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8 22:42:22pip

【三分鐘試映 Take 1】:南特的傑克

 

◆◇Jacquot De Nantes(導演:Agne’s Varda)◆◇




安妮華達,法國導演傑克德米的妻子,裁剪拼貼少年傑克的純情電影夢。整部影片以黑白色調復刻那青春無悔無限熱情的電影狂想,穿插老影人生前最後的家居生活以及追憶自述片段。白描少年的電影童年時佐以日後所導演的電影作品,驗證生活經驗如何豐厚激發其後的創作。傑克童年的奇想,如白鳥大翅,帶領南特的小少年飛入充滿異趣的影像天堂。


片中少年傑克醉心於製作自己的“家庭劇院”,從最早的紙箱木偶戲,到自己利用膠捲製作簡單動畫,或以巧奪天工的自製工藝品跟店家換取二手攝影機並說服全家左鄰右舍演出自編的劇本..,小傑克滿腦子全是電影製作,無所不用其極。當小傑克第一次製作的動畫出現在螢幕上,那素樸的熱情透過稚拙的影像傳達滿溢。


安妮華達以充滿愛意的鏡頭凝視,那如顯微鏡般的超大特寫,讓老傑克的一膚一髮有如岩壁花紋及牆上的藤蔓般巨大,一幅幅讓人湧起敬意的、巨大的愛情風景。片中童年片段與日後作品相互穿插之間的轉場手指形標誌,充滿童趣,也讓影片簡單易讀,使讀者明確了解二者的密切相關。


當接近片末,看到老傑克敘述跟父親的抗爭獲得勝利得以進入電影製作學校時,短暫露出如孩子般竊喜的微笑,然後隨即像怕被看到似的自制的可愛臉龐,電影的無限魅力,表露無遺。


像電影海報上小傑克在大雨中仰望的笑臉,這真是一本充滿喜悅的青春相本。


 

Ps:之前我從沒看過南特的傑克之中文版,我看的是wowow台的日文版。但,即使我連五十音都不懂半個,這部片子的影像,仍然有如樸玉般,充滿溫潤的光澤。



pip 2009-06-24 17:00:54

這片子的中文版
去年底今年初我就在各大賣場及唱片行都有看到
而且 非常便宜 是 特價喔
(我還買多送給好朋友)
不買可惜啊(要搶要快)

其實 我想 應該是 拆自於 德米精選集
當然 如果錢夠的話
買精選集是很好的選擇哩

(我剛剛在整理一大堆片子 重新記錄一下買過哪些
在一片揮汗中 突然想到 【特】來留言)

這是
千 載 難 逢 的 好 機 會
(難得有這些片商那麼有文化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