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9 00:00:25pip

格局 “既小且大”:《人生多美麗》(回應討論:《成均館緋聞》)

 

智:為什麼媽對你的事兩三下就解決了,我的卻搞成這樣?!
泰:大概是覺得..我的事是需要解決的,而妳的不必。
智:但是 我需..解決!那是我一..最想.解決的!!!...

(後略但她說的話都寫得真實無比..母親所說的也是...我極少在韓劇裡頭被此種真實無比所感動)

智慧握緊拳頭,然後泰燮伸出雙手包住那拳頭。

這場海邊互相傾訴(聽)的談話中  用了  半個環繞鏡頭
隱含著
彼此  互相交換的   心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1 6/15前相關討論(很多…暫無力整理成短文 請詳見本文回應處留言討論

以下還不是正式的劇評:(先簡單提一點…)

 

  

 

 

《人生多美麗》劇本是【真正地寫實】【女性奮鬥】為主旨,並以正視韓國社會生存現狀為命題的作品,既微視又宏觀,因為太誠實的寫實,因此而有真切的批判性--對於諸種現狀。

 

它對生活與生存的描繪,是我看過的電視劇中最貼近現實中的一本家庭相簿了!

(當然,極盡顛覆能事的作品,會激起對現狀的批判;

而,極盡寫實的作品,因為【就在現實之中】,批判則會更有力。)

 

 

不是那種大堆頭一大家子角色的家庭韓劇,瑣瑣碎碎囉嗦一大堆小事‘就會是’寫實生存狀態的韓劇;

不是那種啥大老婆的反擊《妻子的誘惑》這種“女性的復仇”完全脫離現實的狗血撒潑發洩,就可以讓女人真正逃脫現實的困頓,

而韓國偶像劇又過度天真的羅曼史灰姑娘敘事慣性,則是甜美童話般地太過輕易得到現實中不會有的安慰。

 

 結果,其大部份的戲劇作品因此都在“真實人生之外”,在真實之外如天堂般的虛幻美麗,或是相反地,在真實之外如地獄般的虛幻醜惡,

因為虛幻,所以對現狀無足輕重

 

 

 

當《人生多美麗》中的泰燮媽媽說出:

其實我常想自己關起門來,誰都別來吵我別來煩我…我好累…常累到想大哭

我覺得自己好像要垮了…不,是真的要垮了…

 

因為是在最後一兩集,正因為是到結局仍然不閃避任何生存的、現實的殘酷與無力,因此而讓我更加肅然起敬!

 

普通討好人韓劇,是不會認真地討論到泰燮媽媽這種堅忍樂觀奮進下仍然會像影子一樣萌生的女性憂鬱症的潛藏與發作……

普通討好人的韓劇,大抵最後一集和樂融融無事一身輕地收尾就好!

 

 

《人》它討論了每個世代生存的獨特問題,也討論了世代交接中的矛盾與困境,同時帶出女性與同志在社會上的弱勢,然後【美妙地包裹】在濟州島明媚的自然人文風光下,以及 收納在 散發溫柔螢光的〈螢火蟲民宿〉 (觀光文化行銷整合得鉅細彌遺!甚至包括文化政策中的韓國美食世界化也在其內)這本小小家庭相本中。

 

它可以是一本小小的家庭相簿,同時卻也是整個時代的顯影,是以一個小小的家庭去帶出全世代的脈絡,而且它【將所有元素都整合得實在有夠自然自在  且  交織交融的細緻無比】,《人》劇本的格局既小且大,既樸實卻又宏大(),是以小視野帶出大格局的一種睿智!

 

 

它同時也是我看過的電視戲劇中對於女性角色們著力最深的作品:擁有多元面貌、立體又豐厚、深具世代差異性,有不同的堅強,迥異的可愛,但卻也是相當人性的、同時擁有優點與缺點、軟弱與強韌的 很真實的 女性面貌。

 

 

 

 

這劇本既通融又機智,在日常的風趣幽默中又帶出嚴肅議題與悲憫反省的深度,許多觀點既前進,但也豁達;角色間充滿精細的對比,人與自然也充分自在的對應。

  

這劇本真不是那種表層膚淺的美麗而已,而是層次無比豐厚的深刻美麗。

完全落實 於真實人生的種種真相,因為 真誠凝視 現實中的殘酷,而更映襯出的美麗。

  

 

 

  

 

 

 

 

 

 

 

 

PS:

 

對我而言  (以下)這場戲寫及拍的  比任何其他的親吻 擁抱 或  作愛

都還更有 親密感

 

因為喜歡的男人就在身邊  因此感到安寧與放鬆

喜歡的心情  不自禁地表露無遺  翻著書 隨便輕哼著歌 交翹著雙腿輕輕晃著

這種像天真的孩子般的身體動作  無邪地將親密感表達得很溫暖

 

 

 

 

雖然這戲的一大缺點是

兩人表達愛意的戲 肢體動作因為SBS電視台而過度被壓制

大部份時候  只能呈現像朋友間  的  十分節制過度客氣的擁抱

這在情感表達上  會變得很不自然  太過僵硬( 雖然   很顯然不是編劇及導演的錯啦  )

(編劇奶奶因此也發出怒火 覺得此種作法像被又髒又臭的抹布抹臉...)

