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4 01:20:06pip

【orz致敬專題】水城雪可奈筆下的優柔有情人:《同棲愛》

 
前言:
因為裡頭每個故事都是穿插錯落的,而且往後成長延續(裡頭時間長達七年),所以光是從千百張圖裡頭挑出我覺得最有代表性的,就真的花了好多時間。

◆◇ 本來想一口氣做出系列專題:設想是─
【人性報告一】:養小狗的貴文
【人性報告二】:黑天使阿光
【人性報告三】:向日葵的椿
【人性報告四】:河堤邊的薰
【人性報告五】:給傘的菊池
【人性報告六】:色盲的千里

◆◇ 不過,容後再議。
●rz。(黑色的不是我燙了爆炸頭,而是腦袋像鉛球…)

本篇十張圖依序為(冊─頁數):

◎2-15(菊池與阿光) ◎ 3-40(阿光和446號的椿) ◎ 3-49(阿光和椿)
◎4-82(千里(447)與光) ◎4-89(千里與光) ◎8-50(貴文) ◎8-59(貴文)
◎10-10(貴文與小春) ◎11-8(椿與薰) ◎10-1(椿)


 
 
如果《Violinist》是原石,那麼《同棲愛》便是琢磨過的寶石;前者是暴烈的,後者則是優(溫)柔的。

前者如果是原型(但很有力量),後者便是延伸、成熟、並且在敘事的形式上更圓融的作品。

裡頭是多線並陳,有非常多個故事交錯穿插,而且還一直往後延續成長,就像一串寶石項鍊一樣,每種寶石都有一個故事,但a寶石跟b寶石c寶石...又隨興錯落,然後每種寶石銜接起來就變成一整串光采奪目,是那種越往下看越有深意的敘事,令我無法自拔。

《同棲愛》敘事很棒的地方是,它是《六度分離》的敘事,也就是剛開始好像不同故事間的每個角色沒有關聯,但到越後面越會發覺命運的奇妙聯繫(跨越著每個看似獨立的故事),然後每個故事之暫停時刻裡的相濡以沫或互相傷害,寫得十分動人。而當你以為某個故事已經停在這枝枝頭上時,它卻又突然飛翔起來,然後再不停地迴旋而上;而後在不意時又俯衝而下卻毫無牽強。

 
 
我承認水城真的把我嚇壞了,然後《同棲愛》它幾乎是個集我看過的同志電影裡頭所觸及的東西之大成!然後,在之前你會以為BL故事好看的是怎樣了,但看了《同棲愛》就好像同時開了六道窗一樣,而且不是只是愛情,是更深沉的人性故事

而尤其是,當每隻芻鳥再次回到那個令他們開始狂奔的原點時,在那裡【並沒有別人】,而是【自己】。

我一直想在被輕忽的領域裡找尋我認為的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因為我怕它們被一堆俗濫的東西淹沒了。而日本作者,真的總能在類型內超越類型,將界限往上提昇,形成一個更高的俯視觀點。

對我來說,《同棲愛》這部作品,就好像發現了更高一級的寶石,然後你才發現原來還有這樣光采奪目的好東西。

而且我覺得這部作品,才是真正的【青春鳥】,從離巢到暫棲然後再築巢。


《同棲愛》就像電影《越愛越美麗》一樣,是每個孩子找到自我的追尋過程,即使必須跨越自責迷失混亂的污濁與污穢。


水城的東西挺深奧的,絕對遠比表面上所見的東西更深沉,文字極好。

譬如 第三集中有一段話:

『如果小孩對父母質問著“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父母一定會叱責地說“你應該感謝我生下你”吧,但是如果父母對孩子說“對不起,我生下了你。”那孩子反而會沒有立場了。』

日本作者真的很纖細,真的。

 
 
然後,每個故事的下一段,絕對無法‘預料’,但那些轉折絕無牽強;它是為了處理愛情裡所有最艱難的情緒與困頓,包括那些情緒所指向的自我,那些交錯、逃脫、回歸與重生。

如果 BL界有所謂【愛情史詩】這件事,就是這部。它等於推翻了我前有的認知,絕對是件重量級的作品。(然後了前幾集的,不要以為就到那裡就只是那樣,一定要看完十一集(如果前面都看了)。

