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10:21:13開天窗

準提法修學心得 / 楊定一

作者:楊定一,前長庚生技董事長,王永慶女婿…法號普提,於方丈首愚和尚門下修習準提法

前言:一般人心理也常犯了,對任何人只要不是很現實、很實際、很積極、很成功,就會看不起的觀念,自我的成就與聲譽,似乎已使自我變成更完整、更好的一個人,例如:當醫生、學者、總經理…。

但這些在楊定一師兄親身經歷修持與觀照後,發現這些都是自己沉浸在自我欺騙中…修習準提法門的師兄師姐,初期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盤腿打坐,腿疼的厲害,而沒有智慧觀照與突破…

接下來,欣賞這篇他所寫的,與準提佛母的話,相信,可以帶給您一些省思…

“準提佛母,我像一個無助的孩子,來到您面前,充滿了世俗的無知與剪不斷的煩惱,這些我已背負了多少世。我的願力是如此的誠懇,願從此束縛中解脫,但,我自認沒有這個能力,因為,我缺乏推動這股力量的最後信心。”

“今早,我來到您面前,就是要把這個我,完全交出來給您。準提佛母,不要認為,這對我是一件容易的事。當一個醫生、學者,在這幾年裡,我早已把自己浸在自我欺騙中,認為這些成就與聲譽,已使我變成更完整、更好的一個人。只在三年前,當我剛開始走上修行的這條路,我對任何人只要不是很現實、很實際、很積極、很成功,我都會看不起的。

心靈上的追求,對我沒有一點意義,更不要說,有人會和您對談,我大概會認為他是個瘋子。在不久前,連我的靜坐都有目的,為了開悟。

這就是我一生至今記憶中,所認識的自我。在自我圈子中打轉,把每件事都設定目標,要很客觀的達成。所以,準提佛母,今天,我把這個自我交出,請您不要輕看它。”

“只有現在我才瞭解,這個自我是怎麼形成的。它在妄想中成長,在無數的輪迴中,不斷的擴大,使我們離您越來越遠。只有現在我才明白,做一個人,我的成長太少了,只因為,有了這個‘自我’。

這個‘我’必須要放掉。我終於瞭解,只有將自己回歸至塵埃,才沒有地方再跌落,迫使我與此無我合一,也只有此時,我才能瞭解,如何無條件地愛著每個人、每件事。這,是我這一生最重要的課程。如何給與完整的愛,沒有一點的私欲,沒有一絲的執著。

喔!準提佛母,我終於明白了,這無條件的愛,只有父母親愛顧孩子們,才可以瞭解的,是這宇宙裡,所有力量(中)最強的力量,唯有它可以移動一座山,克服任何的困難,打開並改變一個人的心,但,無條件的愛,只有在無我之下才能產生,我因此帶著一份比生命力量更強的願力,來到您面前,把這自我全部放下,完完全全的,交給你心。”

“準提佛母,我記得那天,早上八點鐘坐下,已完全忘了我四周的環境。我發願,絕對不睜開我的眼睛,不受任何的影響,直到能握住您在我手中,直到能和您合併為一。或許,因為我太絕望了,也或是因為我的願力,我很快的就浸在一片光中。一片無盡的光,只有溫暖與安祥。我感覺我沒有了身體,只有一片光。

準提咒的每一個字,每一擊的鼓聲,都像咒語般的活了起來。這個咒語擁抱著我,使我沒有地方可走,也沒有地方可逃,我清清楚楚的看著,我的意識與每個字、每擊鼓聲結合。我的意識,像水晶般的清澈,我的能知,與這咒語合併了起來。我只有知道,而沒有感覺,沒有任何的思考。我就是這個意識,這個意識就是我。好有趣,這中間怎麼沒有任何分別。

好幾次,我在唱頌這準提咒中凍結,我無法繼續下去,不論如何的努力。我看著自己,融入這準提咒中,而我的意識,順著這咒語流著流著,流到無盡處,更超越了無盡處。沒有盡頭,也沒有任何束縛。我記得,突然間自問‘可又是誰縛了你?’,然後,就在這時,一股強烈的‘放下’如暖流般地,流過我身體,接著,一個直覺的問答‘是的,是的,沒有人縛著我,我們是被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自我觀念所縛,我們是被這‘自我’所縛,讓這自我離開,一切將回歸源頭。’”

“但,準提佛母,我們總歸還只是一個人,還是有人類所必須經歷的‘痛’。在連續坐滿兩個小時後,我已開始在腿上及後背感受到了。這個痛,是如此的難受,讓我已無法全心專注在您的身上。

不知道是超人類的力量,或最可能是因您的恩賜,我重新拾起了對您的願力,含著眼淚想著:‘這就是痛楚,是生命的煩惱,這讓所有眾生,經歷了走不完的生生死死。讓這痛溶化了我的心,讓它使我充滿了慈悲,讓我挑起這宇宙所有的痛苦與煩惱。我一個人是可以承擔的’

