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7 14:44:22開天窗

增上慢

謝謝走到這裡的你我

無意中閱讀

增上慢

直指自己

慚愧

更是提醒

分別心的影響力

感恩撥雲見明月

留著

為再提醒

增上慢

感謝天地厚愛

南懷瑾老師:這種心理容易把自己的本心覆蓋住了,它的果報如何呢

「有雖多聞,而增上慢;由增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有些人學問好,尤其是學佛的人,研究過經律論,也了解佛經,成就了什麼呢?成就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增上慢。

增上慢是人本來只有慢心,因某種原因又把慢心的作用發揮得更淋漓盡致。譬如學問好、多聞的人,最容易產生增上慢。豈止學問,一切人在任何方面有些成就,更高更上的慢心必然隨之增加。像聰明人本來就自以為了不起,聰明人若再加上學識、經驗,如果走上壞路子,就是古人所說的:「學足以濟其奸」,不學還好,有了學問更助長其作惡。

中國歷史上的奸臣,都是人才,都是學識一流的人才,像眾人皆知的秦檜,學問之好,頭腦之聰明,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可以一手遮天,矇騙上面的人,其本事之大,可想而知。一個部下,能把高明的老闆瞞住,看不到下面的事情,那絕非普通人所能做到。這些人往往都是「多聞之士」,學佛最容易犯這個毛病。

我經常公開告誡大家,菩薩道很不容易做到,以我自己為例,如果今天有人要我只膀子,那我捨不得,我還要用它,我還要寫字呢!我做不到。頭、目、腦髓一切都拿來布施,我做不到。所以我不敢輕易說自己在學佛。但是我看到許多人一學佛以後,不管在家出家,經常犯「天上天下,惟我獨尊」的毛病,我也常提醒他們注意,「天上天下,惟我獨尊」的是教主,是我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可惜不是你也不是我呀!甚至還有一種謬論,常聽有些人說:「不識字、不研究佛經不要緊,六祖還不是照樣開悟,六祖並沒有靠讀書開悟。」我說:「那是六祖,你不是六祖半,更不是七祖,對吧?」六祖是沒有讀書,但是他碰到了五祖,有位好老師。像釋迦牟尼佛也不靠祖師開悟,他可沒說不讀書。釋迦牟尼佛在十八歲以前就成就世間一切學問,為什麼你不肯讀書?不肯跟佛陀學呢?

學佛講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講四無量心,早課晚課,不知念了多少遍。法門無量誓願學,無量法門也包括邪魔外道吧!無量,你學了幾個量?通通犯了增上慢戒。增上慢是個戒,增上慢的反面就是謙虛,絕對的謙虛,就是老子所講的「虛懷若谷」。所以,大家要學習不犯增上慢,這裡講的只是戒,更重要的是:要戒除增上慢的心,才會增長多聞。

我經常碰到學術界學識很好的人,一來,一談問題,劈頭就是一句:「我問你一個問題」,我就眼睛看看他。他再說什麼,我說我不懂。他說我問你,我說我不懂。用這種態度、這種口氣請教別人問題,多大的增上慢!連個請問、請教的「請」字都不肯用。

增上慢的果報是什麼?往下看。

「覆蔽心故」,增上慢把自己的本心蓋住了,以為自己了不起,自認為自己觀念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也許現在我年紀大了,比較少見;年輕時在大陸上看到增上慢的人可多啦!他們的聲望、名氣都嚇死人的,那種增上慢之重,那真是不得了。話說回來,我們年輕的時候也相當增上慢。

過去,看到老一輩的大居士,學識、名氣都是第一流,到了生病、臨死的時候,手忙腳亂,痛苦萬分,一點辦法也沒有,這時候所有的學問、佛法都不得力。最後一大堆人圍著他,大居士告誡後生晚輩:「你們以後還是老老實實念佛吧!」我不提名字,一提名字就犯了增上慢戒,大概你們也可以想像得到。究其原因,沒有真正的修持,因為學問好,文章比人家寫得好,所以就犯了增上慢戒。

