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01:28:29Blanche

是夜 詩夜 衛生紙(下)

https://mail.google.com/mail/?ui=2&ik=53c6f296ef&view=att&th=13431bcff68cdf08&attid=0.1&disp=inline&realattid=f_gw3a4gvf1&zw推出《虹inrainbow的崔香蘭,是衛生紙幫裡最擅長自我宣傳的一位,她唱第一首

〈暈〉

像隻暈車的魚,

我游在你的肚子裡,

接收了你的七情六欲,

消化了你的壞脾氣,

還替你打了那蒜味嗝,

快吐了,

但你肚裡卻裝著我的海洋,

我聞著那熟悉的鹹味

浸著那飽和的水溫,

享受著

我的家


再來是〈泡泡〉


的鼻孔裡跑出了泡泡,
一顆一顆
向上。

「玻,玻,玻」的,
通通跑了出來:
生氣的時候(玻)
開心的時候(玻)

還有難過的時候(
玻玻玻);

牠其實一直想上去看看,
可是每次一上去
就呼吸困難,
只好皺著眼,嘟著嘴,搖搖尾巴,作罷。

說也奇怪,
魚的泡泡比較難破掉,
不像我的泡泡,
可能是因為

牠想讓泡泡飛到上面,
這樣就可以,
讓牠的一部份
到達嚮往的遠方(玻)

有點疑惑,形容泡泡的聲音習慣用「啵」字。


https://mail.google.com/mail/?ui=2&ik=53c6f296ef&view=att&th=13431bcff68cdf08&attid=0.6&disp=inline&realattid=f_gw3amux75&zwhttps://mail.google.com/mail/?ui=2&ik=53c6f296ef&view=att&th=13431bcff68cdf08&attid=0.7&disp=inline&realattid=f_gw3apf237&zw演員詩人雙身份才女賴舒勤,忘記她表演的詩名了,因為太精彩,好想找到那段演出錄像喲~那首詩很長,寫詩的人能夠把自己的詩背下來、演出來,很用心。是一首主題關於寂寞的詩,詩的主角一直說話、動作填充著空虛,希望自己能夠被需要,將「寂寞」衍繹的活靈活現。

https://mail.google.com/mail/?ui=2&ik=53c6f296ef&view=att&th=13431bcff68cdf08&attid=0.8&disp=inline&realattid=f_gw3au2ln8&zwhttps://mail.google.com/mail/?ui=2&ik=53c6f296ef&view=att&th=13431bcff68cdf08&attid=0.9&disp=inline&realattid=f_gw3b4bro8&zw


鴻鴻宣告,《衛生紙+14》將刊載蔡仁偉卅九首詩,打破單一詩人單冊數量紀錄,還勸:「人生不要花這麼多時間寫詩」。


無法顯示錯誤的圖片「https://mail.google.com/mail/?ui=2&ik=53c6f296ef&view=att&th=13431f02cf607813&attid=0.1&disp=inline&realattid=f_gw3djqd011&zw」蔡仁偉表示,跟衛生紙結緣肇因於其原本於聯合副刊寫極短篇小說,友人跟他說,寫小說卡住時不妨讀詩,他翻到《衛生紙詩刊+08:流動人口》,覺得它的娛樂性很高。


〈有病〉移情於日常物,冷氣機、碎紙機、漏斗、濾網、旋轉木馬等等都是人性的切片。有眩暈症的旋轉木馬?!這真是尷尬。他特別溫情喊話,「濾網」是寫他父親,把最好的都留給子女。接著是〈我不要結婚〉。