然後,我看著自己拿起一把長劍,看著您,準提佛母,我砍斷了我的二條腿,一直到大腿處,捧著這兩條腿,我屈服在您面前,雙手舉起,我向您訴說‘準提佛母,我將我最寶貴的生命,送給了您,請接受我這二條腿,以示我犧牲的決心,我要達到,解脫最終目標的決定,以及我要和您合一的決心,準提佛母,我決不會讓任何事,阻礙了我的前進。’”

“不知道,是因為我的誠懇,或更可能是您的賜與,我感覺到,一陣電擊打中了我,如此強烈地把我撕得粉碎,使我無法呼吸,這段時間,像永恆般的長。痛,不見了。在一瞬間,我一生的經歷,重現眼前,所做的每一件錯事,每一件罪行,講錯的每一句話,對別人所造成的每一痛苦,都重現我前,如此的清楚,好似就在此時,重新發生。我看到了我的母親,這麼多年來,還在昏迷中的母親,她以聖母像出現,耶穌的母親,她降臨我身,與我合一。

這一切,使我充滿了淚水,淚水從我眼眶裡,止不住的湧出,好似,我從來沒有這般的哭過。我感覺,我的心在翻騰,把我的血液每一滾都絞乾了。我靜靜的向她祈禱,我在世間的母親,希望她一切安好,希望她平平安安地離開。然後,我看到了南老師,聖嚴法師,仁俊法師,首愚法師,接著一代代的祖師們,從釋迦牟尼佛,到各法師們,到所有的聖人們,他們一一的和我合併為一。

我的眼淚在半空中凍結,我感受到了無限的喜悅與安祥。然後,我看到了您,準提佛母,千萬佛之母,如在太陽下的清楚。您的十八隻手,每隻手,我瞭解了,代表著每一位皈依者所追求的不同道路,您慢慢的走向我,在最崇高、最喜悅的狀況下,您與我合而為一。”

“我瞭解了,您就是這一切,您就是這宇宙,您是創物者也是被創者,您是這能見也是這所見,所有的一切都是您,您是能知也是所知,離開了您,什麼也都沒有了。您無法被理解、追求或獲得。您是這存在的本體,您是絕對的,也是相對。

在我們搜索這無始以來的每一時段,及千千萬萬的生生死死,您從未離開過我們,任何文字的形容,都無法接近這份瞭解,任何言語,都馬上會產生出一個人為的概念,那,就離您越來越遠了。”

“我感覺,好似處在一種無法分別的狀態,看到了這所有生命的源頭。連喜悅,我知道,都只是無常,也需要超越。慢慢的,我的喜悅趨於平淡,而我的意識和我的能知融合為一,沒有任何的分別。我只有體會,沒有思考。那是每一個念頭之前,最原始的能知。我身體內的每個細胞,都活了起來。因瞭解了它本身具有的本性,瞭解了它是和佛母一體的,是絕對的。

我的手開始打起手印,不斷的打著各種我知道屬於您,準提佛母的手印。我不知道為甚(什)麼,但只是這樣做著。在那時候,我就是您。這些手印都是非常的細緻,需要手指頭很纖細的動作。每一個動作,我瞭解著,都是您的一種表像。我知道您代表著智慧與慈悲的結合,溶於那沒有分別的源頭。缺一就無法顯示整體。智慧需慈悲才能完整,反之亦然。這些手印,使我內心充滿了慈悲與瞭解,為所有因妄想與無知而困惑著的眾生。”
“時間緩緩的過去,我希望永遠的與您合一,準提佛母,完完整整的合一。但,或許是我的毅力不夠強,而無法達成。別人告訴我,那天我全神貫注,沒有間斷的整整坐了八、九個小時。沒有休息,沒有吃午餐,直到有些好心人士,覺得我至少該吃點晚飯,我才被叫回現實來。

我很驚訝,時間已過了那麼久,我當時大概已經沒有時間的觀念。在晚餐及之後的討論中,我感覺很難回到正常的意識。在首愚法師數度的催促下,我很平靜的將當天發生的幾個主要事件,向大家做了一個很簡略的報告。我主要提到首愚法師及二位法師們,他們的行為是如此的神聖,對我產生如此的激勵,他們的每一言每一行,都充滿了慈悲。這些話,從我心中不假思索地流出。至於我個人的體驗,這感受如此的深刻,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從那天起,我的心有了一個重大的改變,這是很難描述的。

佛母,從那天起,我學會了祈禱,那是我從來沒有做過的。現在我的所禱,都是很誠懇的,也使得我很接近您。雖然有許多難苦等在我眼前,我知道的很清楚,但,我已獲得了勇氣,不畏懼的決心,在我內心支持著我走過這現境,這世間。我是您的工具,存在的表徵(征)。安寧與平靜地,我步上您導引的這條路,永遠不變。”

簡介: 楊定一7歲移民巴西、13歲考上醫學院轟動巴西全國,被譽為巴西神童,21歲就拿到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創校以來最年輕的博士,27歲當上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主任,康乃爾醫學院兼任教授…

學歷:巴西利亞大學醫學系、美國洛克菲勒大學醫學及生化雙博士、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化博士

經歷:長庚生技董事長、美國Inteplast總經理、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教授、系主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諮詢委員、國際癌症免疫及整體健康學術期刊編輯及顧問…
榮譽:美國自由神獎章得主(Ellis Island Medals of Hon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