《同棲愛》真的嚇到我了,好可怕的洞悉力
而犀利又怎麼與溫柔那般地並存著,彼此扶持著那俱備強烈存在感與詩意的敘事而上;那裡頭,有想輕盈振翅的芻鳥,有失速墜落的芻鳥,有在籠中歌唱的芻鳥,有飛了倦極卻無落腳處的芻鳥。


 
有些東西,是圓熟精緻;可水城雪可奈的作品,卻是讓人顫慄的獨特感性與敏銳
看了水城雪可奈的兩部作品《提琴之戀》(二冊)與《同棲愛》(十一冊),
就好像是看到一篇篇在愛情裡不斷試煉的【人性報告】。


在最後一集裡,有一句話:

“不管再怎麼想要,我們都無法成為自己以外的人。”


那些有情人,在不斷地【重蹈覆轍】以及【勇敢邁進】之間,來來回回地游移著,那般地【優柔不斷】,然後在疼痛的拉扯間每次只前進一點;而先前進一點的,給落在後面的,那麼“一點點的幫助”。

救贖,在光亮與純黑中,擺盪著。

 
最勇敢地想愛著自己的椿說:『嗯,只能給一點點的幫助,因為我們是人類,必須用腳一步步向前,我們沒有翅膀可以飛翔,所以一次只能一點點,阿光。』

然後,我覺得【同棲愛】這三個字,當然並不只是同性愛或同居之類的意思;
而是,人,誕生到這世界,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歸所

 
在人生如寄之時,就好像倦鳥暫棲在某一處,然後在不斷交錯中相遇與分離、相濡以沫或互相鬥爭傷害,然後再療癒出發;

分享著某一刻的某一些碎片,然後,學會不再只想依賴著他人,可以獨自往前自由飛;而那裡頭,有著身為人類才能體會的愛。
 
 
 
 
【雖然出生到人間,但...。】
每個人還是要找到那個真正的自己,自己能去愛自己的那個自己。
不再只是乞求別人要愛自己。

 
 
在《同棲愛》裡頭,講的雖然是愛情,其實都在試煉著人性;
愛情的暴虐(烈)性,會摧毀人們平日的偽裝,或因為讓人太沉迷而失去偽裝的能力,然後曝露顯出的那個真正的自己,其中某些部份卻讓某些人無法面對。

不同的人們,性格上有不同的缺乏與空洞,繼而想尋求某種填補的東西,那個,有時【非關愛情】,也不只是愛情足以填補替代。可以填補替代的,其實是【更完整】的自我。


這就是水城雪可奈筆下的【優柔有情人】,以及他們擁有的,【自尊心】。

水城雪可奈那種((非常純粹))【內向式的深邃】,於是,成就了《同棲愛》。


 
Ps1:
我寄了其中幾頁給麻吉

麻吉說:↓↓
----------------------------------------

那些漫畫的對白真嚇人啊
真想把它撕掉
(就像有時想掐死戲精)

----------------------------------------

Ps2:

她的筆下人物活出來了,非常鮮明,這就是水城的能耐,致敬禮。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小瑜 2008-08-14 18:01:33

尚禾的書質好嗎?
我也想買同棲愛
因為很好看阿~雖然只看了2本
(因為租書店只有2本)
可是我卻很想收藏

版主回應
書質馬馬虎虎
我其實在 此書 之前
還不知有這出版社哩
(當然後來又買了一套《荒川爆笑團》←莫名其妙的奇異怪漫畫)


(以bl類型的書質及翻譯來說
尖端應該是最好的吧)


而且 同悽愛 每套書都缺第二集 哩(很不幸)
(以我詢問過的經驗而言)

但還是請親自問問看吧
2008-08-19 14:09:08
19 2008-07-22 21:22:12

看了站長寫的評語之後
實在厲害阿
我也有把同棲愛看完
可是實在也寫不出評語
水城老師實在可怕
每次看完他的作品
都很難受

sukisuki7979 2007-06-24 12:52:54

我是有點喜歡看漫畫的人

但是我卻不能像pip台長那樣看的那麼透徹跟了解

這部漫畫的畫風我並不是說非常喜歡

但是我覺得作者真的把人的心理寫的很細膩

有時候會覺得 其實自己也曾經有過跟主角他們相

似的想法 某種程度上心理的重疊 會引起心中的

共鳴 然後忍不住覺得作者 真的是很了解人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