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4 17:35:09開天窗

現代修養法

二十多年前得到此書,因年輕氣盛,未曾珍惜,今再閱,感嘆萬千。

貼文於此,供有緣人參考自重!

現代修養法                      道濟

 

 「精養根氣養神,慾寡精存元氣增。坎裡陽升離中降,除塵無染返乾坤。」此數句偈語為古往得道者之真言,人人可得以知,可用以行。而今之世,欲求修養身心者,人多笑為迂腐,而罹入非动非數者,不知凡幾。

夫數之定也,或由於人,既由於人,即定其數,必應其劫。然能除數化劫者,唯大善可免,德蔭可佑,靜定可化,而化於無形矣。

本無是劫而罹之者,本無是數而應之者,皆由後天物慾所誘,心魔所惑,尚且不自覺醒,反視為當然之事,更不知省悟,其理安在?精氣神天賦於人本有其限,但因物事得失而耗,聲色好惡而消,憂貪恐懼以傷,飲食寒熱以亂,喜怒哀樂以爍,終使三寶耗盡,招致疾困纏身。至此仍不覺悟,反曰吾非不欲修養也,實因事因情因境,不得已也,無閒時也,吾復何法也!此種現象,均乃魄惑奪靈,主宰難存,終至死亡!或因一時窘困,刹時生憤,怨尤叢生,而自戕其生!或有時會變遷,冷暖備嚐。追憶過去而痛心,顧慮現在而縈念,恐懼未來而傷身,或貪欲不得妄想不已,或失眠失食,心身疲憊。凡此種種,若不省悟,皆足戕生矣。此皆屬非劫非數之中,而為人最易忽略者也。

當今之世,文明進步,知識繁多,雖享樂無盡,但愈貪愈多,永無止境。試問以有限之精神,日日耗損於不能稍休之環境中,縱使天賦獨厚,亦難以負擔。故有感於疲憊者,即須睡眠以復之,靜心以養之,以使精神重振,使身心調和。然人於此時反多以物、以藥、以聲、以色激其心,興其神,不自覺間心神傷敗,日久毒火傷於肝,燥於肺,及於心脾胃腎,所傷皆非藥石可挽,手術能除。故古往毒熱極少,近世特多,未來更甚於今。

吾特提醒善緣大德,「先天坐法」正益於除此毒疾。每如能定靜安坐片刻,使氣血暢行,已結之癥亦可漸化,且精神得養,熱毒不生。就修養以論,傷陰必思慮過多,傷陽乃勞苦過重,傷陰魄動,傷陽魂蔽,魄動傷神,魂蔽傷炁、神炁傷,靈乃亡。為防於未然,實應研習靜坐之方,作廣救眾生之筏。勿至臨渴掘井,醫藥束手之際,而致夭亡,豈可謂之正命壽終哉?本社同修多年有成者,豈可惜言自珍,可將坐功之經歷與效驗,以淺顯文字,多作闡述,以渡世人,非劫非數者,或可救之於無形也。此種功德既屬偉大,而時在今日更為需要,望各方同修同為注及焉!是為盼。

上一篇:尋煩惱

下一篇:這麽簡單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