 

當然  並非裸露尺度越大或有更親密的場面   情感表達就一定自然流暢

(許多很難看的同志電影  有時只有裸裎的男體橫陳  但卻也沒表達出啥特別深刻的東西來...←這種糟糕的情況也是有的....)

反正

過 與 不及  都有礙自然的情感流洩......

《人》就是被過度壓制與限縮的一例

麥胖真是隻頑強的草螟仔..pip 2011-09-14 23:55:26

9/20請千萬記得看啊 (本月最後一次播出 以後要再播應該也挺難..)

資本主義:

副標應該改成 【邪惡帝國的誕生】比較恰當 >_<

總之 這個導演永遠穿著一副青少年的裝扮 帶著頂棒球帽
然後 跑去“公民扭捕”那些說著滿口謊言的企業頭頭或華爾街經理人肥貓的熱血
(通用汽車的那位 被麥胖煩了二十年 哈哈哈哈哈)
真的是 看起來還挺爽的!
(他是沒法讓那些肥貓馬上怎樣 但他會用鏡頭把他們煩死並且呼籲大家起義啊)

總之
裡頭 解析了美國次貸風暴是怎麼被甜蜜謊言包裹出來

裡頭有一句『資本主義有一套自我宣傳的機制』
讓人們相信是美好的,....可是 其實它是很邪惡的
邪惡並不能被圍堵 只能消滅
如何消滅掉資本主義邪惡略奪的本質
要依靠的是 『民主政治』
而這個民主制度 是需要 大眾清明的覺醒 起身反抗那些獨裁的掠奪者...

其實 麥胖還是很樂觀的呢
他相信 大眾有清明覺醒 並起身反抗的勇氣與實踐力
(他自己二十幾年來 幹得都是同一件事 真的好讚啊)

反正
這片 裡頭 尚且有許多地方 實在也挺好笑的
(布希在宣講XXX時 背後的惡搞動畫 根本跟《南方四賤客》一樣賤吧 哈哈哈哈 )

HBO本月經典推介---pip 2011-09-06 23:47:32

親密關係 9/8 16:0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紀錄片 (導演 麥可.摩爾)

資本愛情故事

Capitalism: A Love Story

(副標取得那麼賤 當然還是一貫老麥式的嘲諷及幽默^_*)

9/9 12:00
9/20 19:45

山崎豊子《不沉的太陽》--pip 2011-09-05 23:49:40

昨天晚上VL電影台播出的
我從九點十幾分開始看 之前應該有演了一小部份了
(可能是九點開始播出的吧)

其實 我是很討厭日本電影被華語配音的
因為 很難配出日本人原本說話的感性(情)
可是 因為故事很引人入勝
所以就一直看
到十一點半還沒做完
我心想 那應該最晚會播到十二點
最遲也十二點半
結果 竟然播到一點才播完

因為很好看 又想看到結尾
我真的是 死撐活撐耶
中間 因為原本身體就很疲倦 所以 有數次 婚睡過去可能一兩分鐘

不過 還好有看到結束
因為 最後的畫面 很感人...

這是三部曲之其二 (已改編成日劇的是 《不毛地帶》)
這部電影 以空難發生後的處置為開端
回溯到1960年代
剛好 場所及時代 都是跟《不毛地帶》重疊的
其中 甚至有一個角色二戰後被流放至西伯利亞的經歷 是 完全跟《不》中的壹岐正是一樣的
(所以 因為場所及時代疊合 所以更有興趣)

不同於《不毛》
《不沉》的主角(渡邊謙) 是領導工會改格謀取勞工福利
卻被國航高層秋後算帳整肅
一直長達約十年的時間 都被流放到極偏遠的國度...
可他卻不想就此認輸而辭職...

反正 山崎老師的作品中
都有那種 依靠著純潔信念而活的理想主義者
而且 當然也是全盤地大氣的社會性
揭露航空業黑幕 最後總又歸於 人的尊嚴,慈悲的人道關懷上...


《不毛地帶》 最後結束於主角 重新回到被流放的雪白極地
而 《不沉的太陽》也仿如對應似的 結束在 他再度回到非洲酷熱的大地...

老師 好厲害)))))))))))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