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11:43:54蒼子

我知道,只是不明講


大醫院和小醫院截然不同,全台各大醫院急診待床早已不分春夏秋冬。前幾天跟曾在T大醫院服務的同事聊天說:「打電話去跟肝癌的病人告知有床可以住院治療,結果家屬說已經在辦喪事了。然後我不知道該說些甚麼才好。」「恩。」

這背後問題當然很多,我們就不細講了。

然而小醫院卻常有一些例子發生,就是在急診檢查完認為沒啥大礙,卻在家屬的要求下不得不簽上來住院休養的病患。

沒事住院究竟是好或壞呢?我曾看過要來住院作心導管的患者因為醫院四人房較吵雜,加上環境改變睡不好,還沒作到心導管就先腦出血過世了.也有沒病住到感染院內菌然後提早上天堂的

住院是危險的,這是我和一些同事的結論。(院內菌通常較強悍,環境的改變,從早到晚的治療、給餐和監測生命現象對許多老人家而言是個很大的身心壓力。)但住院常可以把原本照顧老人家的責任瞬間轉移到醫護人員身上,家屬可以搏個小輕鬆也是實話。

我最近收治一個患者,之前因中風在台灣的醫學中心治療,爾後回來外島。急診醫師跟我交班時說有點發燒但抽血還好,但家屬因為照顧上的問題要求住院。我個人也覺得偏向是輕微的病毒感染,病人整體狀況還好。但通常急診醫師擋不住家屬的要求時,我雖然明知不需要當然也會答應就住院一下吧。

只是後來家屬來要求住好久,有些似似而非的要求。而這種最近中風的病人在這種吵雜的四人房居住真不是件好事,況且我們小醫院都是混住病人,這種時候院內感染率其實可能會更高。果真越住越不好的感覺,又重新切了一次電腦斷層和其他檢查。唉,這又何必呢?早跟他們說過沒事亂住院風險會比較高的。她那自以為很懂但已經脫離臨床很久的護理師媳婦真的有點弄巧成拙。(明明很多事都不清楚還在裝懂

而他們這次來還帶了一份巴氏量表要來請我們幫忙評分。這每位醫師都可以評,只是她那之前在醫學中心任職的護理師媳婦還以為要神內醫師才能評嗎?

雖然我才當主治醫師不到一年,但也在醫院混了好幾年。內心知道這八成是在之前的醫院評不過而想來這邊靠靠人情、碰碰運氣。(巴氏量表曾讓許多醫師吃了大虧而惹上糾紛。)我走到床前稍稍評了一下,知道差異太大即使放水也過不了,就婉轉的跟家屬說:「這可能很難過關。」。然後很強勢的護理師媳婦後來跑來對我質疑:「那神內呢?」「也請他評過了,就是過不了。」我幽幽地回答。(我雖然目前在小醫院工作,但之前訓練可是常常伺候有家庭有醫療背景的病人XD早知道該怎麼買雙重保險。)

爾後病人狀況因為某些內科問題而有些退步,家屬又跑來跟我說要重新評估。然而表格已經送出去,而且她們明天又要轉回台灣治療。(這我都尊重。)我說:「目前她的肢體較為無力也可能是其他可矯正的內科問題引起,治療還沒結束,還沒到達一個穩定的狀態我不會幫她評分。」「那就再多住幾天。」家屬接著說。我搖搖頭:「都讓你們住那麼久,要轉回台灣也是你們自己說的。況且間隔那麼近的評分通常也不被允許。講白點,我清楚你們拿這表格來給我填就是當初在醫學中心過不了。這我都知道,只是不明講。雖然我人不錯,評分標準向來寬鬆,但也沒辦法答應你們在如此近的間隔重新評分,況且她其它的內科問題治療到好的確需要一些時間,你們就先回台灣,那邊真的又不行再說吧。」

「就,醫師你是好人啊。」家屬這時訕訕地笑笑。

「你們是希望長輩狀況好還是希望狀況不好到能請個便宜的外勞照顧她?」我雖然還是很客氣,但暗示他們的行為已經有點偏差。

家屬這時才默不作聲。

就我照顧老人家這幾年長期看來,無怨無悔在一旁照顧的通常不是有錢人。然而我對這種人都特別優待,因為我知道這樣很辛苦,很不簡單。而家境不錯的人很多都是來看看,只出一張嘴,要讓他們動手做些事簡直比登天還難,整天想的就是如何以較便宜的方式申請到外勞…..

 

(真正窮苦的人家即使巴氏量表有過也請不起啊。人家還不是親自來照顧。)

 

(巴氏量表為一功能性評估,分數越差代表功能越不好)

may 2014-08-17 12:11:18

這兩天寫了一篇關於台灣醫生與醫德的文章

但在看過你的文章之後

我遲遲不敢發文

不是害怕踩到地雷

只是突然覺得自己太一概而論了
唉!

版主回應
既然都寫了

那給我看看如何?
2014-08-17 18:53:00
沛緹 2014-08-13 15:02:01

我剛畢業幾年就聽說一位大學同學不知得啥病
在台大醫院開刀
沒想到竟然因院內感染而死亡

當時想說年紀輕輕怎會被感染啊
看你這麼寫
我有點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