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23:10:18失衡天秤

就面對,停止消費理想

1st modified version)
近期,用糟糕的心情換了一些電影來看…
從《單車環島--練習曲》到《最遙遠的距離》到《尋找周傑倫》。台灣的鄉土味都很重,《尋》片例外! 耐性缺席,叫人迫不及待要從影片的第一秒跳躍到劇終,體會如何用空虛來填補空虛本身這個無底洞的滋味。 觀眾,往往懂得將自己當下的心情讀入適當的畫面中,胡亂詮釋一番!

管他純樸真實或華麗,劇情豐富或蒼白,演員木訥或投入, 說教或意義空洞……在我的世界裡我最大!(套用vk林甘所說:在家,我就是國王 )
反正沒能力(也故意短暫忘了)分辨現實和虛擬,
反正不能跳脫自己的臭皮囊出來看穿自己! 在現實中痛苦,
在電影中忘我,就算情節不知所謂,枯燥沉悶。相對下,還有什麼比回歸痛苦更叫人害怕去面對?
冷冷的螢幕,帶自己暫時遠走,不懂為何傻笑, 不懂為何感動,
不懂領略什麼,只懂當下不必為日後的重逢忐忑不安。
發著呆的那一刻, 一切都如電影情節那麼不足輕重那麼的童話美好!

2007年倒數前,開始看《單車環島--練習曲》,中途離開後,
等到踏入2008年1月中才正式看完。下載的畫面不清晰,模糊朦朧,
白費了陳懷恩導演的拍攝技術效果。
幸虧,音樂家胡得夫的《太平洋的風》在片尾奏起,
讓早前的期盼都回到了原點!

單車環島一圈,起點至終點就完成了使命!但,
人生是否也只是活一回,從生走到死的句點就算得上圓滿?
還是,每個生命都必須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給賦予意義?
路邊的風景有偶然地在眼前出現,卻也有在特定安排下,
必然地進入眼眶!
兜圈後,走出去的故事,應該更加叫人期待和感動!
不必毫無止境地消費理想—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最後一段文字摘自即將出版的檳州大專生青年協會2月份刊物)
叶子 2008-02-01 12:06:52

最遥远的距离和练习曲我都想看。
听说因为练习曲,台湾掀起骑单车凤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