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15:02:52開天窗

讀"走向荒野"後續記錄

走向荒野的後續記錄
小時候,他們在想什麼、有什麼感覺,她幾乎信手拈來。曾幾何時,她好像遺漏什麼。曾經疼愛的孩子你不再需要朋美,消失到遠方森林深處,只留下一片空虛。
雖然她對知佐子說,孩子想吃什麼、丈夫想做什麼,都尊重他們的自主性,不想太干涉,講得頭頭是道。但她只是覺得觸怒他們會增加麻煩,不想碰釘子而已。不對,應該說她害怕受傷。
———桐野夏生『 走向荒野 』,一百一十五夜頁。
你有勇猛的氣勢,是因為你有家人,過著幸福的日子。這種人看起來特別勇猛,而經歷過大悲大痛的人與你不同,他們會很溫柔。從這個意義上,我才說你很勇猛。
———桐野夏生『 走向荒野 』,二百一十四頁。
你的使命只能你自己去尋找,任何人都要自己去尋找。我選擇待在這片荒野,在這裡結束就是功德圓滿。我想,我選擇荒野就是這麼一回事,只有獨自死去,才能就近聽見先我而去者的聲音。
———桐野夏生『 走向荒野 』,三百三十二頁。
 p.35 她並沒有一絲重歸於好的想法, 只是很想親眼看看典彥是個什麼樣的人, 而現在他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也許這是自己選擇現在生活的檢驗. 
----這個念頭我也有過.
 P.51就算是飾品, 朋美喜歡的也是浩光皺眉嫌太花稍的華麗風格, 他們的喜好原本就不合. 浩光喜歡低調的耳環. 秀麗的珍珠項鍊.
----這件事在我家剛好相反
 P.59 浩光從餐具櫥拿出杯子,發現有點霧,用襯衫角擦拭. 老子可是每天都在拼命工作, 你做了什麼? 心中的怒火難以抑制, 卻又無處發洩. 
----想起鄰居全職太太說過, 有回先生回家, 光著腳踩在地面上, 說了一聲, 今天沒擦地嗎??? 殊不知, 鄰居全職太太早上才剛擦過地, 只是忘了關窗. 
 P59-61 看到浩光慌亂成一團的樣子, 一點兒也不同情他, P69-76 千春和浩光的對話, 也很令我拍案, 覺得有出口氣的感覺. 不大笑都不行.
P170 話說回來, 事情開端明明是那女人的失蹤, 為什麼受到責備卻是我? 這件不合情理的事氣得浩光忍不住扭過身子. 少了朋美這個耐震墊, 自己就得獨自應付島津夫人這類鄰居. 一想到這裡, 整個心都沉了下來. -
----唉~少了自省能力的男人.
P218 離開家之後, 對一切的執著都漸漸放下. 心境也豁然開朗, 走到哪算到哪. 大概就女山岡所說,沒有身遭橫禍, 失去家人的人, 不知道害怕. 的確, 若是現在健太和優太發生什意外, 也許這一輩子她都會在自責中渡過. 正因為浩光和兒子們平安而可恨, 自己才能如此勇猛.
----這裡意識到的勇猛, 是當下被激怒後, 立馬抛下家人離家遠行的念頭, 濺賣先生昂貴球具編演的謊話, 遇到買春男人後, 被櫻田丟包也沒有太多的驚嚇, 還能自製掛牌搭便車.
P230 彷彿聽到浩光的聲音在耳邊響起. 太奇妙了, 只要一想到浩光的話, 自己就會賭氣堅持下去.
----糟,我也有這種屬於先生的專有評論, 總會左右我進行某些事. 尤其是買衣服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