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6 21:20:08開天窗

網路轉貼文章 【正念人生內造工程】

隨時隨地。這裡現在。


網路轉貼文章
【正念人生內造工程】
給自己安排一個正念而行的日子:
當你做不到每天隨時都在正念中時,可以在一個禮拜裡給自己留出一天,全身心地修習正念正知。這一天將會提升你覺知的能力,使你漸能養成修習正念正知的好習慣。
起床時,提醒自己今天是正念正知日,感覺到自己嘴邊的一絲微笑。躺在床上,慢慢隨順自己的呼吸,然後慢慢有意識地起床。
平靜而放鬆地刷牙洗臉,保持平和的情緒有意識地動作,在正念中慢慢地完成每一步驟。然後可以做做家務,不論做哪一樣,都輕鬆從容地做,安住在正念中。
你也可以聊天或唱歌或經行,但要對你說的和唱的和走路都保持全然有意識的正念。
午飯時間,用正念給自己準備一頓飯,簡單一點也可以。吃飯,每一口都有意識緩慢地咀嚼。
然後洗碗後,給自己泡壺茶,坐下來好好品嚐,不要用那種急著要離開的方式喝茶,慢慢地喝,不要牛飲。
晚飯可以少吃或者不吃。
然後閒適地散散步,或者打坐。
最後,在正念中數著呼吸入睡。或在重複默念著:「我不是身體,也不是意念頭腦」中入睡,怎麼樣?這樣的一天才是真實體會的一天,這樣不斷保持正念的修習,你的生活感受會和過去截然不同,你會喜歡自己逐漸平靜、真實、鎮定下來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