這種增上慢沒有方法制服,除非你比他還要慢,那麼如何做到呢?你要多聞,學問要比他好,有正見,有真修持,否則沒有辦法。

佛在經典中告訴我們,學問越好,所知障越多,修道證道越難,他生來世的果報,永遠是一個思想家、一個學者,不能證果。不但大乘菩薩果位證不到,小乘的果位也不可能。

你們常掛在嘴邊的「外道、外道」,外道並不是你們所想像的其他宗教,或是邪魔歪道,外到那裡去啊?凡是心外求法都是外道,有學問,有思想,能言善辨,講理頭頭是道,叫他拿身心來證明,一無所能,因思想、念頭靜不下來,不能專一,不能定。所以學問越好,越容易產生增上慢,自己把自己的本心本性蓋住了,自是非他,自己認為自己的觀念才是對的,別人不對。

所以,大乘菩薩道的大戒第一條就是「自贊毀他」,大乘菩薩道首先要學習的是真正的謙虛。

大家自我檢查,小時候同班同學,字寫得比自己好,文章作得比自己好,功課比自己強,你真佩服他嗎?你也沒有討厭他,不過你有個心理:「我自尊心很強耶!」,「我自尊心受了傷害」,什麼叫自尊心啊?嫉妒,講好聽點叫自尊心,那是給你遮羞,那是痱子粉。

所謂自尊心就是增上慢、我慢,變個名字叫自尊心。為什麼要自尊啊?以自己為中心,自己吹自己,天大地大我大,月亮底下看自己,越看越偉大,那叫自尊心?那是我慢,因為我慢而變成嫉妒。

我常跟同學說,我看到學者就怕,看到文人就怕,看到藝術家就怕,看到能幹的人就怕,很多人看了就怕,怕什麼?自古以來,文人、學者、藝術家都犯了同一毛病:「文人相輕」,看不起別人,文章是自己的好,兒子是自己的好,不過妻子是別人的好,是不是這樣?

我們小時候讀過一首名詩:

天下文章在三江,三江文章屬我鄉。

我鄉文章算舍弟,舍弟隨我學文章。

三江就是江蘇、浙江、江西。講了半天還是我第一。文人個個如此,人人一樣。算命的、看相的、玩藝術的,都彼此「千古相輕」,相互妒嫉,甚至於打架。看別人生意好就眼紅,某某人八字算得好也不服氣。

搞宗教的,基督教、佛教、天主教都是「千古相嫉」。你的廟子旺,我的廟子不旺,恨死你,恨不得夜裡一把火燒了你的廟子,或念個咒子把你的廟子毀掉。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是古人說的,我則加了兩句:「江湖千古相仇,宗教千古相嫉」,我三樣都碰到過,真是可憐哪!有時我閉眼睛一想,都覺得還很稀奇,在「千古相輕」、「千古相嫉」,「千古相仇」幾重的壓力之下,竟然還能活,而且活到幾十歲,也差不多啦!

談這些事實和道理,就在說明人根本是所犯的錯誤,就是慢心太重,自贊毀他,認為自己都是對的。我經常講,天地間的人,絕沒有自己承認自己犯錯的,都是別人不對。我坐計程車有個習慣,一上車就先說:「對不起?請你幫我開到某某地方。」司機回頭看看我,一臉莫名其妙的表情,覺得你這個老頭真奇怪,怎麼說對不起?對我說:「我從來沒見過你這樣的人。」我說:「是啊!請你啊!麻煩你,勞駕你。」最後我下車又對司機說:「謝謝你啊!」

任何人只要一犯錯,他心裡也明白,臉色立刻變紅,過了一會兒,自己再一想,馬上又找了很多理由支援自己,認為自己的對,錯的還是你。你看我們每個人是不是這樣?當然包括我在內。

人都是「自贊毀他」,我的對,錯的是別人,因此不叫做修行人,因此不能成道。更加嚴重的是:「嫌謗正法,為魔伴黨。」「謗」是毀謗正法,注意「正法」這兩個字。什麼是正法?很難說,你說佛教是正法,他說其他宗教也不是邪教,到底那個宗教才是正法?宗教有一個相同點,勸人為善。信仰宗教的人總不敢勸人家做壞事吧!真正的教義,誰的高深?誰的徹底?另外再討論,這裡不談。但是,一般的宗教徒喜歡毀謗人家的信仰,認為不是正法。

什麼叫正法?沒有悟道,沒有證得實相,你知道什麼是正法?沒有正見,何以知道正法?正法又是哪一法?根據佛經,自己去看看,你去找出來那一法是正法?