蔡仁偉特別朗誦馬來西亞的詩人eL兩首詩

〈舊的與新的〉

屋子是舊的,灰塵是新的。
墻垣是舊的,蕨類是新的。
日記是舊的,心事是新的。

秋千是舊的,孩童是新的。
大樹是舊的,落葉是新的。
照片是舊的,感觸是新的。

園丁是舊的,花兒是新的。
朽木是舊的,蘑菇是新的。
淚腺是舊的,眼淚是新的。

車站是舊的,乘客是新的。
故事是舊的,演員是新的。
人兒是舊的,傷口是新的。


結語哪句讓人會心一笑,「人兒是舊的,傷口是新的」。一樣,看到「秋千」腦中閃過的是「千秋」;「秋千」跟「鞦韆」就覺得是不一樣東西;我是正體字愛好者,被制約了。


eL的〈舉重〉

我們窮盡一生

或許都在學舉重

若輕。


簡短的介紹長篇小說。

認真的套上假牙。

斷斷續續的看著連續劇。

工整的寫下“亂”這個字。

修長的美腿走捷徑。

讓一天顯得漫長,而一生只有兩個字。

生病時唱起康定情歌。

在國內想起外婆。

吃水果而上火。


只是我們還可以舉起的

未必是最重的。


今天聽到的詩,〈舉重〉是我最愛的一首。


https://mail.google.com/mail/?ui=2&ik=53c6f296ef&view=att&th=13431bcff68cdf08&attid=0.11&disp=inline&realattid=f_gw3bkcsp10&zw大遲到的姚時晴解釋〈留下你,離開自己〉,情詩會走得比愛情本身更遠。新詩發表〈時間〉。


鴻鴻先讀艾利希·傅立特(ErichFried.)的詩,是反對紀伯倫《先知》教條,一句他譯成「兇手微笑著讓先知的教誨繼續傳揚」,反思好人就該軟弱、沉默、打不還手?


https://mail.google.com/mail/?ui=2&ik=53c6f296ef&view=att&th=13431bcff68cdf08&attid=0.10&disp=inline&realattid=f_gw3bdgma9&zw鴻鴻選讀自己的〈到此一遊〉,風景名勝常見名人們匾額、篆文、簽名、立像,該詩批評達官貴人們用平民的稅收揚名,稱「暗巷的髒話」比那些名人「到此一遊」美多了。


隨後他則唸了一首情詩〈親愛的C〉,甜到膩的詩。他說對方名子是C.C.,有趣的是,特地補了一句「反正那個對象不在現場」;此地無銀三百兩?


又回到崔香蘭壓軸,

〈幸福機器〉

我們於是被訓練得好好的。

我們很幸福

我們想長大

因為才可以談戀愛

我們想交往

因為才能找到結婚對象

我們想結婚

因為才可以不用怕他跑走

我們想生小孩

因為老了才有人養

我們想退休

因為才可以領到花半輩子換來的退休金

我們想跟另一半直到永遠

因為這樣才不會一個人死在家裡!!!

耶!我們真的好幸福喔。


最搶鏡是〈螞類的筆


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螞類的筆
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螞類的筆筆

Uh!
這是有個小故事的:
有一隻螞蟻撿到了一枝筆
牠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是一枝筆
不是一粒米呢
然後牠就拿著那枝筆
開始寫
筆寫出了光的顏色
「好亮喔」
螞蟻突然覺得
,
怎麼比米漂亮那麼多倍?

於是牠就決定了
牠要當一隻寫字的螞蟻
要當螞類中的唯一

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螞類的筆

所以牠拼命的練習寫字
先是字
才是詞
再來是句
但是因為螞蟻太小一隻了
牠寫不了很長的句子
而且牠不喜歡寫長句子
因為每次都要跑好遠好遠
所以牠又決定了:
牠要寫短短的句子
讓短短的句子
散發出
比光
比光還要亮的色彩

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螞類的筆
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螞類的筆
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螞類的筆
筆!
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
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筆筆螞類的筆

這比寫長句子要難的多了其實


這首話題性十足,有登上單曲排行榜的實力,樂觀其成。崔香蘭自言,南投還是台中教育局跟她接觸,要讓〈螞類的筆〉登上教科書。


想必選詩動機,是告訴學生「詩可以這樣寫」,這是好意啦,只是我在想那教育局官員不怕被砲轟嗎?


