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8 20:00:53蒼子

二八年華


二八年華只要國文跟我一樣大學聯考差不多六十分的學生就會知道這其實是兩個八加起來十六歲的意思。在古代,女子十六歲代表正值青春,是生理上極具魅力的時刻。

我國小時候有部台灣連續劇,也叫二八年華,此時反而是描述年紀約在二十八左右女孩們在感情上的徬徨糾葛。結婚似乎一下子變成了二十八歲才開始需要著急的事。

而最近一位好友突然在晚上打通電話給我,問我他最近開始對一位工作情誼不錯的二十八歲女友人展開追求行動,結果換來女生的閃躲,他說他不知如何是好,所以下班時車開到一半停在路旁問我。那時我上完鋼琴課正回到醫院處理病人醫囑,大概晚上八點四十分左右,想想也正好是電子業工程師下班的時候了。

我聽聽這狀況,其實也不知如何是好,雖然我好友又高又帥,但個性靦腆的可以,而據說這女孩是位標準乖乖牌,每天下班就是回家的那種。我除了一開始回答的:「這種沒談過戀愛的一定心慌意亂,你必須更積極點。但說實話我不知道啦。講白點即使被拒絕,之後或許還是當朋友,所以可能敗部復活,但也是可能一輩子被封鎖。我不是贏家也不懂啦。」之後就不知該說什麼了。

結果我朋友語氣很沮喪地問我:「女孩子真的到二十八歲就會開始著急了嗎?」

這是個好問題,我誠實回答:「我是不知道女孩子是不是二十八歲就會開始著急結婚這件事,我只知道我從二十歲就急到現在了....XD。雖然尚未成功,但活得也不算差,你就努力點,不幸失敗後我可以陪你吃熱炒喝啤酒的。

不知為何,在他問我這個問題時,我腦海瞬間浮現古代的二八年華、我國小時候的電視連續劇和最近一位僅小我一位的女孩(我三十二)跟我說她覺得單身一輩子也很好....

從小一路走來,大家是否有種感覺,打從二十五歲以後,體力似乎下降了一點,徹夜狂歡後會有點後遺症。至於三十歲過後,肚子似乎有點不爭氣的大了不少。以醫學的觀點來看,其實男性的生理成熟就是快二十歲時,而女性應該早個兩歲左右。而古代在平均壽命不到四十歲的狀況下,在十幾二十這種年紀結婚是很恰當的(就跟一般動物差不多,在生理狀況最好的時候交配生育後代是最好的。我講得有點白話,大概就是這意思)。但在現今社會學習歷程不斷延長下,我注意到政府不斷延後男女適婚的年紀,國中小時課本寫是二十五歲左右,大概是大學畢業然後工作的兩、三年,之後慢慢延後,然後就不說了....,能結婚就好了。這很明顯是因為在這時代太早生育會對夫妻倆的人生發展有嚴重影響,但人類的生物體質卻明顯無法配合現今社會過大的轉變。

這就是人類和動物不太一樣的地方,動物在繁衍後代的本能非常強勢,因為不強勢的很多都絕種了....。而人類的發情季節一年有四個XD,應該也是非常重視繁衍的哺乳類動物。但隨著社會文化不斷發展,我們人類可以獨立自主成為大人的年紀真的不斷延後,所以文化社會的成熟和生理成熟終於很明顯的分道揚鑣,而且越離越遠。我想這也是晚婚和不婚的一個原因,而整個嬰兒照顧制度需要政府的強力改革介入,不然這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最近台北市長一番太多女性年過三十還未婚會導致國安危機的話語引起一堆反彈。其實我覺得還好,因為記者怎麼問市長就怎麼答而已。男生太多不婚也是一樣後果,只是傳統社會觀念導致男生較容易接受去經濟環境較弱勢的地區尋找外籍配偶,而女生在這方面顯然吃了不少虧。

太多問題之後才會浮現,縱使台灣之後會貧窮,當國力衰退幣值也大幅滑落時,僅佔少數的年輕人顯然無法照顧太多老人家,而現今年輕人存的老本,我想絕大部分會因幣值大幅滑落而無法維持友品質的退休生活,結局就是開放外籍勞工照顧本國老人,然後政府會在醫療面一直推動消極性治療。簡單一句話,沒錢而已。

這大概二十年後才會浮現的問題,要現在年輕人去注意實在太難了。

單身不是罪,一個人也可以過很好,不生育下一代更是人民的自由,只是這後果得由我們這一代下和一代共同承擔罷了。我個人是這樣覺得。然而我還是覺得有伴侶會比單身好些,所以新年新希望就是能夠找到契合的人生伴侶,謝謝各位今年的觀看,祝大家新年愉快。

(悄悄話) 2015-02-18 22:28:31
(悄悄話) 2015-02-18 20: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