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5 23:36:15Blanche


專業是由於敬業而來,這是我的本日感想。


舉例呢!以我最愛的一間咖啡店來說,Coffee Sweet 從2015年的10月喝到現在,它是十分專業的一間店。讓我信任它專業的原因,除了它的虹吸完美『Coffee Sweet已經找到它的烘焙的最佳萃取,它家沖煮一向是完美的,就算失手也會是水準之上,我對它家這一環是很有信心的,有個詞彙「技藝」,當你將自己雕琢到「藝」的時候,即使狀態不佳也會在「技」的時候,純熟度與日新又新的自我檢查,除了因為它的咖啡絕大部分時候平衡感絕佳,還有就是點單時很偶爾我會詢問這支豆子當日狀態?聽到的答覆幾乎百分之百跟我當日喝到的咖啡一致,我覺得這是專業。


對於經手的產品、成品熟悉,這是專業!


曾經遇過一支豆子標7個風味,數杯喝下來,喝到我覺得7個風味是擲筊(搏杯) 來的嗎?那些風味亂寫的,複製貼上?根本對應不上當日的咖啡液體。或者,寫的其實是乾香氣,而現場沖煮的人並無能力使咖啡液體呈現出那些風味?


剛好當日的豆況負責點單的人不知道時?當然,最簡單的方式是點單的人去看一下豆子,以及直接拿該支豆子給客人看一下,這是最簡單的兩種方式。


遇過很瞎的吧台手,詢問這支豆子當日狀態?不只一次的回答「我不知道」,連去查看一下豆子,或是直接拿該支豆子給客人看一下的動作都做不到。


我也遇過咖啡師很瞎,兩位顧客女孩兒才踏出店門沒30秒,咖啡師與其友人們肆意惡意批評起她們年齡以及外貌。完全無視店裡有其他顧客存在。


以上都不是最瞎,我覺得最瞎的吧台手是時常在店裡跟其他員工碎嘴他的老闆壞話。無視店裡有其他顧客存在。諺語「養老鼠咬布袋」講得正是這樣行為,對於公司品牌形象很傷。


客人愛惜店家的羽毛,咖啡師/吧台手是否敬業專業呢?

針對咖啡成品提出感想,因為問號咖啡味道會存留在我的記憶裡至少一個月,喝到問號咖啡對飲用者來說是折磨,為避免與減少遇到問號咖啡機率,所以我願意花精神並且斟酌文句敘述喝到的咖啡。我是顧客,坐在咖啡店客席,其實常常聽到其他客人對於咖啡真實的想法,不時會遇到陌生的客人詢問對於店家或者該店咖啡感想。我一律回答各店家的優點,基於愛惜各店家羽毛的緣故。


但凡第一線會接觸顧客的人都會影響公司品牌形象;顧客對於品牌信任度就我而言是一杯一杯喝下來一杯一杯累積而來的,也曾遇過店家換了一位咖啡師/吧台手立即毀掉我對於該品牌的信任。例如,我含蓄委婉的說 「猜測豆子多放幾天再煮或許會好一點」,那一位咖啡師/吧台手從頭到尾堅稱當日那一包豆子豆況熟成足夠。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日喝到的那一杯生澀雜味充滿的味覺與觸覺,那杯咖啡糟到至今我仍然記得住耶!我在那間店喝了一年,一年的時間該店單店總杯數140~150杯,我分辨的出來淺焙咖啡豆養豆完成與尚未養豆完成的咖啡液體。藉口與矯飾是信任的最大毀滅者!該位咖啡師/吧台手的言行,讓我明白原來該店的『專業』是如此的標準。


有些事情選擇刻意模糊、久遠後才提,是維護品牌形象,我想點名品牌名稱的話會直接寫,請不用幫別人對號入座。在下只是提供令我無法諒解的經歷供參考,將心比心,曾經想過換作如果你是顧客喝到問號咖啡或遇到很瞎的咖啡師/吧台手,你的感受如何?以及,喝到問號咖啡的同時遇到很瞎的咖啡師/吧台手,你的感受如何?

然後,想要將這句Highlight起來「客人愛惜店家的羽毛,咖啡師/吧台手是否敬業專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