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 00:40:27蒼子

我的學習生涯-國小五六年級


最近聽聞我國小時候的一位補習班恩師因為腦中風過世,享年不到六十歲,雖然當醫師走臨床照顧住院病人至今已經好幾年,看到病人過世有時早已覺得是天命,但當熟識之人離去還是不免感慨萬千。時光冉冉,十幾年過去不知不覺我已從莘莘學子變成終日忙忙碌碌為錢奔波的社會小人物了。(小時候一直想要早點出社會,其實出社會也沒多爽啦。)

雖說從小我家環境不好,但我爸非常努力提供我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倒是真的。他對教育不在行,但卻相信勤能補拙這說法(有些時候有用),於是每逢開學前他都會額外再買兩本測驗題庫給我練習,如此加上學校統一購買的參考書,我就有三份試卷可以瘋狂寫了。但學校老師還是會發測驗卷,而最後的結局是我只寫學校老師發的測驗卷而已,畢竟那是作業。(買那麼多測驗卷等於浪費。)

自從國小三四年級體驗到體罰的威力後,我的名次變成班上五、六名左右。其實我非常可以接受,畢竟比國小一、二年級的十幾名好太多了。而我爸也沒多說甚麼。

問題出在我莫名其妙在國小五年級上學期都以些微差距連莊三次第一名,這也沒啥,因為成績在其他兩班算起來也是三、四名左右。(我被分到巧固球隊員班,太多學生忙於練球所以競爭者少。)

這種好光景在下學期就恢復原狀,我馬上回到第五名。而我爸慌了,因為我背負了很大的期望,除了讓家庭翻身外還有家族競爭的問題。我親戚鄰居三個小孩可是從小就一直第一名。我爸每次開貨車載我經過他們家時總會說:「你看他們多晚了書房的燈還是開的。」那時候看到當然是肅然起敬,畢竟我連考前都沒在用心準備。但等到我真的在大學時打工家教行情炙手可熱時卻常舉這例子告誡學生,國小都讀到那麼晚代表學習方式非常糟糕,頂多撐到國中,上高中還想這樣玩就別選理組了,所以絕對不要超過晚上十一點睡覺,要是這樣念不完代表你的學習方式大有問題。

小時不懂,不清楚真正接近成功必須智慧、努力、方法和運氣都需兼具一些。

但我爸沒那美國時間等我覺醒,他去打聽哪兒有比較好的補習班(那時我讀的國小是鄉下中的鄉下,沒啥補習班。)打聽到全鄉最大國小有位老師私設家教班教學,硬是拜託人讓我進去補習。

雖說是同一鄉鎮的小學,但每當提到那所在省道旁的國小,內心想的還是不知會有多厲害。如今要去那邊富有名氣的老師底下學習,內心總有些忐忑不安。不知會碰到多厲害的高手?而我真正的實力究竟在哪個層級?這一切都是個未知數。

去到那上課,一開始表現的確有些落差,一份考卷整體而言似乎掉了十分左右,但憑良心說那位老師教學技巧還不錯,在許多小細節上掌握住對我的整體架構大大加分,因此不到一個月,我就變成補習班裡頭的佼佼者,也因此站穩學校班級考試的鰲頭位置。

不過在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補習下半堂最後幾十分鐘他會叫大家寫完當次上課講義的最後一份試題,全對才能下課。(真是標準的考試訓練)而我不清楚最後時間結束時還沒寫完會如何,因為我總是早早交卷就到樓下等老爸開貨車來接我。

但我爸真的非常辛苦,忙完農務大多已經晚上八點多。我常是第一個下樓,卻是最後一個離開補習班的學生。有回我甚至提早快四十分鐘下課(因為上半堂課的空檔我已經快將整份講義題目寫完),最後我爸卻比補習班表定下課時間晚了四十分鐘來接我….(結果又是最後一個走….

那時等著等著,除了跟同學揮手道別外,心裡想的是補習費要是因此能打折該有多好….(年紀小小就有做生意的頭腦啊XD

後來我跟我爸說這輩子他的教育投資,去那間補習班上課可能是排名第二划算的吧,因為沒有這樣訓練,可能考不上私立學校,也無法朝他的理想更邁進一步。所以那位因中風而早逝的老師其實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之一。雖說私設補習班於法不合,但他的確有他在學科掛帥下教學的一套,內心對他真有滿滿的感激。如真有另一世界,也祝福他能在那一切平順安好。

上一篇:壞了規矩

下一篇:不知道也就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