她爆料,該詩創作動機是跟鴻鴻MSN時,聊到2010台北詩歌節停辦是因為錢全拿去辦花博了。


因為螞類的筆〉,讓我想起McHotdog更為直白的經典老歌〈幹你老師〉,道出青年的憤怒、對人生方向的焦慮


嘜懷疑你今嘜聽到就是哭爸天王的聲音 聽到我的歌連傑克都會說〝真是太神奇〞

不是別人就是我雖然人說我頭殼壞去 是不是 不知影 說不是嘛沒人相信

自細漢我跟我媽說我大漢一定要出名她應我 出名 牌幾號 你飯還是多吃些

我跟朋友說我是MC第一名幫你簽名 沒人要管我

筆一拿出來 煞給人譙..*****但是我從來不管 因為我知影我在從啥

不管身邊的人按怎講我我知影我要的生活不是按呢

乖乖在學校給老師罵叫做讀書我要的世界愈大 要做的代誌愈多

我要知道我在哪裡 在幹嘛 是為啥不要有路就走 有飯就吃

到要死之前還不知影我的人生是按怎甘有打拼 到尾有得到過啥

我是父母眼中的大爛帳整天遊遊蕩蕩 騎車亂晃

沒人愛沒希望 只想和朋友來哈拉是按爪學業愛情都Bu-Sa-Sa

沒事幹就找朋友去舞廳 軋車帶妹妹去陽明山看夜景

為何整天都不知道要幹什麼連疼我的媽媽都說我像神經病

老爸他說我真的沒出息玩音樂 妹妹說我怎麼一天到晚在哭爸

妳老哥我玩的是饒舌樂妳只會聽周華健妳不會了解

我MCHotDoG這個饒舌小子 雖然身材高高瘦瘦像白鷺絲

學業 事業一場空又泡不到馬子三不五時老二還會長陰蝨

啊 忘了告訴你我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什麼 叫做老夫子

我有一句口頭禪就是幹您老師我說幹您老師 幹您老師……

你待會要去去哪裡一個HipHopParty要找我去當MC

那你明天要去哪裡我想等我明天起床我再考慮這個問題

你以後要去哪裡我要去那裡

你要去哪裡 你要去哪裡

你要去哪裡 你要去哪裡

因為按呢我對未來有很多的計劃夢做很多做不到煞攏變做是廢話

這樣還好呢 最害是我一開嘴就譙壞話說話說沒三句多像今麥又開始哭爸

全靠我這支嘴 沒滿十八歲的嬰仔閃邊看到黑影就會開槍 看到人就吠

人說我說話骯髒 我的狗嘴不吐象牙叫我生雞蛋沒啦 放雞屎有ㄋ一ㄚˊ

看一下手錶 噠 經過一秒看一下自己雄雄發覺

20年的光陰已經過去問自己做過啥米 卻感覺都在浪費

有時甚至開始懷疑人生有啥米意義我知影 我對自己說 我為饒舌而生

老母變面 叫我自己想辦法去吃飯人說 生做好看就作大明星

幹 那像我生成這按呢不就要算我衰從建國中學再到輔仁大學

Inever want to be a bum boy 但是我在補習班老師同學不講理

只要沒有好成績他們瞧不起多少次 我不斷對自己反省

想說聲 爸爸 媽媽 對不起又有什麼用 我對Hip-Hop上了癮

無法改變 時間一天一天這樣過去青年創造時代時代考驗青年

根本是狗屁的道理裝肖為 你乾脆來舔我的小弟弟

好不好吃?不好吃沒有關係我給你一張紫色的蔣介石

很多人因為金錢而若有所失不好意思 因為我也是這個樣子

我蹲在馬桶上考慮晚上去哪晃今晚風強該把棉襖穿上

在街頭亂竄 吸灰塵 吃廢氣像隻過街老鼠沒種又愛賭命

闖馬路太驚險只為了檳榔西施佔領台北人行道的野獸穿著入時

吸了一口******感覺快要昏死 就算沒有知覺還是要罵

幹您老師……幹您老師……

你要去哪裡 你要去哪裡

你要去哪裡 你要去哪裡

我不知道要去哪裡 我不知道要去哪裡

我不知道要去哪裡 我不知道要去哪裡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詩樂舞是一家的,三者不可分。


期待《衛生紙》有更多有趣的作品出現!


eL 2012-02-18 12:50:13

我參加了自己的缺席。呵呵。

謝啦!

版主回應
好詩能夠跨越時空的存在。你寫故你在。 2012-02-19 23: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