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1 20:50:44蒼子

周傳雄(小剛)-我也許是一個笑話


有些時候在二手唱片行找自己喜愛的唱片是一件讓人想抓狂的事,尤其當店員婉轉的跟你說:「抱歉,黑膠都沒建檔分類,只能慢慢找。」

.............................................................」有很多事習慣就好。

於是我一個人坐在一堆黑膠前翻箱倒櫃,活像個瘋子。當中時刻有一位老人來店裡問有無黑膠唱盤,店員搖搖頭說:「這種東西應該沒有了吧。你要不要去音響店問問看?」老人失望的走了。而我心頭浮現兩個想法,第一是店員她們沒看到我正在慢慢挑選黑膠唱片嗎?問我應該知道哪兒有啊。第二是還是她們覺得我是怪胎?以收藏古董為樂?

我頓了一會兒,決定繼續挑下去。或許一無所獲,或許可以找到寶,這就是在跳蚤市場購物的宿命。但實際上人生也是如此,有些時候你很努力還是可能一無所獲。

然而那天有挑到好東西,總算沒枉費我一早就搭統聯殺到這裡來。我找到一張小剛的黑膠-終於學會,而且還是電台片!!封面有些破損,但碟片片況良好,雖然一張要價五百大洋,我還是二話不說的給它買下來(網路上看到良好的二手商品竟然要價三千==)。

周傳雄(小剛)算是華語音樂界的一位不死鳥。早期出道走向為文藝小生的創作歌手,後來創作碰到瓶頸,轉行改當製作人和音樂創作者,沒想到竟然被他做出不少叫好又叫座的流行金曲。於是他又回鍋自己唱起歌來,但曲風已和九零年代初期大異其趣了。

我很愛他創作的許多經典歌曲,譬如黃昏、記事本和我難過。以藝術成就而言算是華語流行金曲不為過。但他早期以小剛為藝名的時候其實也演唱過不少我認為足以在音樂史上留下一筆記錄的歌曲。他是到九零年代中後期似乎顯得有點創作無力,抑或在文藝憂鬱小生這個框架裡他難以再寫出更好的作品才潛沉一段時間的。

而今日這首我也許是個笑話也是他早期的經典作品之一,當初他還曾在心出發這張新舊雜陳的專輯裡重新編曲再度演繹這首歌曲,不論前後我都喜愛。可能是歌詞對我這種不太會玩把戲的人覺得很對味吧。似乎以文青角度寫出宅男追求心愛女孩的悲哀,實在是很符合年輕心境的悲慘。很適合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聆聽。至於我們這種過三十歲的就會覺得,阿不要就不要了不然我是還能怎麼辦?乖乖轉進比較實在...(這就是歷經滄桑而成熟的男性嗎?)


(悄悄話) 2014-02-04 10:08:49
(悄悄話) 2014-02-03 14:01:47
(悄悄話) 2014-02-03 13:55:37