显有些孤独,她们对此置然不理,以毫无防备的心理去对待一切,从容,善良,正直,赤城可见。
  终于盼到了总决赛第二场,我依然守候着那个曾被我淡忘的电视机旁,没有多少修饰和扭曲的宇春依然风光无限,极少的镜头依然让玉米们为她颠狂,何洁晋级时,宇春她那一笑,举手投足间都源于她内心的高贵,毫无疑问,凭着这种高贵,即使是冰山也会被融化。
  在帮帮唱中,没有什么浓烈的硝烟味,顺理成章,她毫无意识地展露出了遭人嫉妒的智慧和才华,居然可以把《东成西就》用在这个时候,让我好生配服。
  文字是最朴素的,同时也是最自由的,我们可以把自己想说的话真实的记录下来,也希望宇春可以把自己希望演译的音乐作品真实的唱出来,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我常常想,都说东北人豪爽,重友情,请义气,但看了《超级女生》后,宇春却又创造了另一个精神世界,“你最珍贵”。
  宇春的表演就是这延续生命的氧气,我为这所有的真实、自然和才华而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