當然,三十七菩提道品,四諦、十二因緣是正法,聲聞、緣覺是正法。但是到了《楞嚴經》,佛親口將聲聞、緣覺斥為外道;到了《法華經》,佛說沒有三乘道,只有一乘道;到了《金剛經》,佛說未曾說過一個法,沒有說過一個字,一概否認。請問哪一樣是正法?不要認為我一學佛,我的就是正法,這是增上慢,正是毀謗正法。「正」的上面還有個「不」字,合起來念,是什麼字?叫「歪」。

真的正法是無可說的,我們今天在這裡講《藥師經》已經是多餘的了;沒有講《藥師經》以前早就大徹大悟,這才是正法。八萬四千法門樣樣都是外道,也樣樣都是正道。所以禪宗六祖對當時的弟子們所開示的話,有他的正確理由,六祖說:「正人用邪法,邪法亦是正:邪人用正法,正法亦是邪。」

所以,正法在哪裡?正法在正知見--正知正見。然而嚴格說起來,真正的正知見對不對呢?還不行,你還要無一法可得,真了了,無正無邪,無善無惡,無是無非,連無也無,那差不多進入正法了,否則一切人說法都不是正法。像我現在上課,現在說法可以說在誹謗正法,因為正法無可說。

謗字上面還有個「嫌」字,嫌是討厭。多人的根器不能跟他講正法,一講正法,他就討厭,自然無緣,他也聽不進去。你們將來年紀大了,慢慢變成善知識,就有了經驗,對方不但聽不進去,你正要告訴他時,他馬上走開,使人內心真是無比的憐憫,無比的悲傷,那真是沒有辦法。所以我有時候婆婆媽媽,「你注意聽,不准多說話」,這樣他還是聽不到,不相干的話他聽進去了。重覆三次以後。我就不再講了。為什麼?他的業力太重,非要等他業力消了,轉了好幾大圈過來再說吧。眼前你就是想慈悲也沒有辦法,你讓他出去磨鍊,消業障是大慈悲;不去受些苦,不去受挫折,業障消得慢。

所以,有許多人嫌謗正法,討厭正法。你自己知道嗎?不容易知道。很多年紀大的人跟我談話,你跟他講了一百次,你說你的,他說他的。我說我已經告訴你了,他又說「『老師啊!我忘記了。」不曉得多煩啊!只好用極大的耐性、極大的智慧去教導他。

這些情形都是嫌謗正法。嫌謗正法是怎麼來的?就是從「我慢」、「增上慢」心理而來,所以要戒慢心。

《藥師經》這一段講戒律的重點,首先要我們好好熟悉戒律,然後好好守戒,不要破戒;要不破戒必須有正見、多聞;要正見、多聞的最主要條件,必須去掉增上慢,去掉以自我為主的心理。所以,歸根就柢,重點還是在一個「增上慢」。經文的要點搞清楚了沒有?不要又被自己的慢心蓋住了。

一切眾生學佛,要對佛法產生正見之難,學佛沒有正見,大部分都在邪見中。所以佛說一切眾生因有增上慢覆蔽心故,「如是愚人,自行邪見」,自己走入邪見之路不說,還影響別人,令無量俱胝有情,墮在大危險的深坑,永不超生。為人師者,一不小心就走入這個道路。那麼,他的果報如何呢?

「此諸有情,應於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嚴重的下地獄,輕一點的變傍生、畜牲,有些變餓鬼道眾生。因為犯了邪見,不得佛法的正見,有了增上慢,又因為自是非他,嫌謗正法,因此,輪轉到下三道受果報。「流轉」就是輪迴的現象,是形容辭,像流水一樣在旋轉流動。

所以佛經處處教我們自謙,不要傲慢,貪嗔痴慢疑,這個慢字會擋住我們一切成就,非常重要。眾生本來就有我慢,不要學了佛法,加了佛法的觀念,變得我慢更重,成了增上慢,那就太可怕了,永遠上不了這個座。這是要點,千萬不要有增上慢心。

《藥師經的濟世觀》《維摩詰的花雨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